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声学专栏

中低頻噪音成為噪音來源的“主謀”

  • 交通噪音污染最大

據北京建工集團安全監管部高級工程師金雅靜介紹,噪音的種類很多,城市噪音和室內噪音根據其來源可以分為三大類:一是交通噪音,在各種噪音中,交通噪音居首位。在交通幹道兩側的高層住宅,噪音污染尤為嚴重;二是工業、施工噪音,建築施工現場的噪音一般高達90分貝以上;三是生活噪音,由社會生活和家用電器等直接造成噪音污染。

宋廣生和金雅靜分析總結我國城市居民住宅,表示室內噪音污染主要由外部噪音通過五種途徑傳入:一是通過門窗傳進的室外噪聲;二是通過分戶牆牆壁傳進的鄰居生活聲音;三是通過室內暖氣、上下排水管道傳導的聲音;四是通過樓房的樓板地面傳聲;五是通過樓房的泵房、電梯等設備傳聲。

而根據頻率的不同,噪音可分為低頻噪音和高頻噪音。宋廣生介紹說,目前房屋室內噪聲污染主要以中低頻聲波和振動為主,具有響度低、穿透力強、持續時間長、後期治理困難的特點。

  • 噪音來源複雜

其實,隨着經濟、工商業活動日益發達,噪音的來源更加複雜、多元化。噪音已經成為一種普遍存在的現象。

據中原地產相關人員介紹,一般來說,在城市中,高層建築往往樓層越高,噪音會越大,1-5層噪聲最小,10-15層中等水平,24層最大,再高層的噪音又會逐漸回落。因為樓層越高,俯瞰的範圍越大,遠處馬路的噪音能傳播過來,相對的有效噪音源多,24層俯瞰的範圍達到最大,有效噪音源最多,理論上說24層受噪音影響最重;樓層低,很多可能直達的噪音源被其他建築或植物遮蓋和阻擋了,噪音小,往往1層噪音最小。

如果噪音主要來源只有一條馬路,情況會有所不同,往往1層最小,10-15層最大,再高層又逐漸小了。這是因為地面反射的緣故或有對面建築反射,往往造成高層建築中部噪音最大,再高時由於距離拉遠聲音會變小。高層建築的交通噪音隨高度的變化與道路、周圍建築群有很大關係。

元洲裝飾工程經理張君勝則表示,樓層高低與所受噪音的音頻呈反比,越高的樓層,受低頻噪音影響越重;較低的樓層,則主要受高頻噪音的影響。由於目前的隔音材料並不具備區分高低頻噪音的能力,因而不論是高層還是低層,都應做好整體隔音處理。

■ 噪音分析

噪音有多嚴重?

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全球噪音污染已經成為影響人們身體健康和生活質量的嚴重問題。中國室內環境委員會主任宋廣生介紹說,噪音會造成聽力減退和引起噪音性耳聾,會使大腦皮層的興奮和抑制失去平衡,導致病理性變化,產生頭痛、腦脹、昏暈、耳鳴、多夢、失眠、心慌和全身疲勞無力等神經衰弱病症。

噪音不僅干擾睡眠,對心理和視覺也會產生不良影響,還會引起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噁心嘔吐等腸胃疾病,嚴重的還會引發心室組織缺氧。近年來,一些醫學家認為,噪音可導致冠心病和動脈硬化。宋廣生強調,噪音對一些敏感人群,如中老年人、兒童、孕婦和有基礎疾病或神經緊張的人影響更甚。

24層以上

噪音等級:★★★

主要受低頻噪音影響。鄰裡間的生活噪音是主要來源。

15-24層

噪音等級:★★★★

受低頻噪音和高頻噪音影響,低頻噪音影響相對15層以下小,但由於高層缺少阻擋物且有效噪音源多,更遠處汽車聲、建築工地的施工聲、大型機器的轟鳴聲都能傳到這一樓層段,高頻噪音比15層以下大且多。

10-15層

噪音等級:★★★★

主要受低頻噪音影響。噪音主要來自小區設備和鄰里噪音。供電系統、地下車庫、電梯設備、供熱系統、排水供水系統、空調設備、通風設備都能成為低頻噪音的來源。低頻噪音中以駐波傳播方式危害最大。低頻噪音在傳播過程中多次反射形成駐波,因而高層受低頻噪音影響比低層嚴重。

5-10層

噪音等級:★★★

受兩種噪音影響,但由於高頻噪音的遞減性,這一段受高頻噪音影響相對1到5層更弱,受中低頻噪音影響較多。噪音除了來自室外的交通噪音、工業噪音外,還有來自小區的生活噪音,如配電房的“嗡嗡”聲,晚上小區廣場的歌舞聲等。

1-5層

噪音等級:★★

主要受高頻噪音影響。噪音主要來自室外,如公交、汽車的喇叭聲、集貿市場的吆喝聲、附近建築工地的施工聲。但這些噪音通常能被鄰近的其他建築和路邊的樹木以及小區內的植物所阻擋、吸收,所受影響並不嚴重。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