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噪声控制

木作軟包牆面施工工藝標準

1.適用範圍

適用於牆面(裝飾布和皮革、人造革)木作軟包施工。

2.材料要求

(1)軟包施工工藝牆面木框、龍骨、底板、面板等木材的樹種、規格、等級、含水率和防腐處理必須符合設計圖紙要求。

(2)軟包面料及內襯材料及邊框的材質、顏色、圖案、燃燒性能等級應符合設計要求及國家現行標準的有關規定,具有防火檢測報告。普通布料需進行兩次防火或處理,並檢測合格。

(3)龍骨一般用自松烘於料,含水率不大幹12%,厚度應根據設計要求,不得有腐朽、節疤、劈裂、扭曲等疵病,並預先經防腐處理。龍骨、襯板、邊框應安裝牢固,無翹曲,拼縫應平直。

(4)外飾面用的壓條分格框料和木貼臉等面料,一般採用工廠經烘乾加工的半成品料,含水率不大於12%。選用優質五夾板,如基層情況特殊或有特殊要求者,亦可選用九夾板。

(5)膠粘劑一般採用立時得粘貼,不同部位採用不同膠粘劑。

3.施工準備

電動機 1;電焊機 1 3.2~6mm;手電鑽 2 回 JIZC-10;衝擊電鑽 2 DH22;專用夾具 3;刮刀 2

此外,還有鋼板尺、裁刀、刮板、毛刷、排筆、長捲尺、鎚子等。

4.施工前提

(1)混凝土和牆面抹灰完成,基層已按設計要求埋入木磚或木筋,水泥砂漿找平層已抹完並刷冷底子油。

(2)水電及設備,頂牆上預留預埋件已完成。

(3)房間的吊頂分項工程基本完成,並符合設計要求。

(4)房間里的地面分項工程基本完成,並符合設計要求。

(5)對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時,應強調技術措施和質量要求。

(6)調整基層井進行檢查,要求基層平整、牢固,垂直度、平整度均符合細木製作驗收規範。

5.軟包施工工藝流程

面和天棚已基本完成,牆面和細木裝修底板做完,開始做面層裝修時插入軟包牆面鑲貼裝飾和安裝工程。基層或底板處理 ; 吊直、套方、找規矩、彈線 ; 計算用料、截面料粘貼面料 ; 安裝貼臉或裝飾邊線、刷鑲邊油漆 ; 修整軟包牆面

6.軟包施工工藝操作

(1)基層或底板處理:在結構牆上預埋木磚抹水泥砂漿找平層。如果是直接鋪貼,則應先將底板拼縫用油膩子嵌平密實,滿刮膩子1~2遍,待膩子乾燥后,用砂紙磨平,粘貼前基層表面滿刷清油一道。

(2)吊直、套方、找規矩、彈線:根據設計圖紙要求,把該房間需要軟包牆面的裝飾尺寸、造型等通過吊直、套方、找規矩、彈線等工序,把實際尺寸與造型落實到牆面上。

(3)計算用料,套裁填充料和面料:首先根據設計圖紙的要求,確定軟包牆面的具體做法。

(4)粘貼面料:如採取直接鋪貼法施工時,應待牆面細木裝修基本完成時,邊框油漆達到交活條件,方可粘貼面料。

(5)安裝貼臉或裝飾邊線:根據設計選定和加工好的貼臉或裝飾邊線,按設計要求把油漆刷好(達到交活條件),便可進行裝飾板安裝工作。首先經過試拼,達到設計要求的效果后,便可與基層固定和安裝貼臉或裝飾邊線,最後塗刷鑲邊油漆成活。

(6)修整軟包牆面:除塵清理,釘粘保護膜和處理膠痕。

7.施工工藝

(1)基層處理人造革軟包,要求基層牢固,構造合理。如果是將它直接裝設於建築牆體及柱體表面,為防止牆體柱體的潮氣使其基面板底翹曲變形而影響裝飾質量,要求基層做抹灰和防潮處理。通常的做法是,採用1︰3的水泥砂漿抹灰做至 20mm厚。然後刷塗冷底子油一道並作一氈二油防潮層。

(2)木龍骨及牆板安裝當在建築牆柱面做皮革或人造革裝飾時,應採用牆筋木龍骨,牆筋龍骨一般為(20~50)mm×(40~50)mm截面的木方條,釘於牆、柱體的預埋木磚或預埋的木楔上,木磚或木楔的間距,與牆筋的排布尺寸一致,一般為400~600mm間距,按設計圖紙的要求進行分格或平面造型形式進行劃分。常見形式為450~450mm見方劃分。固定好牆筋之後,即鋪釘夾板作基面板;然後以人造革包填塞材料覆於基面板之上,採用釘將其固定於牆筋位置;最後以電化鋁帽頭釘按分格或其他形式的劃分尺寸進行釘固。也可同時採用壓條,壓條的材料可用不鏽鋼、銅或木條,既方便施工,又可使其立面造型豐富。

(3)面層固定皮革和人造革飾面的鋪釘方法,主要有成卷鋪裝和分塊固定兩種形式。此外尚有壓條法、平鋪泡釘壓角法等,由設計而定。

成卷鋪裝法由於人造革材料可成卷供應,當較大面積施工時,可進行成卷鋪裝。但需注意,人造革卷材的幅面寬度應大於橫向木筋中距50~80mm;並保證基面五夾板的接縫須置於牆筋上。

分塊固定這種做法是先將皮革或人造革與夾板按設計要求的分格,划塊進行預裁,然後一併固定於木筋上。安裝時,以五夾板壓住皮革或人造革面層,壓邊20~30mm,用圓釘釘於木筋上,然後將皮革或人造革與木夾板之間填入襯墊材料進而包覆固定。須注意的操作要點是:首先必須保證五夾板的接縫位於牆筋中線;其次,五夾板的另一端不壓皮革或人造革而是直接釘於木筋上;再就是皮革或人造革剪裁時必須大於裝飾分格划塊尺寸,並足以在下一個牆筋上剩餘20~30mm的料頭。如此,第二塊五夾板又可包覆第二片革面壓於其上進而固定,照此類推完成整個軟包面。這種做法,多用於酒吧台、服務台等部位的裝飾。

8.軟包施工工藝質量要求

主控項目

(1)軟包的面料、內襯材料及邊框的材質、顏色、圖案、燃燒性能等級和木材的含水率應符合設計要求及國家現行標準的有關規定。

(2)軟包工程的安裝位置及構造做法應符合設計要求。

(3)軟包工程的龍骨、襯板、邊框應安裝牢固,無翹曲,拼縫應平直。

(4)單塊軟包面料不應有接縫,四周應綳壓嚴密。

一般項目

(1)軟包工程表面應平整、潔凈,無凹凸不平及皺摺;圖案應清晰、無色差,整體應協調美觀。

(2)軟包邊框應平整、順直、接縫吻合。其表面塗飾質量應符合本規範塗飾的相關規定。軟包工程安裝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應符合以下表格
清漆的塗飾質量和檢驗方法

 

項次

項目

普通塗飾

高級塗飾

檢查方法

1

顏色

基本一致

均勻一致

觀察

2

木紋

棕眼刮平、
木紋清楚

棕眼刮平、
木紋清楚

觀察

3

光澤、光滑

光澤基本均勻
光滑無手感

光澤均勻
一致光滑

觀察、手摸檢查

4

刷紋

無刷紋

無刷紋

觀察

5

裹棱、流墜、皺皮

明顯處不允許

不允許

觀察

 

清漆塗飾木製邊框的顏色、木紋應協調一致。

(3)軟包工程安裝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應符合以下表格

軟包工程安裝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項次

項目

允許偏差

檢驗方法

1

垂直度

3

1m垂直檢測尺檢查

2

邊框寬度

0-2

用鋼尺檢查

3

對角線長度差

3

用鋼尺檢查

4

裁口、線條接縫高低差

1

用直尺和塞尺檢查

9.成品保護

(1)施工過程中對已完成的其他成品注意保護,避免損壞。

(2)施工結束后將面層清理乾淨,現場垃圾清理完畢,洒水清掃或用吸塵器清理乾淨,避免掃起灰塵,造成軟包二次污染。

(3)軟包相鄰部位需作油漆或其他噴塗時,應用紙膠帶或廢報紙進行遮蓋,避免污染。

10.安全措施

(1)對軟包面料及填塞料的阻燃性能嚴格把關,達不到防火要求的,不予使用。

(2)軟包布附近盡量避免使用碘鎢燈或其他高溫照明設備,不得動用明火,避免損壞。

11.施工注意事項

(1)切割填塞料“海綿”時,為避免“海綿”邊緣出現鋸齒形,可用較大鏟刀及鋒利刀沿“海綿”邊緣切下,以保整齊。

(2)在粘結填塞料“海綿”時,避免用含腐蝕成分的粘結劑,以免腐蝕“海綿”,造成“海綿”厚度減少,底部發硬,以至於軟包不飽滿,所以粘結“海綿”時應採用中性或其他不含腐蝕成分的膠粘劑。

(3)面料裁割及粘結時,應注意花紋走向,避免花紋錯亂影響美觀。

(4)軟包製作好後用粘結劑或直釘將軟包固定在牆面上,水平度、垂直度達到規範要求,陰陽角應進行對角。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