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KTV技术交流

KTV包房裝修設計對音響效果的影響

ktv裝修的經營者在音響上是捨得投入的,基本上選的都是名牌音響。但選擇高檔的音響卻不一定意味着高級的視聽效果,經常有去包房試聽一下,效果不盡人意。尤其是混響效果很難到位,不是聲音太乾澀就是混響過長,甚至還有高音共鳴——即嘯叫的現象出現。

究其原因,這都是在ktv裝修室內設計中沒有考慮聲學效果造成的。混響效果最自然的是音樂廳的,音樂廳是沒有擴音器的,演奏者的聲音通過天花板、牆面、地面的反射產生混響,所以專業的音樂廳,牆面、天花的材料,以及斜度,方向都純粹是聲學的需要,因此我們看到的維也那金色大廳是一個圓形的大廳,它的各個部位可以根據演奏內容的需要調節方向,不是單純的裝飾。KTV雖然不需要那種音樂廳級的混響效果,同樣也需要有一個相對合理的混響環境。

設計時根本不考慮音響效果,只圖好看,該用吸音材料的地方不用,而使用鏡面等裝飾的,如正對喇叭的方向,這樣的布局極容易引起嘯叫,我們在K歌到高音有時會聽到嘯叫一般都是這個原因。

正是因為ktv裝修包房面積所限,太容易造成嘯叫了,有些設計者和業主在牆面全部選用吸音材料,這樣嘯叫現象是沒了,但是混響效果也跟着沒了,只能靠設備模擬出來,對於完全用數字技術處理出來的混響效果,聽起來總有一點不自然,用在迷你包房不錯,但如果是面積稍大的房間,光靠喇叭發出來的混響是單向的,在空間分佈的總是不那麼均勻和自然,在這一項又增加了設備上的投入是肯定的。

其實KTV包房設計中吸音材料和反射材料如果有個合理的搭配分佈,嘯叫和混響乾澀的問題都可以解決。在容易引起聲音聚焦的凹位還有喇叭的垂直方向使用吸音材料,吸引材料不一定就是軟包,以前使用不防火的地毯、稻草,現在可以使用各種吸音板,不但吸音效果更好,而且還具有防火效果。在吸音的同時,又可以有限度、有選擇地讓某些頻段的聲波繼續混響。在考慮吸音材料時也應該把沙發布藝算進去。兩側的牆面可使用反射材料,但不宜選用大面積的鏡面或金屬。材料的面積大小方位根據不用房間的大小形狀做適當的調整。天花和牆面不宜有過深的凹位,如果是設計上一定需要,應採用吸音材料減少聲音不均勻的反射。

另外有兩點需要特別注意:

包房裡的裝修材料品種不宜太多,太多會造成不同的反射音,形成雜音。

地面材料和天花的關係,如果地面是石材等光滑材料,在設計天花時應避免和地面形成相互發射的聲音聚集區。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