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声学专栏

電聲的對稱與建聲的非對稱問題

真正的建聲其實和電聲雖然是相輔相成,但也是有點區別的!大家在做電聲設計時,往往是採用“對稱”的聲場設計理念,而在建聲設計中,有專門的非對稱設計,對音質的貢獻也別有一翻研究。

音箱擺放與房間中心軸線要對稱.適度的非對稱建聲設計對音響效果的貢獻是有的,但不可以過度. 對於室內聲環境而言,建築的對稱應該與室內聲學對稱相一致,音箱應擺放在與房間中心軸線對稱的位置上。只有實現建築對稱與聲學對稱的一致,才能為室內提供一個理想、和諧與對稱的聲場。我們知道用效果器給聲音加效果時,會發現靠牆較遠的音箱的混響聲效果比距離牆較近的音箱的混響聲效果要明顯些,這是因為距牆較遠的音箱前面的放音空間容積較大,按照容積越大混響時間越長的理論.當然混響感就較強;而距牆較遠的音箱前面的空間較小,混響感肯定要弱一些。

廳堂聲學特性的一個重要要求就是要創造均勻的聲場,即聲場中的各個位置音量不能相差太多,如果聲場不均勻,就會使聽音區域的音量和音色的一致性變差。音箱非對稱擺放,就會造成面對空間較大的音箱的早期反射聲的成分少,音量較小,及面對空間較小的音箱的早期反射聲的成分多,音量較大的後果,聲場均勻度受到破壞。過度的非對稱建聲結構會造成左右聲道音量和音色不平衡,而聲音不平衡為立體聲放音系統的大忌。雖然適度的非對稱建聲結構對音響效果的貢獻是有的,但畢竟是個新課題,度的把握比較難;需要仔細的鑽研和深層次的挖掘。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