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私人影院中的聲學設計

私人影院中的聲學設計

許多人以為私家影音室就是家中的電影院,所以按照電影院的樣式來裝修絕對錯不了。事實上,視聽室並不一定要完全參照大眾電影院的模板來裝修,也可以想辦法通過設計手法讓它看起來更溫馨一些,和家居的整體風格融為一體。

·材料:優質吸音性能

視聽室的材料應當具有良好的吸音效果,牆面和地面要做好隔音處理,牆面最好用多孔有機織物材料鋪設,有條件的話最好用軟包,也就是將牆麵包上內有海綿體的裝飾板,地面用木地板,最好再加上一層厚質地毯,也可提高吸音性能。

基礎裝修后,傢具的選擇也要多注意,擺放利於聲音擴散的木質傢具,而不要放能夠大力反射聲波的大玻璃櫃和易引起聲波震動的金屬裝飾物。

要點:門也要做特殊處理,比如可以使用防火門,這種防火門內部填充了有吸音作用的防火或保溫棉材質,門邊還有密封的膠條,起到了隔音的作用。窗戶可改裝成雙層中空玻璃,這種玻璃隔音性能好,如果窗上掛着厚重遮光的絲絨質窗帘或門帘,可減少聲波的反射,效果更好。

·空間:音畫環境合二為一

人們在視聽室環境中,最重視的是圖像的逼真度和聲效的還原,這兩者不僅取決於家庭影院系統的效果,更考驗設計師對空間的把握。例如可以嘗試平衡的做法,將靠向中心花園的牆壁大面積地拆除並最大限度地拓寬,讓視聽室可看到屋外的環境,同時安裝雙層隔音玻璃,外掛帶遮光效果的厚質窗帘,當需要聆聽音樂時,可將窗帘打開,眼睛看着窗外的花園風景,聽着美妙音樂,體會着聲畫合一的雙重享受;而需要看電影時,厚質窗帘又可以提供相對封閉的環境,確保畫面的質量和效果。

要點:圖像和聲音需要達到最佳效果,其各自需要的空間環境是矛盾的,一方面在觀賞電影時,空間環境要求必須是封閉的,同時避免多餘的光影反射;另一方面,對於聽的環境來說,最好是空間能給人一種身處自然之中的環境感受,這又要求空間不要太封閉。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