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KTV技术交流

KTV房間的8大聲學要求

1、 背景噪聲:KTV 包房不象錄音棚,背景噪聲充滿整個房間。噪聲過高,使信號的聽音音域提高,破壞了聲音信號的音質,造成清晰度、可懂度下降。外部的噪聲需要隔音處理,內部的噪音需要在選擇設備時控制。背景噪聲越低越好。

2、 混響時間:KTV 包房的混響時間的長短、混響強度的大小對於音質的影響很大。時間長,聲音就會混濁,影響清晰度和可懂度;混響時間過短就會出現演唱時聲音很乾很澀,缺乏亮度和渾厚感。對於KTV 包房以唱歌輕鬆,沒有回授(嘯叫)。

3、 擴散性:擴散性是當今KTV 包房聲學的重要指標。聲音擴散的均勻是指在各個點的聲壓級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這要求在一定的擴聲增益下,聲音在包房內分佈的均勻。

4、 頻響特性:KTV 包房內的裝修材料的不同就會產生吸聲特性不同。吸收和反射的不一樣便產生了頻率響應的問題。理性的環境是包房內的聲場應該對於各個頻率的反射和吸收比較均勻。否則會發生畸變和失真。

5、 聲聚焦:當聲波撞在凹形界面時,聲音就會產生聲聚焦現象。造成聲音在某點上特別的響,室內的聲壓產生不均勻的現象,嚴重的在此區域內無法唱歌,話筒拿到這裡就會產生嘯叫。

6、 聲影區:是由於包間內的物體(障礙物)阻隔聲音應該輻射的區域。這個區域內的聲壓級明顯的低於其他區域。造成聲音擴散不均勻的現象。合理的裝修能夠利用聲影區設立一個相對獨立的酒吧區或者私密區等。

7、 清晰度:KTV 包房的清晰度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對於音樂而言清晰度是指聲音的層次感、聲音力度和聲象定位。不同的聲源對於清晰度的要求是不同的,我們是在包房內演唱自己唱的歌曲,首先是演唱者的清晰度。

8、 聲染色:包房裝修材料和結構的不同會造成聲染色現象。由於聲音在擴散時會遇到不同的反射物,當反射界面或者反射物產生諧振時,使原始聲音中加入了沒有的音色成分,從而改變了聲音的音質就是聲染色。我們在選擇材料和施工工程中應該避免聲染色。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