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会议厅堂

同聲傳譯室的聲學設計

一、同聲傳譯室隔音

同聲傳譯室應阻隔傳譯室以外的任何聲音,例如:從旁邊的傳譯室或會議廳傳來的演講(反之亦然)、背景噪聲等等。如果所有的同傳室共用一堵牆, 那麼更應當達到完全的隔音標準。

檢測隔音應依據ISO 140-4的標準來進行,作為不同聲壓級的測試:使用其中一個同傳室作為接收室,而充滿了白噪音或粉紅噪音的房間作為聲源(可以 是會議廳或是相鄰的同傳室)。

聲壓級應在聲源室和接收室里以倍頻帶寬進行測試,對於從會議廳到同傳室傳播的噪聲而言,兩個聲壓級之間的差別至少應等同於表一給出的數值,反 之亦然:

表一:從同傳室到會議廳(反之亦然)聲壓級差異

測試頻率: Hz 250 500 1000 2000 4000*d 聲壓級差: dB 12 15 18 20 20

對於在同聲傳譯室間傳播的噪聲,兩個聲壓級差異應該等同於表二的數值:

表一:從同傳室到同傳室聲壓級差異

測試頻率: Hz 250 500 1000 2000 4000

聲壓級差: dB 18 21 24 26 26

在測量從外界傳到同傳室內的聲壓級差時,需要在恰當的會議廳安裝同傳室,這樣可以模擬實際的情況。

二、同聲傳譯室吸聲

在同傳室內採用防靜電的吸聲材料將會降低回聲及混響,傳譯室內的混響時間(參照ISO3382)為0.3s至0.5s,倍頻帶寬為125Hz至4000Hz。

同傳室後面與牆之間可採用一層吸音材料製成的屏風,可削弱牆對聲音的反射作用,在沒有地毯的會議廳內,同傳室應置於地毯之上。

三、同聲傳譯室通風

同聲傳譯室應該配有良好的通風系統,以保證至少每小時七次的空氣更新,同時不會產生有害於翻譯員的氣流。如果可以有更高頻率的氣流更新,應該 在同傳室內設置開關進行調節。

屋頂的抽風扇應當足夠強勁以達到以上的要求,同時又必須儘可能保持極低的噪聲,如果通風口是直接對着會議室,應該位於傳譯室較低的牆面上(可> 利用冷空氣,並可以保證良好的循環),並應朝着傳譯室的後面以避免氣流吹到翻譯員的腿上。

有通風系統的同傳室內的加權聲壓級應不超過40dB,通風系統的機械振動應被減到最低。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