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噪音對胎兒的4大傷害

噪音危害1:影響寶寶聽覺

據報道,美國推進科學協會曾表示噪音對胎兒危害極大,因為高分貝噪音能損壞胎兒的聽覺器官。而加拿大進行的一次流行病學研究也證明,那些曾經長期接受過85分貝以上強噪音的胎兒,在出生前就已喪失了聽覺的敏銳度。

噪音危害2:智力低下

有的研究表明,胎兒內耳受到噪音的刺激,能使腦的部分區域受損,並嚴重影響大腦的發育,導致兒童出現智力低下。

噪音危害3:先天性畸形和體重過低

美國有一位兒科醫生對萬餘名嬰兒作了研究,結果證實,在機場附近地區,嬰兒畸形率從0。8%增到1。2%,主要屬於脊椎畸形、腹部畸形和腦畸形。日本調查資料表明,在噪音污染區的新生兒體重在2000克以下(正常新生兒體重為2500克以上),相當於早產兒體重。

噪音危害4:更易患病

有研究發現,在噪聲環境中孕育娩出的嬰兒,0-3歲每年平均患病次數,比其他嬰兒多2-4次。

胎寶寶被噪音影響與胎兒發育和母體環境有關

為什麼胎兒在媽媽肚子里都會被噪音影響到呢?一些科學家研究指出,構成胎兒內耳一部分的耳蝸從孕婦妊娠第20周起開始成長發育,其成熟過程在嬰兒出生后30多天時間時仍在繼續進行。由於胎兒的內耳耳蝸正處於成長階段,極易遭受低頻率噪聲的損害,外環境中的低頻率聲音可傳入子宮,並影響胎兒。

另外,妊娠期婦女每天接觸50-80分貝的噪聲2-4小時,便會出現精神煩悶緊張,呼吸和心率增快,心肺負擔加重;神經系統的功能紊亂;頭痛、失眠隨之而生;內分泌系統功能降低,尤其是雌激素和甲狀腺素分泌不足;消化功能受損,孕婦難以獲得足夠的營養;免疫機能下降,孕婦容易患病毒或細菌感染性疾病。這些都是導致胎兒發育不良、新生兒體重不足、智力低下或軀體器官畸形的重要原因。

  • 為了胎兒健康 孕婦應遠離噪音

要生育健康寶寶,媽媽除了吃好、睡好以外,遠離噪音,在相對安靜的環境里孕育和分娩都非常重要。雖然,要完全做到無噪音比較困難,但是,妊娠婦女一定要有“噪聲會影響優生”的意識,在生活和工作中,儘可能創造條件,遠離噪音的困擾,把接觸噪聲的機會降到最小限度。

1、如果工作或居住地點會長期接觸噪音,有條件的媽媽可以臨時調換居住地點或者更換工作或暫停工作;

2、盡量減少去熱鬧場合的次數,如節假日的商場旅遊鬧區等;

3、不去KTV、舞廳、迪廳等高分貝場所;

4、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持安靜,如電視機錄音機的聲音保持合理的強度;將床遠離空調機和電冰箱;避免家庭成員經常性吵鬧等。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