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噪声控制

裝修隔音知識和消除噪音的方法

1、門窗的隔音處理

因為門窗屬於開啟部件,並且比牆體薄,所以門窗是隔音的薄弱環節。噪音的強度可用聲級表示,單位為分貝(dB)。噪音級在30~40分貝是比較安靜正常的環境;超過50分貝就會影響睡眠和休息;70分貝以上干擾談話,造成心煩意亂,精神不集中;長期工作或生活在90分貝以上的噪音環境,會嚴重影響聽力和導致心臟血管等其他疾病的發生。而根據大多數用戶反映,現在購買的樓盤的房間的隔聲一般均不理想,門、窗、牆、地板和天花板都會將室外的聲音傳進來,並將室內的聲音傳出去,特別是低頻傳得更遠。門窗是隔聲的薄弱環節,一般家庭通常會作處理的也僅門和窗兩項,如可將窗作成雙層,即在已有的窗上再加一層,或者使用中間帶空腔的雙層玻璃窗,當然這時的窗要有好的密封性,這是花費最少而效果不錯的方法。對於門的隔聲處理,可以採取帶空腔的中空雙層門,面板使用膠合板製作,中間鋪敷防火吸聲棉。門板若是多層複合夾層門,門縫應做成斜口,外加經過防火處理的隔音材料如聚脂纖維、加浸防火液的毛毯,如果對防火不太敏感的話,也可以在門邊條上小範圍地使用使用普通毛毯或橡膠條密封,這樣就已經有較佳的隔音效果了!

2、牆體的隔音處理

牆體是否需要做隔音處理,要根據樓房的建築質量或者說隔音效果而定。一般說來,商品房的建築質量比較好,隔音效果也比較好,但有些商品房為了省成本,將原本的設計樓層、隔牆的厚度減少,則隔音效果也大打折扣,這裡需要用戶自行了解;而經濟適用房特別是拆遷改造的回遷房,建築質量就參差不齊。一般民宅的承重牆用鋼盤混凝土或實心磚的結構,有較好的隔音效果。問題多出在隔牆採用的輕型空心磚或灰膠紙板,隔音特性只有 -25dB~-30dB,多數家庭影院的房間都有一至二堵牆面是這樣的結構。有的建築質量最差的回遷房隔音效果差到鄰居家的電話鈴聲以及通話內容都可以基本上聽清楚!像這樣的牆體就肯定需要做隔音處理。

牆的隔聲量與它的厚度及表面處理有關,具體解決的辦法有兩種。一是拆掉原有牆壁,重新打造一堵隔音牆;二是保留原有的牆壁,增加一堵隔音牆。第一種方法是拆除原有的牆板,直接安裝專業輕質隔音板,這樣不會佔用太多可用空間,隔音效果也很好,如果是家庭自己施工,也可以選擇隔音效果稍低的夾有玻璃纖維的雙層灰膠紙板。第二種方法是保留原有的隔牆,在牆體外加貼專業隔音板,或者新加上幾根立柱,構成一堵內中塞有玻琉纖維的隔音牆。更簡單點的,就對已建好的磚牆的兩面均勻地抹上一層水泥,提高它的面密度以達到隔音效果,但是這種做法可隔的音量有限,要麼是水泥抹得太厚,要麼是隔音效果達不到理想的數值,在成本、可用空間與隔音效果上均不如採用專業隔音板。泄漏聲音的縫隙和孔洞對房間的隔聲也有影響,特別對中頻部分的隔聲量影響較大,必須封死。若是輕質牆,也可在其內側增設一道低密石膏板或水泥纖維加壓板(FC)分離牆,以提高其隔音能力。對於家庭練琴房,家庭影院房,建議在四牆敷設專業的吸聲板和隔音板,在取得良好的室內聲場的同時,隔音效果也相當棒!

3、地板的隔音處理

門窗和牆體的處理只能對左鄰右舍起作用,但是隔音工程中最難辦的就是樓上樓下!首先是因為樓板的厚度通常都薄於牆體,再就是樓板的面積通常又大於同房間的任何一面牆體面積(也就是說假如客廳的面積是4×6,那麼樓層凈高小於4米的話,就不會有任何一面牆的面積等於或大於樓板的面積),另外上下樓板的隔音處理又遠比牆體的隔音處理難度大,再加上受到樓層凈高的限制以及材料成本的考慮等等,這就使得樓板成為隔音最薄弱的環節和最難處理的地方。

首先來說說地板的處理,比較理想的住宅樓板計權撞擊聲壓級應小於65dB。然而,大量使用的普通10cm厚混凝土樓板計權撞擊聲壓級為80-82dB,樓板隔聲問題比較嚴重,有些用戶建議:結構樓板上鋪一層高容重的玻璃棉減振墊層再做40mm厚的混凝土地面,計權撞擊聲壓級可以小於60dB。有些建議地面鋪上河石+沙子,然後上面磨上3cm水泥,接着再鋪地板。固然,如果將木地板架空釘成空腔,會對100Hz以下的頻率有很好的吸收能力,音響的低頻效果會很不錯。而在地板下面鋪上小石子,則正好能填補容易引起駐波和共震的空隙,連空腔木地板的弊端也能克服了。不過這些做法工程就比較浩大,簡單點的可以先用地龍骨埔好格字間放5公分厚的吸音棉,上面再用杉木板鋪好後放8mm厚的地毯。

要想便宜又想不影響樓下,建議裝修的時候先在地板上鋪1-2層大芯板,上面再鋪地板。這樣不但可以不影響樓下,還可以在大芯板層割槽走線,比在牆上開槽容易多了,隔音效果很好。

對於有經濟條件的人,可以在大芯板上再鋪一層夾板,夾板上粘一層葡萄牙軟木地板,隔音效果很顯著,要講清楚的是葡萄牙軟木地板是比較昂貴的!由於軟木其獨特的蜂窩狀木質結構,內存大量的空氣,具有極好的彈性和耐磨性,其耐磨性是硬木地板的200倍。顯微鏡下,軟木地板表面是由無數個被切開的木栓細胞形成的小吸盤,減小了腳步與地板的相對移動,增大了摩擦係數,減少了摩擦,達到了防滑的目的,即使地板上有水或油,也不致於使人滑倒。摩擦係數為0.4,達到6級的優秀標準(最高為7級)。1932年,僅有1厘米厚的簡易的軟木地板被用在北京首都圖書館,使用了70多年僅磨損掉0.5mm!由此蜂窩狀的細胞結構成就了軟木地板“天然吸音器”這個美名。最後,鋪完地板后,建議再鋪一層厚的地毯,至少都要3cm以上,這樣就比較完美了。

4、天花的隔音處理

使用專業音響設備如果樓上還有鄰居,同時天花板也是最難處理的了,也是影院工程的重點。不少人在裝潢時想做吊頂,但吊頂時材料選購比較薄,尤其是三夾板更容易引起共振。現在一般人的處理方法就是可用輕質石膏做表面凹凸不平的曲折的板材裝於天花頂,這樣不易引起反射,又不降低房間的實際高度,而且比較省錢。當層高超出3米的時候,可用均勻鑽孔的吸聲頂板(一種專用的穿孔吸聲板材)與表面凹凸不平的石膏鑲嵌而構成,既美觀又兼顧建聲。有些朋友還通過龍骨、超細玻璃、夾板做一個平面吊頂,同樣成為一個薄板共振吸音裝置來滿足建聲效果。一般來說,天花板最好也是吸音與隔音兼具。而且要想更好的隔音,最好就是用專業的隔聲材料做專門的隔音吊頂。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