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设计方案

私人影院組建步驟詳解

雖說“私人影院”系統逐漸成為家庭必備,但它的組建還是需要一些技術,很多人往往是弄得形似,並沒有因為新設備的增添和新技術的運用而得到到更好的視聽感受,那些高級設備並沒有發揮出它的全部功效甚至成了擺設。

私人影院是一個完整的影音重播系統,包括了訊號源、音頻重放及視頻顯示等多項環節,涉及使用環境、系統組成、搭配、連接、操控等多項內容。它們必須有機地融合,要形成一個和諧的整體,有時還要與人們的審美眼光、生活習慣、甚至室內環境等相吻合。

私人影院組建步驟詳解

自家組建的勝利音響私人影院(圖1)

私人影院組建步驟詳解

自家組建的勝利音響私人影院(圖2)

一、確定使用空間

1.使用空間

私人影院顧名思義就是在家中使用的影院系統,因此它必須有一個安置的場所,是客廳、卧室、書房,還是專門的視聽室。不同的環境對器材的要求是不一樣的,開放與封閉的空間所營造出的影音效果也完全不同,這是首先要考慮的。

如果影音系統設置在公共活動區域,比如客廳,則應以時尚、簡潔的系統為宜,並考慮與環境的協調;在獨立空間,比如專門規劃的影音室,則可盡情發揮,以發燒級的組合搭配為佳。遮光好的可以考慮大畫面投影機,最好不要使用屏幕比例為4:3的專業或商務投影機,而應該選用16:9的家用視頻投影機;需要注意的是,在沒有專門做避光處理的較明亮環境,不適宜選用投影機作為視頻播放設備,而大尺寸液晶電視更為適合,16:9的32英寸以上屏幕是最基本要求,在環境允許的條件下,大尺寸的液晶電視機更能營造出良好的影院效果。

2.面積大小

小房間最好不要用大音箱,大房間也別用小小的投影幕,這是選配器材的基本常識。

一般來講,18平米以上的封閉空間就可以用投影機了,而50平米以上的視聽室則要拿出一大筆器材購置資金,還要有好的聲學處理,當然效果也是小房間難以達到的。但是,事無絕對,如果精心選擇器材,調整好房間特性,即使只有15平米也同樣能玩出好效果。

3.房間比例

千萬不要選用房間長寬高比例為整數倍的房間做視聽室,否則強烈的駐波會讓一切努力前功盡棄,再好的器材在這樣的環境也不會有好的聲音。如果別無選擇,也一定要通過簡單的聲學處理、傢具等室內用品來減少駐波。如果條件允許,在裝修時通過吊頂、間牆或地板處理等方法來改變房間比例。

4. 空間、聲學處理

如果資金充足,專業的聲學處理會讓你事半功倍,影音顧問公司可以幫上忙,只是這類高水準的公司目前還不太多。如果沒有充足的投入也並非只能惡聲相伴,只要用心,同樣可以獲得良好的效果。但一些基本的聲學規則是必須遵循的,比如不要有太多、太大的玻璃窗、櫃,不要太單薄的書櫃等等,這些硬體或松體物品都是聲音的殺手,特別是對於低頻,這樣的環境完全就是災難,怎麼也理不順。而地毯、沙發、書櫃、掛畫、窗帘等等都是調音的好道具,擴散、吸收等處理多一些的環境肯定比四面光壁好得多。另外,如果上大畫面投影,除了嚴格的遮光處理,房間色調也不要太明亮,避免反光投射回屏幕上,使圖像發灰、細節喪失。

二、室內設計要保證視聽效果

1. 材料選擇。目前家庭流行使用的裝飾材料中,很多材料不符合視聽要求。例如使用玻璃、瓷磚和石材等幾種材料,都會使聲波和光產生過多反射,影響視聽效果。考慮視聽效果,比較理想的裝飾材料是低反射率的裝飾布、壁紙、木材以及深色塗料。

2. 傢具選配。在選擇傢具時,最好選擇那些用實體材料製成的傢具。為了避免震顫聲,室內的傢具要放實、放牢,特別是傢具上的玻璃門、展示櫃的玻璃擱板等,一定要關緊、置牢。

3. 後期配飾。在後期裝飾品的選擇上,要盡量避免喧賓奪主,讓客廳中的視聽器材唱“主角”。尤其在裝飾畫和綠色植物的選擇上,更要注意這一點。

4. 視聽背景牆。所謂視聽背景牆,就是位於液晶電視、音響背後的那面牆。為達到最佳的視聽效果,這面牆最好採用軟包,或採用木材進行裝修。在色彩和圖案設計上,視聽背景牆以不“奪目”為好。

三、確定投資的多少及比例

有人在組建家庭影院時首先會考慮投資,但其實環境最重要。如果環境不好又不進行處理,再多的投資也沒用,金錢可不是萬能的。如果調整有方,平價的器材也會有好效果。至於投資,入門級的包括視頻設備在一起2 萬元左右就可以基本達標,100 萬以上的大手筆投資,如果不細心調整可能效果也很尋常,關鍵還是在於用者是否用心設計。

至於投入的比例,在5 萬~ 10 萬元左右,訊號源:視頻:音頻:附件(線材、機架等)為1 :3 :4 :1 的比例比較合適。可這也不是絕對的,有時候器材的特性、性價比等因素也會影響投資比例的分配,要“因地制宜”靈活掌握,重要的是投入比例不要太失衡,形成水桶效應。

四、線材預埋及連接

裝修前最好是把線材,包括電源線、喇叭線、訊號線都規劃一下,定好位,還有燈光、控制等都考慮好,最好是聲學處理也一起做好,不然到處吊線可夠讓人心煩的。記得一定要用優質的線材,也別忘了一定要加上根HDMI線,現在音、視頻最好還是用數字傳輸。

線材的連接也有很多技巧,不過一些基本的原則同樣是需要遵守的,例如信號線盡量不要與電源線、喇叭線靠近;數字傳輸應與模擬傳輸明顯分開;線材不要以小於90 度的角度大幅度彎曲等。

五、講究搭配的技巧

高亮度投影機配低增益投影幕,低靈敏度音箱配大功率放大器,這些都是基本的搭配規則。每件器材都有自己的風格與個性,要整體融合,用者要多到音響城、專賣店走幾次,多聽聽,多了解比較一下。

六、視聽器材的擺放

1. 投影幕與AV放大器等器材的擺放

家庭中最好採用平放式機器而不是像疊羅漢一樣堆在一起,器材架上分層安放各種音響設備,器材的最上層放置投影幕或液晶電視。

2. 音箱的陳設

兩隻前置音箱的擺放應保持聲音特徵上的對稱。聆聽者與左前、右前音箱最好呈等腰三角形,兩隻音箱之間的距離以2.5 米至3 米為最佳。在一般房間中,音箱可置於房間的寬邊,音箱離牆的距離不要小於0.2 米,而且盡量使房間兩側反射近似相同。音箱前面應有一個開闊區,使聲波直達聽者位置。音箱上不要放電唱機,否則會引起嘯鳴;也不要放藝術品,避免引起共振而破壞音質。擺放高度是影響重放音質的重要因素,因為音箱中高音揚聲器指向性強,應使高音揚聲器的軸線與聽者耳朵同高。另外,低音傳播時反射和繞射現象突出,因此低音揚聲器距地面高度也會直接影響低音質量。為使音箱擺放滿足聲音重放效果,通常採用音箱腳架調節揚聲器的高度和。音箱腳架多用木材或金屬製作,但必須牢固,不能振動。一般家庭影院可能使用5 個以上的音箱,中置音箱可放在投影幕的正下面,但必須是防磁式的,否則會使顯像管磁化。兩隻環繞箱可放在聽者的側後方,略高於聽者頭頂。它可以放在專用的支架上,也可以用壁掛式。

3. 視聽器材的擺設要考慮居室裝飾效果

無論是液晶電視(或者投影幕)還是音響,大都為黑灰色的長方形。這種傳統造型較易於擺放。一般家庭都習慣於將視聽器材放置於客廳中,但許多家庭只注重視聽器材的大小而很少考慮房間的大小。較小的客廳里如果放置一台很大的音箱,看起來就顯得很不協調,收聽效果也不好。目前大多數家庭的客廳都是明亮淡雅的顏色,擺放在房間一角的黑灰色液晶電視或音響可以起到很好的裝飾作用。如果房間面積較大,音像設備可佔據一面牆的位置,在擺放時應注意高矮搭配、錯落有致。如果房間面積過小,擺放時可佔用房間的一個小角落,並在周圍陳設一些小裝飾品,如插花、小擺件等,使以深顏色為主的電器角落變得生動起來。

七、器材調試與系統調整

當器材全部到位,安裝完成後,調試工作開始。並不是有聲音、有畫面就可以了,需要仔細了解每件器材的功能。液晶電視機、投影機要想好畫面,一定得借用軟件來測試調校,例如《HIVI CAST》等都是比較易用的調試軟件。聲音則更複雜,除了按影院標準正確安裝外,中置、環繞的位置、角度都應該反覆多次調整,還有“低音炮”,需要一點點地移動,一點點地試。

總結:家庭影院環境涉及吸音、擴散等聲學處理技術,也設計光學處理技術,處處有技巧,需要多學、多看、多聽。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