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KTV技术交流

KTV包房隔音與吸音工程

隔音處理的必要性:KTV包房一般建設在商業、居民住宅區建築的中、低層,包房中大功率的音響系統所產生的聲壓高達100dB以上(最大的聲能量主要集中在低頻部分),經過建築結構、管道等振動傳向整棟建築的其它部位,或通過地面、空氣傳向周邊的建築物。住在本棟樓層或周邊的居民往往被噪聲嚴重干撓(特別是中老年人和相關病史的人群),紛紛到政府環保部門或物業管理部門投訴,採取補救措施往往得不償失,使投資方和相關人群受到不同程度的經濟損失和精神損失。

室內吸音處理的必要性:KTV包房的豪華裝修的現代感很強,但較少關注室內的聲學環境,對室內的混響時間控制和顫動回聲等聲缺陷沒有完善的處理,會出現音響聲音混蝕、嘯叫“飛麥”等現象,影響音響系統的正常發揮,調節功放、音箱、話筒等設備,效果也不明顯,大大降低了整場的音效檔次,對客源的口碑評價影響較大。

基於上述情況,KTV包房在建設初期就應充分考慮隔振隔聲和室內吸聲兩個方面的建築聲學問題,通過科學、合理的聲學設計和構造措施,採用相應的建築聲學材料進行裝修,既不增加投資造價,又能獲得良好的聲學環境,達到建築美學和使用功能的統一.

室內的聲學問題及解決:

1.混響混響室在房間中,聲音經所有界面不斷反射而累積的結果。混響可以使室內的聲級增加15BA,同時也會降低語言的清晰度。

控制混響有兩種方法:(1)改變房間的尺寸(2)改變房間表面的吸音量。當一個房間的面積固定時,最常用的方法是改變房間表面的吸音量。根據房間的容積、表面積等參數確定室內混響時間,並重點結合裝飾設計的品位檔次和表現風格,合理搭配聲學材料和構造,如菱鎂槽孔吸聲板、金屬穿孔吸聲板等,主要布置在音響對準的后牆,消除強反射聲。

2.聲缺陷

聲缺陷主要包括:聲聚焦,顫動回聲,回聲,清晰度不夠等。良好的擴散特性能夠使室內聲音衰減平滑,並且房間內各處聲音感覺均勻, KTV包房一般要求室內各點聲壓級偏差小於2dB,並且各處聲音感覺均勻,在裝修時要避免尺寸較大的凹狀牆面,以免出現聲聚焦現象;為避免出現嘯叫,音響相對的牆角上部,應有一定的擴散構造,使聲音不在牆角聚集。

3.其它

燈具安裝不牢固、龍骨架結構不緊密、玻璃安裝沒有封實、吊頂造型密實等裝修問題都會引起共振。所以這些工程細節的處理也要特別的注意,否則也會對整個聲場環境造成嚴重的影響。

綜上所述,KTV包房在裝修工程初期能綜合考慮聲學與裝飾的結合,處理房間各個部位和細部節點的隔振隔聲、按裝飾風格要求布置好牆面的聲學材料,就可以獲得最終滿意的聲學裝飾效果。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