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设计方案

室內設計中應關注的聲學設計

以聲學功能為主的建築如音樂廳、電影院、劇場等的室內設計,在建築設計階段就會有通曉建築聲學的專家或建築師參與聲學設計,其聲學效果自不會太差。對於那些並非以聲學功能為主的建築中,一般沒有精通聲學的人介入。而其中同樣存在聲學問題。從事精裝修設計的如缺乏建築聲學知識,全然不管其中的聲學效果,就會出問題。如有的電話會議室無法用,牆面凈是玻璃、金屬、木板等反射材料,牆面無一點吸聲材料;有的培訓班講課教室不能使用擴音器,隔牆雖到頂,但封閉不嚴,隔牆內無吸聲材料;有的卡拉OK包房,包房隔牆不到頂或縫隙密封不嚴,隔壁的歌聲還大過自己唱的。有的大會議廳無法聽清報告人的講話;不一而足。

聲學環境包括音質設計和噪聲治理兩個方面:

(1)音質設計

室內聲學質量包括聽得清楚和音質優美兩個方面,這就要求聲音有一定的響度、清晰度和豐滿度。音質設計的任務就是,根據室內空間的功能要求,通過室內空間的體形設計和不同吸聲材料的合理布置,控制適當的混響時間:

●以語言清晰度為主的室內空間,如會堂、報告廳、多功能廳等,混響時間一般應控制在1.1s以內。

●以聲音的豐滿度為主要要求的室內空間,如歌劇院、音樂廳、交響樂廳等,混響時間一般不應低於1.5s。

●語言清晰度和聲音豐滿度二者兼顧時,可取適中並偏語言清晰度要求的混響時間。必要時可輔之以電聲。

(2)噪聲控制

噪聲控制在室內設計階段,主要是隔絕建築之外的交通噪聲、商業噪聲等環境噪聲和建築物內部產生的噪聲——相鄰房間的噪聲和空調機等機械噪聲。主要手段是提高建築和房間的維護結構包括隔牆和門窗的隔聲性能。對本房間內發生的噪聲,則要採取適當的吸聲措施。

隔聲

材料的隔聲性能符合質量定律。材料的容量越大,其隔聲性能越好。在隔聲問題上特別要重視縫隙的處理,重點處理好門窗縫隙和裝配式牆體的板縫。有的卡拉OK包房隔牆不到頂,吊頂又無隔聲措施,進入這種環境簡直是找罪受。各種房間的隔聲要求屬強制性標準。

降噪

●降低環境噪聲的主要手段是提高外維護結構的隔聲性能,因為門窗是城市噪聲進入房間的主要通道,所以重點處理好門窗的隔聲問題。塑料門窗在聲密閉性方面的獨特優點使它在歐美等發達國家得到普遍地採用。吸聲性能好壞取決於材料吸聲係數的大小。

●各種風機、空調機等設備的機械噪聲,應採用減振器、消聲器、柔性連接等方法,控制噪聲的傳播。

●對於室內產生的噪聲,可採用增加吸聲材料的辦法降低噪聲。一般表觀密度越小,吸聲性能越好。現在有一些既有一定的吸聲性能、又有一定裝飾性能的材料,為室內設計師設計既滿足聲學要求又有一定的裝飾效果的室內環境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