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酒吧技术交流

住宅聲環境的噪音及其防治措施

一、住宅聲環境的要求

住宅聲環境是住宅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指住宅內外各種噪聲源對居住者的生理和心理產生影響的聲音環境。它直接影響到居民家生活的舒適程度,而對居住者而言,要想自行改變居住地的聲環境是比較困難的。隨着生活水準的提高,特別是住房私有化以後,人們對住宅這一特殊商品的聲環境問題將會更加關注。因此,住宅建設必須重視聲環境質量。

所謂“噪聲”就是指那些人們主觀上不需要或者不願接受的聲音。人們當然希望生活在一個沒有噪聲的環境里。但是就現實而言,這種理想的都市環境是不復存在的。這樣,就希望能夠把住宅噪聲降低到人們通常能夠接受的水平。大量的調查表明,對於住宅室內噪聲水平:白天對人的起居生活產生心理和生理影響的最低噪聲級為40dB(A),噪聲達到60dB時,距離2m的交談對話絕大多數人都感到吃力;夜間對睡眠產生影響的最低噪聲級為30dB(A),噪聲達到 50dB時,感到難以入睡的人數超過一半;對於住宅圍護結構隔絕空氣噪聲的性能:理想的隔聲量值應大於50dB,隔聲量低至40dB時,能聽到隔壁的大聲講話。對於樓板隔絕撞擊噪聲的性能:計權撞擊聲級低於65dB時,除敲打、蹦跳外,一般聲音聽不到,人們大體上認為還可以,計權撞擊聲級在75-85dB 之間時,能聽到腳步聲,拖桌椅、孩子跑跳感覺強烈,敲打聲則更是難以忍受。

根據我國的經濟與技術條件以及住房對安靜程度的反應,我國在《民用建築隔聲設計規範》中規定了住宅內聲環境的下列控制指標:

二、我國城市住宅聲環境的現狀與住宅噪聲來源

住宅噪聲擾民已成為當今的一大環境和社會問題。據有關部門統計,多年來我國城鎮居民對噪聲污染的投訴,約佔各類環境問題總投訴的一半,而其中的大部分事件是因共住宅環境受到噪聲干擾。

近幾年來,人們對環境安靜的要求日益迫切。在商品房的銷售中,購房者不僅考慮房屋的朝向、樓層等條件,同樣也把住宅的聲環境作為一個重要因素來加以考慮。因買主對聲環境質量不滿意,要求退房或補償的事也屢見不鮮。

住宅噪聲通常來自兩個方面,一個是室外環境噪聲,另一個是住宅樓內的噪聲。室外環境噪聲主要是交通噪聲,其次是施工噪聲,另外還有工業噪聲、公共設施噪聲和社會噪聲。住宅樓內的噪聲主要是鄰居噪聲,其次是住宅設備的噪聲。

對城市居民來說,因其所居住的地位位置不同,噪聲源的類別和聲級高低有所不。居住在交通幹線兩側的居民,污染源主要是交通噪聲;施工工地、工廠附近,主要是機器設備工作時發出的噪聲;而對於遠離以上大不環境噪聲源的住宅小區來說,一般環境噪聲相對來說較低;而對於遠離以上大環境噪聲源的住宅小區來說,一般環境噪聲相對來說較低,室外噪聲源為小區公共設施噪聲和社會噪聲,引起居民普通抱怨的是樓內鄰居噪聲干擾。

各種住宅噪聲中,尤以道路交通噪聲的影響為最,它是沿街住宅的主要干擾源。據統計資料,目前我國道路交通噪聲占各類城市環境聲的50%以上。在我國沿街建造住宅樓非常普遍,全國大約有16%的城鎮居民住宅位於交通幹線兩則。我國《城市區域環境噪聲標準》中規定交通幹道兩側的允許噪聲為70dB (A),傳入臨街住宅室內約60dB(開窗時),然而全國約有80%的交通幹道噪聲超過此標準。因此,交通幹線兩側居民住宅室內噪聲遠超過國家頒布實施的住宅室內允許噪聲標準。

其次,臨時性的施工噪聲,對附近居民住宅的干擾也較嚴重。隨着城市的現代化建設,全國基建規模最大,並且其中有少工期是在兩年以上,工地附近因施工噪聲擾民的糾紛時有發生。

此外,工業噪聲對工廠附近住宅的干擾,住宅區服務設施噪聲(停車場、鍋爐房、變電站等)以及社會噪聲(如集市貿易、歌舞廳、飯館等)對住宅的干擾,均引起居民的反感和抱怨。

住宅樓內鄰居之間家庭生活噪聲相互干擾的問題在我國普遍存在,住宅內家庭生活噪聲是由住房多種多樣的活動引起的。因為各住戶的生活習慣、興趣愛好千差萬別,工作性質、作息時間也互不相同,當有人需要休息睡眠時,聽到別的家庭的電視節目聲或洗衣機的轉動聲,就會感到煩惱;有人在伏案學習與工作時,傳來鄰戶的談笑聲或上層住戶重物落地的撞擊聲,就會影響思路降低效率。近年來住戶生活噪聲的相互干擾更顯突出。原因在於,一方面,家庭生活水平提高,家用電器及樂器增多,如電視、音響、洗衣機已完全普及,空調、鋼琴也進入部分家庭,這使得家庭生活噪聲聲級提高,難以隔絕的低頻聲和振動源增加;而另一方面,住宅圍護結構的隔聲性能普遍不能滿足住戶越來越高要求。當今建築結構趨於輕型化和裝配化,住宅中輕質隔牆替代磚牆作分戶牆后使隔聲效果變差,特別是低頻效果變差。更需引起重視和急待解決的是,住宅中普遍使用的光裸混凝土樓板隔絕撞擊聲的性能很差,它們的撞擊聲級基本上都在80dB以上,達不到樓板撞擊聲標準的最低要求。

除分戶牆、樓板外,大部分住宅戶門、外窗的隔聲性能也不能滿足要求。通常戶門的隔聲量為15-18dB,以致走道內兒童戲耍或樓梯間的動靜對單元內各戶都有影響。外窗的隔聲性能通常也不引起重視,而窗既是室外環境噪聲的入侵口,也是造成左鄰右舍噪聲相互影響的傳聲通道。

居民除對鄰居噪聲干擾反感外,還有“生活私密性”的要求,家庭內的談話或活動不希望被鄰居聽到,也不想給別人帶來干擾。因此,有隔聲問題的住宅,使家庭內的聲音活動受限制,也給居住者的生活帶來了諸多不便。

另外,住宅內威望、廁所、電梯、水泵等設備,能輻射大量的固體聲,並可沿結構向遠處傳播,因設計不當,造成噪聲干擾的例子也不少見。

三、改善住宅聲環境的途徑

綜上所述,目前我國城市住宅聲環境質量存在不少問題,急需解決。我國的環境聲學和建築聲學工作者對此已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積累了一定的經驗。研究和實踐證明,提高城市住宅環境質量需要採取行政和技術綜合的措施,對於室外環境噪聲要從噪聲管理、降低噪聲源、聲傳播中的衰減等方面與住宅建築的區域規劃結合來解決;對於住宅樓內的噪聲干擾要通過住宅設計中的平面布局和隔聲、防振方法解決。

改善住宅聲環境首先要控制城市的環境噪聲,對此,我國已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等多項法律、法規和標準,通過立法和執法,環境噪聲得到有效控制。

噪聲源本身的降噪往往受到多種條件的限制。對於住宅建設者而言,在住宅的規劃、設計、施工中,可通過以下途徑改善住宅聲環境:

1在城市規劃中,按噪聲狀況進行合理分區,將噪聲區與居住區用適當的區域帶隔離開,盡量使住宅區遠離噪聲源及交能幹道,使住宅區從宏觀上控制環境噪聲干擾。

2住宅小區建設前,對住宅聲環境進行預測評價,從而確定相應的防噪、隔聲措施,並將此作為住宅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與項目報批的一項內容。小區建成后,對小區住宅聲環境進行測量驗收。以保證質量。

3在住宅小區規劃中,把對噪聲不敏感的建築物(商業設施、生活服務行業等)用作為住宅建築的“聲屏障”布置在小區鄰交通道路的周邊。盡量避免在交通幹線兩側建住宅。小區內各種服務設施都應據噪聲狀況作防噪處理。

4在住宅平面設計中,將要求安靜的房間布置於較安靜的一側,安靜房間的上下方也應為安靜房間,將廚房、廁所集中布置,上下對正。對電梯間、水泵房要作隔聲、減振處理。提高建築構件中分戶牆、樓板、房門、外窗的隔聲性能。平面設計要與結構設計協調盡量使分戶為承重牆。對於樓板撞擊聲隔聲的問題,高檔商品房可採用浮築樓板作法解決,普通經濟實用房可採用鋪設彈性面層材料的作法解決,所增投資與房的售價相比是很小的。對於臨街住宅,更需提高窗戶的隔聲量,在關窗情況下室內噪聲可以降下來,必要時在臨街側設帶窗的陽台或帶窗的外廊。住宅施工中特別要注意縫隙孔洞的處理,以防漏聲。

5住宅區建設時,儘可能做到各項配套工程同時並舉一次性完成,避免居民入住后再施工造成施工噪聲干擾。

總之,良好的住宅聲環境必須從一開始的決策、規劃,到具體的設計、施工,直至最後的工程驗收全過程中,嚴格遵照國家頒布的有關住宅噪聲標準、隔聲標準和隔聲設計規範,嚴格質量管理和質量控制。最後,建議建造包括聲環境在內“優良住宅環境”示範小區,以推廣先進經驗,促進全國住宅環境質量的提高。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