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会议厅堂

吸音不等於隔音

吸音與隔音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很多人將其混淆,其實兩者是不同的原理。首先就材料構成來說,隔音材料密度大而密實;吸音材料密度小而疏鬆。隔音材料的主要性能是隔音,而吸音率低;吸音材料的主要性能是吸音,而隔音率小。

隔音是控制噪音的重要手段之一,它將噪音局限在部分空間範圍內,不讓外界噪音侵入,同時也把強烈的噪音封閉在特定範圍,從而達到不影響他人或者受他人的影響的目的。

吸音與隔音吸音材料與隔音材料的構造特點也決定了其產生的效果,吸音材料的構造特點是具有大量內外連通的孔隙和氣泡,當聲波入射其中時,可引起空隙中空氣振動。由於空氣的粘滯能力,空氣與孔壁的摩擦,使相當一部分聲能轉化成熱能而被消耗。此外,當空氣絕熱壓縮時,空氣與孔壁之間不斷發生熱交換,由於熱傳導作用,也會使一部分聲能轉化成為熱能而被吸收。如果吸音材料的微孔被灰塵、污垢或者油漆封閉時,會對材料的吸聲性能產生不利的影響。

吸音與隔音假如有一道牆是用吸音係數為0.99(僅相當與尖劈結構)的吸音材料做成,而餘下的0.01聲能透過這牆體,其隔音量僅為20DB。然而,吸音結構要做到吸音係數為0.99是相當不容易的,而且造價很高。若用密實材料獲得20DB的隔音量,則是輕而易舉的事,這說明隔音與吸音是兩個完全不同概念,不能混為一談。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