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房間“漏音” 如何“防噪”

  • 噪音來源

入室噪音來源多

傳入室內的噪音分為三種。第一種是社會噪音,如電梯房、水泵房機器運轉的噪音、娛樂場所的噪音以及音樂、電視產生的噪音;第二種噪音為交通噪音,位於交通十字路口、機場、鐵路附近的樓房,往往容易受到交通噪音的干擾;第三種噪音為工業噪音,建築施工、機器轟鳴的噪音對人們的正常起居生活都會帶來影響。

室內也有自身的噪音源,管道的沖水聲、樓上走路的“踏踏”聲以及視聽房間的音樂聲都會引發噪音。

業內人士表示,這些噪音可分為高頻噪音與低頻噪音,目前,業內對高頻噪音的處理比較規範,對於最影響人們休息的低頻噪音(社會、交通、工業噪音)的處理還尚欠標準。

一般來說,居室內的聲環境應該小於40分貝,才能保證人們的正常作息不受干擾。如果噪音嚴重影響休息,應該採用吸音、消音、隔音、減振等噪聲控制技術進行處理。

  • 噪音入室

房間到底哪裡“漏音”

由於噪音的來源多,要正確進行居室的降噪隔音處理,就應該先弄清房子到底哪裡“漏音”,然後封堵噪音長驅直入的渠道。

專家表示,60%的居室噪音通過牆壁傳播,40%通過地面傳播,牆壁與地面隔音是保證居室安靜的主要因素。

目前,在一些小區的樓房中,牆體漏聲的情況比較普遍。由於建築牆體的材料不合格,或者為非純鋼筋混凝土結構,以及牆體厚度沒有達到250mm的標準,都會造成牆體漏聲。牆體漏聲的後果非常嚴重,一旦噪音的聲波傳到牆面產生振動,不達標的牆體無法阻擋振動傳入室內,造成居室聲環境的破壞。

樓板的厚度不夠也是室內產生噪音的另一原因。樓上走路的“踏踏”聲、地板響聲同樣會因為樓板的厚度不夠,產生結構傳聲傳入室內。

專家提醒,在入住前應該對牆體的隔音程度進行驗收,以確定是否需要在裝修中對居室進行降噪處理。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