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声学专栏

慢搖吧的建聲設計

慢搖吧已成為都市娛樂的主要場所。對慢搖吧的建設,首先就要對場地的建聲進行專門地考慮。

一、建聲需要解決的問題:

一套高檔的音響設備只有在特定期的環境下才能有優異的性能表現,這裡的“特定環境”,即是指良好的建築聲環境內,它包括①結構、②體型、③容積、④吸聲材料布置、⑤吸聲、隔聲結構等。

衡量建聲環境內外的主要指標是:①混響時間、②聲場均勻度、③靜態噪聲。

二.慢搖吧及KTV包箱的建聲特點:

一般娛樂場所主要分兩塊,一塊是慢搖吧,一塊KTV包房,由於其音響設備的配置較為高檔,相應地建聲環境也要相應提高。

經過對多數案例的分折計算,發現有的場地大多存在以下問題:

1.慢搖吧場地為不規則體形,且圓弧側牆凹面較多,這樣由於音箱的布置為集中式,極易產生聲聚焦。

2.由於慢搖吧的功能定位不勘明確,給音箱的布置帶來不確定性,聲壓級高低相差幾十分貝,對特定環境內外的聲學處理帶來困難。

3.鑒於一般娛樂場所的聲壓級(特別是迪廳)普遍較大,在100—120分貝左右,它要求建築建構較為穩固,且材料選用比較密實,以免產生拱振。本場所的隔斷,裝飾結構無法滿足這一要求。

4.隔聲量明顯不夠,由於慢搖吧周邊及KTV包房之間均採用輕質隔斷牆,其隔聲量很少,尤其是低頻,一般只有30分貝,這將給慢搖吧周邊包房之間互相產生干擾,影響客人情緒。

5.由於末看到具體裝修圖,對包房內飾面選用的材料不了解。由於隔聲效果不但取決於隔牆的隔聲,而且取決於隔牆表面的吸聲,因此必須採用強吸聲處理。

三.採取的具體措施:

針對場地存在的上述特點,筆者建議:必須對建聲環境進行全面考慮,重新設計.在此僅供一些常規指標及常用作法,詳細具體地設計、計算,在我公司入圍后得到詳細圖紙及信息后給出。

1.慢搖吧的混響時間,建議定在0.8—1S,這樣既具有較高的聲音清晰度,又具有聲音渾厚圓潤的特點。

2.根據慢搖吧的特點,其播放的音樂一般以舒緩為主,聲壓級較低,如途中來段勁歌勁舞,則音樂的節奏、聲壓級等會有很大的變化,對音箱的布置(聲軸、擺位)有新的要求,而對演藝吧而言,又有不同的要求。因此我公司建議,對系統的配置、調控要區別對待,這樣對提高聲場均勻度,十分有利。

3.在大廳增加若干聲擴散體,以避免局部產生聲聚焦。

4.對慢搖吧周邊包房的隔牆,採取強吸聲隔聲處理,具體地說:對現有的隔牆要加厚,中間密閉地留100的空氣隙,外加超細玻璃棉,在軟包,視裝璜要求。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