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寧靜行動" 重慶在行動

 重慶作為中國的直轄市之一,人數眾多,各類生活噪音和工地施工的噪音交錯,為了讓重慶清凈下來,重慶推出“寧靜行動”,對噪音來一次大清查。

近日,“寧靜行動”工作推進小組,對市民反映噪聲污染嚴重的臨街居民樓、建築工地等進行了現場督察。

  • 渝中區臨街居民樓全部更換隔聲窗

昨日上午,督察組一行來到位於上清寺轉盤的嘉西村二期綜合整治工程,記者看到主幹道臨街居民樓所有臨街窗戶,全部換成了隔音效果好的塑鋼中空窗。

“降噪隔熱效果感覺都不錯。”居民劉渝慶說,沒裝新窗戶之前,家裡噪音很大,很多時候晚上都睡不着覺,現在好多了。

對此,市城鄉建委有關負責人說,根據專業監測,臨街房屋若安裝鋁合金窗框,可比一般單層玻璃降噪5分貝,而使用中空玻璃可降噪10分貝。

據悉,我市的臨街居民樓將陸續更換中空玻璃隔聲外窗,而渝中區在今年內將全面完成更換工作。

  • 給工地噪聲大戶穿“降噪外衣”

在建築工地,混凝土輸送加壓泵往往是產生噪聲的“大戶”。但昨日記者在重慶金山國際醫院二期工程工地上看到,這裡的加壓泵全部穿上了“降噪外衣”,現場安靜了不少。

“這是專門為加壓泵修建的降噪房。”該工程執行經理丁祥才說,這座房子是在普通的磚房內,全部貼上PVC吸音板做成的,降噪效果很不錯。更重要的是,為加壓泵穿上這層“降噪外衣”,成本只需要5000元左右。

對此,市城鄉建委有關負責人說,目前,我市已要求施工工地推廣使用低噪聲設備和工藝,在敏感建築物集中區域施工時,儘可能將強噪聲施工安排在白天進行。此外,我市還將健全獎懲機制,將噪聲控制情況納入企業誠信綜合評價內容。

  • 重點工程有噪音監督員定時測噪聲

據介紹,去年全市12369環境投訴熱線共接到4萬多件環境投訴,大約2/3投訴都直指噪聲。其中,市民對於夜間噪聲施工擾民的投訴最為強烈。“這之中,包括部分為趕工期的重點工程項目。”有關專業人士坦言。

針對重點工程的降噪將採取怎樣的措施?

昨日,記者在市政府重點工程———雙碑隧道工程現場看到,一個專門的監督員在不定時監測現場噪音,若出現噪聲超標現象,會立刻“出手制止”。

對此,現場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工程開工前,項目部與周邊居民代表進行了座談,並貼出安民告示,以取得大部分群眾的理解。此外,在隧道口與學校宿舍之間,該工程項目部還搭建了200多平方米的隔聲牆,進一步降低工程噪音對周邊居民的影響。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