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卧室隔音 花上萬做“房中房”

卧室隔音 花上萬做“房中房”

“我也是被逼無奈,這才花了1萬多塊錢,在卧室里蓋了個"房中房"。 ”家住銀川東路附近一小區45歲的張女士說,自己的房子隔音效果太差,樓上和隔壁的聲音她能聽得清清楚楚,為此事她甚至和鄰居吵過架,但仍無法解決。為了能睡個“安穩覺”,最終只能在卧室四周、房頂和腳底都鋪了一層隔音牆面,在卧室里蓋起了“房中房”。前昨兩天,記者對四季景園、魯能領域等多個小區的居民進行探訪,發現許多上世紀90年代后新建的小區隔音問題都不少。

遭遇 花萬元包牆隔音

三年前,張女士在浮山後某小區買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小區環境和房屋質量都不錯,但有一個問題一直困擾着她,“房子隔音太差了,每天早上去洗手間刷牙洗臉,隔壁鄰居家的流水聲、呼嚕聲聽得特別清楚,連說話都能聽清楚。白天還能接受,晚上卻受不了。樓上住戶晚上12點多不睡覺,走路和挪桌子聲音、琴聲經常把我吵醒。”張女士曾多次同樓上住戶溝通,均毫無效果。

於是,張女士找到了室內裝飾公司,在卧室的牆面、頂棚和地面分別裝上了隔音牆面,一共花了1萬多元,原來卧室面積21平方米,裝修完變成了18平方米。

卧室隔音 花上萬做“房中房”

實測 50萬元設備上陣

記者諮詢了多個部門,發現在新房檢測中,無論是環保部門還是建管部門,都不會對房間隔音進行測量,國家也沒有相關的規定。據了解,目前青島理工大學建築學院建築物理實驗室可以進行房間隔音檢測。昨天,記者同該實驗室負責人錢城教授一起,前往張女士所在小區實地檢測。

記者來到27號樓二樓203戶居民家中,戶主田先生反映自家的隔音效果不好。進入田先生家,錢城和3名助手把檢測儀器擺了一地,裡面有一個直徑20多厘米的球體,還有一個類似“黑匣子”的箱子。錢城介紹,“這個球體叫十二面體無指向聲源,是發聲設備;箱子是分析儀器。設備是從歐洲引進的,價值50多萬。 ”最終,檢測結果為,室內噪音等級為45分貝。

“這一數據只能說符合國家相關規定,但牆體隔音效果並不算好。 ”錢城說。

說法 分戶牆磚縫漏音

據介紹,房間的隔音分為住戶和住戶間的隔音、室內和室外的隔聲。居民反映隔音不好,可能是樓層之間的樓板太薄導致的,也可能是隔壁或樓上住戶確實太吵。據了解,島城每年都會有三四戶受困於房間隔音問題的住戶,找到該實驗室進行隔音測試,實驗室檢測過最嚴重的一例是房間隔聲音量是80分貝,比正常標準高了30分貝,80分貝的噪音相當於市民站在一輛剛發動的自卸車跟前。

市建設工程材料管理辦公室工作人員介紹,從目前住宅的建設材料來看,主要有磚混、空心磚、加氣混凝土等。使用最普遍的是空氣砌磚工藝,就是用空心磚砌牆體,中間有一個空氣層。雖然也有一定的隔音隔熱作用,但是對工藝要求很高。因為它需要工人一點點地用磚砌牆,很容易產生磚縫。有磚縫的話,牆體的隔音作用就會大打折扣。

“其實,大量的建材廠家在生產隔牆板了。 ”市建設工程材料管理辦公室郁主任說,但由於造價問題,民用建築中很少使用隔牆板。

房屋隔音監管是“盲區”

去年6月1日,我國開始實行新的《民用建築隔音設計規範》,其中規定了隔音設計規範,要求普通住宅的卧室和客廳最高允許噪聲級不超過45分貝,地板撞擊允許的噪聲級要小於75分貝。相當於聽不見隔壁的說話和電視的聲音,聽不到樓上穿普通皮鞋走路的聲音。

可是記者聯繫了市建委、青島建築材料質量監督檢驗站、市環保局環境監測站、市質檢所,得到的答覆都是不能做房間隔音檢測。青島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站辦公室工作人員介紹,他們負責抽查開發商建設的新房子質量,目前做空氣檢測,但是沒有檢測房間隔音這個項目。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