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噪声控制

怎樣控制工業噪聲

我國《工業企業噪聲衛生標準》規定:工業企業的生產車間和作業場所的噪聲允許值為85dB(A)。現有工業企業經過努力暫時達不到標準時,可適當放寬,但不得超過90dB(A)。 

工業噪聲控制應從聲源、傳聲途徑和人耳這三個環節採取技術措施。

第一,控制和消除噪聲源是一項根本性措施。通過工藝改革以無聲或產生低聲的設備和工藝代替高聲設備,如以焊代鉚、以液壓代替鍛造、以無梭織機代替有梭織機等;加強機器維修或減掉不必要的部件,消除機器磨擦、碰撞等引起的噪聲;機器碰撞外用彈性材料代替金屬材料以緩衝撞擊力,如球磨機內以橡膠襯板代替鋼板,機械撞擊處加橡膠襯墊或加銅錳合金以及加工軋製件落地,可改為落入水池等。

第二,工業噪聲控制合理進行廠區規劃和廠房設計。在生產強噪聲車間與非噪聲車間及居民區間應有一定的距離或設防護帶;噪聲車間的窗戶應與非噪聲車間及居發區呈90度設計;噪聲車間內應儘可能將噪聲源集中並採取隔聲措施,室內裝設吸聲材料,牆壁表面裝設或塗抹吸聲材料以降低車間內的反射噪聲。

第三,工業噪聲控制對局部噪聲源採取防噪聲措施。採用消聲裝置以隔離和封閉噪聲源;採用隔振裝置以防止噪聲通過固體向外傳播;採用環氧樹脂充填電機的轉子槽和定子之間的空隙,降低電磁性噪聲。

第四,工業噪聲控制的傳播和反射。(1)吸聲:用多孔材料如玻璃棉、礦渣棉、泡沫塑料、毛氈棉絮等,裝飾在室內牆壁上或懸挂在空間,或製成吸聲屏;(2)消聲:利用消聲器來降低空氣動力性噪聲,如各種風機、空壓機、內烯機等進、排氣噪聲;(3)噪聲:用一定材料、結構和裝置將噪聲源封閉起來,如隔聲牆、隔聲室、隔聲罩、隔聲門窗地板;(4)阻尼、隔振消聲:阻尼是用瀝清、塗料等塗沫在風管的管壁上,減少管壁的振動;隔振是在噪聲源的基礎、地面及牆壁等處裝設減振裝置和防振結構。如在鍛錘地座上安裝防振橡膠墊,在立柱的管內充填沙子等。

第五,工業噪聲控制個體防護。由於技術上或經濟上的原因,噪聲超過國家衛生標準的崗位上的職工,多採用個人佩戴耳塞、耳罩或頭盔來保護聽力。

第六,定期對接觸噪聲的工人進行聽力及全身的健康檢查。如發現高頻段聽力持久性下降並超過了正常波動範圍者,應及早調離噪聲作業崗位。在新工人就業前體檢時,凡在感音性耳聾及明顯心血管、神經系統器質性疾病者,不宜從事有噪聲室休息;盡量縮短在高噪聲環境的工作時間;定期對車間噪聲進行監測,並對有嚴重噪聲危害的廠礦、車間進行衛生監督,促其積極採取措施降低噪聲,以符合噪聲衛生標準的要求。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