娱乐KTV技术交流

KTV包房話筒嘯叫如何解決

一、KTV出現嘯叫怎麼辦?

①適當調整音箱指向。

②挑選好的話筒,指靈敏度較低、指向性好、頻響平坦。

③適當調整話筒高低音,調試好聲音頻響均衡。

④選擇適當的話筒音量和混響時間,混響時間不能太長。

⑤音箱對面牆上做適當吸音。

⑥加KTV嘯叫抑制器,採用均衡器、高低切和數字反饋抑制技術,保護音箱和功放。

二、怎樣調好話筒?

目前流行、通俗的演唱使用的動圈話筒音箱擺放盡量不要把話筒拾音區域覆蓋進去。唱歌底氣不足的加中高頻,突出他的亮,底氣很足的減低頻,省得聲音破掉,女人加低頻聲音厚,男人加高頻聲音透。

三、如何調音?

①設備的開、關機順序

由音源設備(CD機、DVD機)、音頻處理設備(效果器、等)到功率放大器到電視機、投影機。關機時順序相反,應先關功放。這樣操作可以防止開、關機對設備的衝擊,防止燒毀功放和揚聲器。

②調試

A.功放的音量〔話筒(含微調),音樂〕電位器調到適當位置。

B. 音質補償旋鈕均放在中間位置。

C. 先試話筒靈敏度和動態性能,然後加上混響和伴奏音樂唱歌,歌聲經過混響處理,應該比原歌聲音色更加圓潤、豐滿和有層次,富有現場感。

D. 試驗伴奏音樂:伴奏音樂開至正常工作時的音量;但要注意音量適度悅耳,響度過大易使人疲勞和難以忍受。(調音員應在不同位置聆聽效果。如立體聲音像、音質等,所放的曲目應是自已熟悉的曲子)。對音樂效果的要求應是有力度、有美感,高音不能刺耳,低音不能混濁,要求歌聲清楚,如女聲的齒音清晰可聞,但不可過重。

E. 注意在正式演唱時,消掉原唱歌聲。

四、調音要點:

①調音員應分別監聽左右聲道。應熟知監聽音和現場音的關係,此很大程度上依靠個人的聽覺。

②用混響美化歌聲。對非專業歌唱者應適當加重混響,以掩蓋噪音和發聲中的缺陷。

③音量小時注意提升低頻和高頻;音量大時適當提升中頻,以增強聲音的明亮度。

④調音以歌聲為主。當歌聲出現之前,把伴奏漸漸壓低下來,以突出歌聲。

⑤對迪斯科或搖滾樂則要注意:提升低音時切不可猛旋補償鈕,以免因功率輸出過大而損壞功放和揚聲器。

⑥如果發生聲反饋嘯叫聲,應迅速將麥克風總音量減小(或微調旋鈕)以去掉嘯叫聲,找出原因后再逐步加大

五、人聲音色的調試技巧

1、人聲是一個複合音。也就是由聲音的基音和一系列的泛音所構成。這些泛音都是基音頻率的位數,物理學叫分音,電聲學叫諧波,音樂中叫泛音。低頻泛音的幅度較強,音色就表現得混厚;中頻泛音的幅度比較強,音色就表現得圓潤、自然、和諧;高頻泛音的幅度比較強,音色就表現得明亮、清透、解析力強。

2、如果高頻段頻率過弱,其音色就變得灰啞、缺少韻味、和個性;如果高頻段頻率過強,音色就會變得尖噪、刺耳。如果中高頻段的頻率過弱,音色就變得暗淡、朦朧;如果中高頻段的頻率過強,其音色就會變得呆板。

3、如果低頻段的頻率過弱,音色將會變得單薄、蒼白;如果低頻段的頻率過強,音色會變得渾濁不清。

六、混響時間的調節

混響通常決定了餘音的長短,對聲音的色彩和清晰度有直接的影響。一般情況下:

①男低音演唱時,可將混響時間調得短一些,以提高聲音的清晰度;如果是女高音演唱時可適當延長混響時間,以增加聲音的色彩。

②對於演唱場所來說,如果房間四周牆壁是由木板材料構成的,那麼,其本身就有一定混響效果,這時混響時間應調小一些,以免聲音模糊不清;反之,如果房間是玻璃結構,或者掛有絨布窗帘等吸聲材料,這樣的房間缺少混響,應將混響時間調大一些,以免聲音發生乾澀。

③現場觀眾的多寡也有很大的影響,因為觀眾的服裝對聲音也有很大的吸收作用。一般說來,調音者可在1-2秒間選擇一個感覺適宜的混響時間。

④通常混響時間在0.7~1.2ms之間比較合適。簡單的辦法是在房間內擊掌,感覺一下聲音在房間內的混響狀態,如果共鳴適中就表示該房間的混響時間合適。

七、如何調節好話筒音量與伴奏音量之間的比例

①一首好聽的歌曲,就量感分配而言大致應該是伴奏音樂佔40%,演唱聲音佔60%。

②如果演唱者音色不錯,可適當減小一些伴奏音樂的音量,以突出演唱者的歌聲;如果演唱者對這首歌曲旋律不很熟悉,容易唱走調、合不上拍,為了掩飾這些缺點,這時可適當加大一些伴奏音量。

③在操作中,應注意不要把話筒音量過分調大,以至失去了卡拉OK的氣氛;也不要使伴奏音太強,而”淹沒”演唱者的歌聲。

八、如何調節好伴奏音樂的音調

伴奏音樂是根據原唱者的聲調而定調演奏的,它不可能適應每一個演唱者的噪音條件。

①為了能讓伴奏音樂照顧到每一個演唱者的嗓音特性,調音者應對演唱者的聲音特性有準確的判斷。

②演唱時,先把音調控制放在中間位置,既不提升,也不下降。一曲開始,如果演唱者合得上調,那就不必去調節它;反之,演唱者如感到低音區唱不下去,或者是高音區跟不上來,可根據實際情況將伴奏音調調節到演唱者適應的音區。

九、如何調節好直達聲和混響聲份量的比例

混響聲太多而直達聲份量太少,則會使聲音嚴重失真,就像在浴室、澡堂里聽到的聲音那樣含混不清,即所謂”浴室效應”。

①適當地加大混響聲份量比例,有利於模擬自然混響效果,使聲音豐滿動聽,可增加觀眾與聽眾的現場立體感。

②在無特殊要求的情況下,可將混響調節旋鈕調在中間位置(或小少許),即直達聲份量與混響聲份量比例為1:1。這樣,聲音既不會產生失真,同時亦有一定的混響效果。

十、音箱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經驗豐富的人有這樣的體驗,同一對KTV音箱在不同的環境中會有不同的表現。(面積大小的變化和裝修情況 )

①通常做法:用功放機上的均衡來做修飾(將高低音加強或減弱)缺點是:建聲造成缺陷的頻點與功放均衡的頻點很難做到一致。彌補后的聽覺好象是均衡一些了,但頻響特性不夠平滑,使得層次變差,演唱時自我感覺不滿意。

②聲皇可盡量減少此種現象,內在品質提高,盡量減少箱體內的多次反射,使得聲音變得”純凈”導向孔的增多(2個),箱體內的”反彈”聲會明顯少。

③堵住不同的孔,會有不同的聲音效果。當音箱距后牆、房頂、牆角不太遠(1米以內)時,其音效差別更大。

十一、唱歌時的輕鬆和累(增加嘯叫抑制器唱歌更輕鬆)

①對輕鬆程度影響最大的是音域的寬度 。(電視機理論,人聲感受的音域是指中頻段)

②對輕鬆程度占第二位的是靈敏度。同一套系統,總是音量大一些比小一些時輕鬆,也就是用小一些氣力就能發出較大的聲音,自然就輕鬆了。

③影響輕鬆程度的第三個要素是音染。(演唱時除在音箱中發出的正常聲音之外,還會摻雜着難聽的磨擦聲,這些多餘的聲音就是音染)用有音染的音箱演唱,就好象聲道堵了很多東西,聲音好不容易穿過去了

④最後一個對輕鬆程度影響較大的是餘音(混響)處理。

十二、混響與音箱解(清)晰度的關係

①餘音總是越來越弱的,系統解晰力越高,所能還原的餘音就越充分,越清晰。

②由於音箱大多採用紙盆高音,分頻器又不象Hi-Fi那樣考究,加上有很多環節採取措施不夠,要想達到較高的解晰力是很難的。常用的補救措施是在電器系統中加入激勵功能。

③影響解晰力的環節包括:音箱、功放、話筒和傳輸線。其中較為突出的是音箱和話筒。

十三、KTV包房調音技巧

有不少”K歌愛好者”,包房調音員在KTV場子里為卡拉OK調音時,發現有時總是調校得不如意,難以達到最佳效果。現介紹KTV包房卡拉OK系統操作經驗要點,以供KTV經營者和K歌愛好者參考。

1、啟發、引導、教唱。人們到娛樂場所藉助專業音響娛樂和消遣,除了品茶、喝酒外,還要自己親自演唱。但是大多數人不是專業歌手,沒有受過基本訓練,缺乏演唱技巧,不會使用話筒。因此應首先消除顧慮,敢於大膽放開嗓子唱。同時,要學會操作話筒。例如一般歌曲可用中距離拾音,話筒離演唱者20cm左右,如果是抒情歌曲或輕聲演唱,可用手持話筒採取近距離拾音,並根據自己的音量和情緒前後調整,突出演唱的韻味。

2、調整好音質、音量。由於到KTV唱卡拉OK,沒有經過訓練的人的嗓音,音質不太純正而且缺乏亮度,男聲容易出現喉音和沙啞,女聲容易出現氣息噪聲和疵音。因此,對高頻500MHz以上需要切除,對低頻100Hz以下也需加以切除,同時在中頻段提升3-6dB,以增加明亮度,使聲音清晰明亮。一般演唱者聲音較低而且缺乏響度,所以音量要盡量調大一些,也可把2000MHz附近的頻率段加以提升,這樣處理也可增加聲音響度。

3、聲音調整要結合圖像。卡拉OK音源在錄音過程中,已把樂器間的平衡與歌聲的比例關係基本調好,畫面與歌聲緊密結合,每句歌詞都配合畫面人物的動作和表情。因此,演唱者在演唱中為畫面上的意境和主人公的動作、情緒所感染,隨着情景的展開和樂曲的發展而縱情歌唱。總之,視與聽是分不開的,歌場的大小虛實,均要隨着畫面作相應的調整,這樣調整才能達到情景交融的境界。

4、調節好話筒音量與伴奏音量的比例。一般來說,一首好聽的歌曲,就量感分配而言,大致應該是伴奏音樂佔40℅,演唱聲音佔60℅。如果演唱者對歌曲旋律不熟悉,容易唱走調,合不上拍,那麼就適當加大一些伴奏音量。

5、用混響加以美化。KTV歌聲的特點,就是在歌聲中加上電子混響,可以掩蓋嗓聲和發聲中的一些缺陷。男低聲演唱時,一般可將混響時間調短一些,而女高音演唱時可適當延長混響時間,以增加聲音的色彩。至於演唱環境方面,如果房間四周牆壁是由木板構成的,其本身就有混響效果,這時混響時間應調短一些,以免聲音模糊不清;在無特殊要求的情況下,可將混響調節旋鈕調在中間的位置,即直達聲分量與混響分量的比例大致為1:1。

6、KTV包房音響嘯叫的調音。高低頻如果都容易出現嘯叫?那不是調音不到位就是裝修有比較明顯的建聲缺陷或是兩者皆有。這時可以試試把話筒低音適當衰減,高音保持12點位置或適當提升,然後–慢–慢–提升話筒音量至開始有高頻嘯叫出現再適當回調一點到安全的音量位置。注意要兩支話筒同時開啟聯調,至少一支要放桌上對着音箱。相信應該會得到演唱輕鬆聲音清晰而又相對安全的話筒效果(前提是整套設備包括話筒有較平直的頻響,實際上就是說要有比較好的質量。如果硬件都先天不足就不用勞神費力了。設備先換了再說)。如果話筒增益實在上不去那就只有在話筒通道或主通道插入31段均衡拉嘯叫頻點了。

這些都是在KTV包房調音實踐中得來的經驗,可以試試的。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