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会议厅堂

教室聲學設計

一、教室聲學要求

教室用房的聲學要求主要是滿足語言清晰度和沒有噪聲干擾,對容積較大的教室應保證足夠的響度,對容積較小的教室還要注意防止低頻聲染色。

為獲得良好的清晰度,教室的混響時間應較短,各類教室的混響時間可參考下表

各類教室混響時間參考值

房間名稱 房間容積() 500-1000 Hz混響時間平均值(S)(使用情況)
普通教室 200 0.9
大教室 500-1000 1.0
音樂教室 200 0.9
點化教室 200-1000 0.7-0.9

表中混響時間值,可允許有0.1S的變化幅度;房間容積可允許有10%的變動幅度。教室的允許噪聲可去NR-25 標準,至多也不宜超過NR-30.

二、教室的體型設計

從室內聲揚分佈考慮,教室採用矩形平面是適宜的。矩形平面還有利於課桌安排及採光。在講台兩側和頂部設置反射面,將聲音反射至教室後部,可以提供後排座位的聲壓級,從而改善這些座位的語言可懂度。

有的教室設計成正六邊形,這種平面形式使教師的聲音沿周邊反射,可造成室內聲揚分佈不均,而且容易對其他生源位置發出的聲音產生聚焦現象。

三、教室的噪聲控制

教學樓的設計,首先應防止環境噪聲對教室的干擾。教學樓應遠離噪聲源,例如不能靠近交通幹線建造。當由於用地等原因不得不靠近聲源布置時,應把輔助用房如衛生間、樓梯間等布置在省源一側,而將教室布置在另一端。教學樓中設備、健身房等產生較強噪聲和振動的房間相對集中布置在建築的一端,以減少對教室的影響。

教學樓內部教室之間的相互影響也不容忽視,尤其應避免點化教室對其它的影響,教室之間主要通過走廊傳聲,可以再走廊頂部做吸聲吊頂(如做礦棉板吊頂),以減弱走廊的傳聲效應,此外,教師門也應有一定隔音量,並具有良好的密封性能。

普通教室之間的隔牆應具有45dB以上隔音量,點化教室之間的隔牆至少有50dB的隔音量,並要注意避免因在牆體內嵌入配電箱、接線箱等而使牆體隔聲性能大幅下降。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