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影剧院

聲學裝飾工程之施工與管理經驗

聲學工程是一種與建築及結構有密切聯繫的綜合性的專業,它在工藝上既要達到精細和美觀的效果,又要滿足設計的各項聲學技術指標,其施工難度相對比其它工程要大得多。要實現設計和使用目標,關鍵在於施工的組織與管理。

根據多年的專業施工實踐,龍泰基聲效裝飾公司總結出以下幾項具體做法。

1、對施工項目進行組織設計

為了保證每項工程能按質、按量、按時完成,在施工前認真制訂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施工組織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1)制訂施工管理結構及健全施工管理制度,實施對動工后各個環節的協調和管理。

(2)根據項目工程的施工工作面及施工進度需要,編製好相應的施工班組,分別投入到施工的現場。

(3)制訂材料供應計劃,嚴格地按照設計要求的材質、規格、產地進行選購。

(4)制訂施工設備的投入計劃,保持施工設備良好的工作狀態。

2、制訂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是施工的依據,嚴格的和健全的施工管理制度,是施工方案能正確實施的保證。

具體的做法是:

(1)熟悉圖紙,認真審看圖紙,結合實際操作可以提出不同的設計觀點和施工方法。

(2)根據工程量編製施工、人員、用電、材料順序計劃表。

(3)對施工難度大,要求特殊的單項工程,特別編製具體施工措施。例如:隔聲窗安裝,如何確保不損壞玻璃;如何清潔玻璃確保今後不易長霉點;如何保證擴散體尺寸,控制誤差的範圍;如何保證結構的穩定性,牢固性;如何確保放線定位正確無誤。

(4)制訂安全施工方面的措施,防火措施,安全用電措施。

(5)切實做好與土建施工單位以及風、水、電各專業工程的協調和配合工作。

(6)根據設計要求編製施工進度計劃,合理安排施工順序,組織平行流水作業及立體交叉作業。

3、對施工技術措施的實施

在施工過程中,檢驗施工技術措施是否合理及有效,關鍵在於實施。大量的實際經驗證明,只要施工技術措施合理,在施工過程中嚴格管理,層層把關,使全部工程項目經嚴格測試驗收均滿足設計要求的聲學指標及工藝技術指標。

從實踐中得出如下經驗:

(1)放線尺寸要準確,每道工序施工前要複線,要打水平線和垂直線。

(2)堵塞好所有孔隙和縫隙,杜絕漏音、串音現象。在做隔聲天花板和隔聲牆時,注意清理雜物,對吊杆設置隔震墊圈,以免產生聲橋。

(3)在牆身隔聲體、吸聲體、擴散體、隔聲門窗的施工安裝中,嚴格執行操作規程,認真細緻,妥善處理好點線面之間的矛盾。

(4)制訂施工中自查自檢制度。聲頻工程的技術指標要求比較嚴格,工藝比較複雜,為了保證施工質量,確保施工后測試一次成功,必須加強工程施工過程中的自查自檢工作。因為在施工中,隱蔽工程驗收及外觀驗收,聲學指標測試驗收貫穿於始終。

4、重視對竣工項目維護及建后服務

工程項目在竣工交付使用之前,要認真做好已竣工項目的維護工作;竣工驗收交付使用之後,要積極和主動地履行工程質量的保修,也就是建后的服務工作,這兩項工作是取信於用戶的準則。

在認真地貫徹執行對用戶負責的行為準則的同時,我公司還實施了一套“嚴謹施工,防範未然”的自我約束制度,把建后的返修率降低至零。

建后服務及質量回訪,得到了用戶的歡迎,這時不斷改進和完善施工工藝和施工技術又是一種促進。

5、管理與發展的必然關係

從事聲學工程這個專業多年,深刻地體會了管理與發展的必然關係,因為企業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了企業的發展。一定要不斷地總結經驗教訓,向同行找差距的同時,積極地完善自己,提高施工管理的水平。近年來,由於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的大量湧現,提出了新的要求,即要注重高級技術人員的培養、利用。

建築聲學工程的施工與管理是一門科學,為了適應它的發展,今後將通過不斷地探索和學習,進一步提高企業的競爭能力和管理水平。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