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酒吧技术交流

噪聲中聽音樂最毀聽力

耳聾治療專家、北京友誼醫院耳鼻喉科張道行主任,和同仁醫院耳鼻咽喉科臨床聽力學中心主任醫師陳秀伍指出:在嘈雜的環境下聽各種音響很容易導致聽力下降,嚴重的可導致耳聾。

長久聽MP3可能引發耳聾。

同仁醫院耳鼻咽喉科臨床聽力學中心主任醫師陳秀伍說,有些年輕人經常在睡前戴着耳機收聽音樂,並於不知不覺中睡著了,整宿都沒有關機,這樣就使強大的或較輕的但持續性的聲音長時間刺激人耳,可能導致耳蝸微循環障礙,並造成耳蝸內負責感受聲音的毛細胞和螺旋神經損傷,最終導致噪聲性耳聾和耳鳴。

還有人長時間用耳機收聽mp3或隨身聽,因過分追求音響效果而在不注意的情況下將音量調得過大,聽的時間過長,這樣就好像是把一個噪聲的發生源放置在自己的耳朵上,超強的聲音直接作用於自己的聽覺系統,使我們的耳朵長久暴露於高強度的噪聲之下,久而久之即可使得一部分人聽力下降,出現噪聲性耳聾。

聽刺耳聲1小時就損聽力

MD隨身聽、CD?、MP3、MP4等便攜式播放器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樂趣,但是如果使用不當就會損害聽力。醫學實驗結果證明,將豚鼠暴露在100分貝的聲音環境中1個小時,豚鼠原先正常的聽力會受到影響,如果暴露2-3個小時,這隻豚鼠就會出現耳聾。

100分貝的音量大小,相當於人們在生活中聽到感覺刺耳的聲音。張道行說,正常情況下,也就是安靜環境中,人們聽聲或進行語言交流時,能接受的感覺最舒適的音量在30-40分貝之間,也就是是剛剛聽到聲音的大小。

噪聲中聽音樂最毀聽力

在公交車內、地鐵里、喧鬧的大街等嘈雜環境下,經常能看見戴着耳機的年輕人,他們往往會因外界聲音干擾妨礙聽清信號,而將聲音調得很大,甚至旁邊的人都能聽見並且覺得很吵,而自己還不以為然。特別是在聽搖滾樂、流行音樂時也有許多類似現象發生。

聲音計檢測顯示,嘈雜環境的聲音通常在70-80分貝左右。如果在這種場合下進行語言交流或聽隨身聽等各種音響,音量必須放大到超過原有嘈雜環境聲音30分貝以上,而此時聽到的聲音的清晰程度和在安靜環境時的聲音大小相同,其實這時的聲音已經超過100分貝。

如果人們暴露在100分貝以上聲音環境時間過長,就會出現聽力損害。早期或輕度的聽力損害主要表現為:耳鳴或頭暈,嚴重的聽力損害會導致聽力喪失,一旦聽力喪失使之恢復就很困難。

張主任說,最近北京年輕人出現耳聾的現象在逐年增多。其主要原因是,這些年輕人沒有注意到在嘈雜的環境下聽隨身聽,自己可能沒有感覺到已將音量開得很大,而周圍的人都能聽到強大的音樂聲,時間長了就出現耳鳴和聽力下降。因此,預防聽力損傷和耳聾,需要自我管理保護。

專家支招:如何健康地聽MP3

MP3走入生活,深受音樂愛好者和青少年朋友的喜愛,但隨之而來的問題是人們佩戴耳塞式耳機的機會多了,甚至對它產生了依賴。殊不知,不健康地使用耳塞式耳機收聽音樂,也可能對我們的耳朵形成潛在的威脅

同仁醫院耳鼻咽喉科臨床聽力學中心主任醫師陳秀伍表示,並不是人們平時不能用耳機聽MP3,而是要學會健康地使用。收聽時應注意幾點:

1.耳機要選擇質量佳、雜音小、音量可自由靈活調控的,一旦遇到聲響過大等情況可及時調整。

2.音樂聲強最好能控制在80分貝以下,以感覺舒適悅耳為宜,一旦聲響超過85-90分貝即超過了國家制定的噪聲防護標準,應視為噪聲。

3.戴耳機收聽的時間不應過長。每一個體對噪聲的敏感程度是不同的,人群中約有5%的人為噪聲的易感者,此類人群應特別注意噪聲防護,避免噪聲危害的發生。

耳鳴是耳聾的早期癥狀

陳秀伍醫生表示,噪聲性耳聾早期的基本癥狀是耳鳴、耳聾,部分人可伴有眩暈癥狀。大約80%以上的人在發病早期只有耳鳴癥狀,並無明確的耳聾主訴,但聽力檢測可於聽力圖4000Hz附近發現減退,隨着病情的發展6000Hz、8000Hz,甚至語言頻率的低中頻區域也可出現不同程度的聽力減退,此時有些病人會感覺特別怕聽到大的聲音,嚴重者聽到強聲即感覺耳內疼痛,一旦發覺自己有上述癥狀就應立刻脫離噪聲環境,擺脫噪聲刺激,同時去專科醫院進行積極的檢查和治療,爭取儘早恢復聽力。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