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KTV技术交流

KTV隔音裝修必做聲學設計

隔音處理的必要性:KTV包房一般建設在商業、居民住宅區建築的中、低 層,包房中大功率的音響系統所產生的聲壓高達100dB以上(最大的聲能量主要集中在低頻部分),經過建築結構、管道等振動傳向整棟建築的其它部位,或通 過地面、空氣傳向周邊的建築物。住在本棟樓層或周邊的居民往往被噪聲嚴重乾撓(特別是中老年人和相關病史的人群),紛紛到政府環保部門或物業管理部門投 訴,採取補救措施往往得不償失,使投資方和相關人群受到不同程度的經濟損失和精神損失。

室內吸音處理的必要性:KTV包房的豪華裝修的現代感很強,但較少關注室 內的聲學環境,對室內的混響時間控制和顫動回聲等聲缺陷沒有完善的處理,會出現音響聲音混蝕、嘯叫「飛麥」等現象,影響音響系統的正常發揮,調節功放、音 箱、話筒等設備,效果也不明顯,大大降低了整場的音效檔次,對客源的口碑評價影響較大。

基於上述情況,KTV包房在建設初期就應充分考慮隔振隔聲和室內吸聲兩個方面的建築聲學問題,通過科學、合理的聲學設計和構造措施,採用相應的建築聲學材料進行裝修,既不增加投資造價,又能獲得良好的聲學環境,達到建築美學和使用功能的統一。

室內聲學問題解決方法:

1.混響

混響室在房間中,聲音經所有界面不斷反射而累積的結果。混響可以使室內的聲級增加15BA,同時也會降低語言的清晰度。

控制混響有兩種方法:(1)改變房間的尺寸(2)改變房間表面的吸音量。 當一個房間的面積固定時,最常用的方法是改變房間表面的吸音量。根據房間的容積、表面積等參數確定室內混響時間,並重點結合裝飾設計的品位檔次和表現風 格,合理搭配聲學材料和構造,如菱鎂槽孔吸聲板、金屬穿孔吸聲板等,主要佈置在音響對準的後牆,消除強反射聲。

2.聲缺陷

聲缺陷主要包括:聲聚焦,顫動回聲,回聲,清晰度不夠等。良好的擴散特性 能夠使室內聲音衰減平滑,並且房間內各處聲音感覺均勻, KTV包房一般要求室內各點聲壓級偏差小於2dB,並且各處聲音感覺均勻,在裝修時要避免尺寸較大的凹狀牆面,以免出現聲聚焦現象;為避免出現嘯叫,音響 相對的牆角上部,應有一定的擴散構造,使聲音不在牆角聚集。

3.其它

燈具安裝不牢固、龍骨架結構不緊密、玻璃安裝沒有封實、吊頂造型密實等裝修問題都會引起共振。所以這些工程細節的處理也要特別的注意,否則也會對整個聲場環境造成嚴重的影響。

綜上所述,KTV包房在裝修工程初期能綜合考慮聲學與裝飾的結合,處理房間各個部位和細部節點的隔振隔聲、按裝飾風格要求佈置好牆面的聲學材料,就可以獲得最終滿意的聲學裝飾效果。

KTV裝修是地一個十分複雜的問題,首先要做隔音、消防、裝飾美觀上的問題,還涉及到通風、建築、結構、暖氣、音響等等的問題,各國的卡拉OK的裝 修風格都各不相同,我國是世界上卡拉OK最多的國家,所見所聞裝修風格各有千秋,但是同樣普遍存在的聲學問題是隔音差,有時候我們去些裝修特別豪華的 KTV也同樣會發現存在聲學缺陷,感覺有聲染色現象或者是唱歌很吃力(指音響系統很好的情況下)。有些地方串音的現象是嚴重,多房間唱歌時歌廳就變成了 「蛤蟆坑」。嚴重的時候,KTV場所會變成聲音的污染地,噪聲的發源地。

我們就某些案例來進行說明。

KTV隔音裝修

案例:湖南長沙某KTV隔音工程
背景:工程是對一家位於繁華路段大形量販式KTV隔音工程改造,就是這樣一家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的KTV聲音傳播相當厲害。
改造:該KTV向聲博士公司申請免費的聲學顧問服務,聲博士專家經過現場的觀察後給出了三個改造建議:

一、音響是直接固定架設在牆體上,這與大多的KTV差不多,但該KTV的牆體單薄,噪音更明顯,做隔音首先要考慮到音源的控制, 音箱不要直接掛在牆體上或者放在地面上,因為聲音是由於振動引起,聲博士建議音響可以通過牆身減振器、天花減振器、減振隔聲墊建造成與牆體彈性連接。

ktv隔音裝修必做聲學設計

二、由於牆身單薄,加上使用的材料密度不高,所以外面聽到噪音很正常,要達到隔音效果又不希望隔音材料佔去空間,聲博士為他挑選了OFF的隔聲板,這裡要 清楚為什麼不用石膏板呢?因為OFF的隔聲板採用雙面不同密度材南,中間夾加高分子阻尼材料,改變了材質的共振頻率,三文治結構高壓復合成型,形成阻尼約 束結構,將透過牆體系統的聲波能量最高可以降低99%以上,達到八塊石高板的效果,然後通過牆身減振器大大減弱了聲音產生的振動,在中空填充高質量吸聲 棉,從而起到隔聲效果更明顯了!

ktv隔音裝修必做聲學設計
ktv隔音裝修必做聲學設計

三、大多數KTV的天花與地板本身的隔音甚到會比牆身差,案例中的KTV也不例外,為了對樓上樓下減少噪音的影響,聲博士建議吊頂與地板的隔音必須要做好,天花隔音可在吊頂上打龍骨,龍骨空腔里填充吸聲棉,外層裝上隔聲板,地面可鋪上地面減振磚、減振墊等材料。

ktv隔音裝修必做聲學設計

技術運用:處理方法從噪聲的音源與傳播方式上做了改造,聲音由於振動產生,減少了音源傳播中的振動,聲音的傳播,聲音是通過介質傳播,改造中相當於給聲音做了絕緣體,起到了隔聲的效果。

KTV的聲學設計

案例:廣東深圳某KTV聲學改造
背景:在深圳這一個國際化的大城市,KTV的爭也相當激烈,有著靚麗豪華裝修的某大型KTV人流卻馬馬虎虎,經過對客戶的調查發現環境是非常吸引人的,但歌聲卻唱不起色!
改造:該KTV向聲博士免費申請的聲學顧問服務,聲博士專家經過現場的觀察發表了這樣意見。

ktv隔音裝修必做聲學設計
ktv隔音裝修必做聲學設計

1、擴散性:擴散性是當今KTV 包房聲學的重要指標。聲音擴散的均勻是指在各個點的聲壓級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這要求在一定的擴聲增益下,聲音在包房內分布的均勻。

2、混響時間:KTV 包房的混響時間的長短、混響強度的大小對於音質的影響很大。時間長,聲音就會混濁,影響清晰度和可懂度;混響時間過短就會出現演唱時聲音很乾很澀,缺乏亮度和渾厚感。

3、背景噪聲:KTV 包房不象錄音棚,背景噪聲充滿整個房間。噪聲過高,使信號的聽音音域提高,破壞了聲音信號的音質,造成清晰度、可懂度下降。外部的噪聲需要隔音處理,內部的噪音需要在選擇設備進行改動。

該KTV房間的聲音清晰度和響度都是不能忽視的,聲音應該在保證清晰度充分的擴散,聲博士曾經考察了許多高檔豪華的KTV,裝修看上去很華麗,可是聲學做 不好,演唱歌曲時很費力氣。房間的混響時間怎麼去按制,應該控制在多少呢,這個問題和房間的大小有關,房間越大混響時間就應該越長。我們建議KTV場所將 房間擺設成不規則形狀,沙發和裝飾巧妙的解決了聲音缺陷,避免聲音產生共鳴、諧振、共振等現象。KTV包房的傢具通常是由沙發、茶几、電視櫃子、酒吧桌椅 (中、大包房)等組成。這些傢具在一定程度上對聲場起到了改善的作用,在選擇上應該採用硬質材料,不要使用框架結構外面是三合板,這種結構很容易產生共 振。我們知道沙發的材料都是有一定的吸音效果的,材料越酥鬆吸音效果就越大,相反材質越密越光滑吸音效果就差之。棉布類的吸音效果就大於皮革類的材料。這 些東西對於聲音都是有作用的,有些是吸音的,有些是反射的,而有些又是擴散的。大家有沒發現一個小現象,當麥克風直接平放在茶几上會引起很刺耳的嘯叫,那 是因為有些聲音通過茶几台面反射到了話筒。這情況可以茶几上擺放些花瓶等小物品,這種不規則的物品對於聲音而言是起到了很好的幫助作用,有了這些東西的存 在嘯叫就有可能避免。

本文由聲博士原創,轉載請注明出處!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