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会议厅堂

聲學材料在施工中的錯誤使用

聲學是一門嚴謹的學科,現在中國對這個領域的重視度尚且不夠,但隨着生活質量的提高,人們漸漸對生活環境有了高要求,吸音材料也是在這一趨勢下順應而生。

但人們對聲學的理解遠遠不夠,所以在對各種聲場環境的建設中走了很多的彎路,前段時間的KTV軟包拆除就是個明顯的例子,認為軟包就能取代一切是人們錯誤的認識。

在進行聲學裝修時,由於對吸聲材料的吸聲機理了解不夠,所以經常出現一些錯誤的做法,這些做法有一些是設計的錯誤,也有一些是施工問題,如果不糾正這些錯誤和解決這些問題,將會影響廳堂最終的聲學效果。

(1)誤認為表面凹凸不平就有吸聲功能

在一些早期的廳堂中經常在牆面採用水泥拉毛的裝修方式,認為這種表面凹凸不平的構造對聲音有吸收的作用。吸聲主要有兩種方式,即多孔吸聲和共振吸聲,多孔 吸聲需要材料內部有連通的孔,共振吸聲需要有空腔,而類似於水泥拉毛的構造既沒有內部連通的孔也沒有空腔,所以基本上對聲音沒有吸收作用。這一點在進行聲 學設計時應該特別注意。

(2)誤認為只要是軟包就有良好的吸聲性能

在一些裝修工程中,經常使用的構造是在基板(多為大芯板或多層板)外罩一層2~3mm厚的複合軟包織物。這種裝修方法施工簡便,裝飾效果好,所以被廣泛的 使用,但如果認為這種構造由於表面是軟包織物所以就具有良好的吸聲效果,則是錯誤的。因為多孔吸聲材料的吸聲性能與材料的厚度有着密切的關係,如果材料太 薄,則不能起到有效的吸聲作用。一般情況如果要達到較為理想的吸聲效果,吸聲材料的厚度至少要大於10mm,否則不能作為吸聲構造使用。當然還可以通過在 多孔材料背後設置空腔的方法加強構造的吸聲作用。一般情況如果要達到較為理想的吸聲效果,吸聲材料的厚度至少要大於10mm,否則就不能作為吸聲構造使 用。當然還可以通過在多孔材料背後設置空腔的方法加強構造的吸聲作用,方法是在安裝斟板時應距離牆面有一定的空腔,空腔厚度應大於30mm,基板不要太 厚,以五夾板或九厘板為佳,在基板上開一定面積的孔洞或縫隙。如果想要加強低頻吸聲作用,則可以根據本章式(4-4)來確定穿孔率,如果要加強中高頻吸聲 效果,則需要開較大的孔,孔隙率應大於30%,孔徑也應大於20mm。這種方法在不改變裝修效果的基礎上加強了構造的吸聲作用。

(3)誤以為只要放置了吸聲材料就能有吸聲效果

在一些裝修構造中將多孔吸聲材料放置在夾板或石膏板等板材的後面,這種情況吸聲材料是起不到吸聲作用的。因為多孔性材料吸聲的首要條件是聲波能進入到材料 的內部,而這種構造使聲音被擋在吸聲材料前面的板材反射回去,無法進入到材料的內部,所以不能起到吸聲作用。如果前面的板材比較薄,板后的空腔比較大,可 以作為薄板吸聲結構。這時,如果在空腔內填充一些多孔吸聲材料,可以增加結構吸聲頻帶的寬度,但這時多孔性吸聲材料只能起到輔助吸聲的作用,不是主作用, 其吸聲效果也不能與吸聲材料暴露在聲場中的情況相比。

(4)在施工中破壞多孔材料表面或飾面材料的透聲性

如前所述,保證多孔材料吸聲性能的首要條件是保證材料表面具有良好的透聲性能。但在一些裝修工程中,由於施工人員不了解聲學要求,往往會採取一些不恰當的施工措施,破壞了材料原有的吸聲效果,常見的有如下幾種:

A、在多孔性吸聲材料表面刷油漆或塗料

最常見的是用於吊頂的礦棉裝飾吸聲板,在有些工程中由於施工時將礦棉吸聲板表面污損,為了美化,將板的表面刷塗一層油漆或塗料,這樣做將板面的空洞封死, 使聲波無法進入到吸聲材料的內部,嚴重地影響了材料的吸聲性能。正確的方法是在安裝礦棉裝飾吸聲板時應盡量保持板表面的清潔,在安裝好后不再作處理。

B、由於刷膠等工序破壞飾面材料的透聲性

多孔性吸聲材料在實際使用中是經常需要在材料外面安裝透聲的飾面材料,比較典型的構造是玻璃棉板表面罩一層玻璃絲布或無紡布,外面再安裝金屬網或穿孔板。 有時在施工時在玻璃絲布上刷膠以便將玻璃絲布、無紡布和金屬網或穿孔板粘牢,也有時將構造安裝好后再在金屬網或穿孔板表面刮膩子刷漆,或噴刷塗料。這些做 法都會破壞飾面材料的透聲性能,使得聲波無法接觸到吸聲材料,從而破壞了構造的吸聲性能。正確的方法是粘接玻璃絲布或無紡布時採用點粘的方法,不要在布上 大面積刷膠,而金屬網或多孔板應該先刷好油漆或塗料后再安裝,以保證飾面材料具有良好的透聲性。

(5)誤認為穿孔板都有良好的低頻吸聲性能

穿孔板組合共振吸聲構造必須有兩個必要的條件,一是面板必須有一定的穿孔率,二是板后必須有一定厚度的空腔,二者缺一不可。有些工程中將穿孔板實貼在牆面 或其他材料上,板后沒有空腔,這種情況是起不到低頻共振吸聲作用的。還有的工程使用半穿孔板,使聲波無法通過空洞進入空腔內,同樣也起不到共振吸聲的作 用。另外,用於以吸收低頻為主的穿孔板組合吸聲構造的穿孔板的穿孔率不能太大,一般不宜大於8%,穿孔率較大的穿孔板一般作為透聲的飾面材料使用,其低頻 共振吸聲的作用較弱。

越是科學的東西越是需要人們認真對待,所以,請正視聲學材料!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