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純天然的“吸音板”——綠色植物

市面上關於吸音的產品越來越多,各色的款式,各色的材質,及針對各類的噪音。然而,如果說要找一種最健康的,卻是也莫過於純天然的“吸音板”——綠色植物。

其實,我們身邊的綠色植物,樹木和草坪都是吸音大使,它們能夠消除不少生活中的噪音。錯落有致的樹木群就是一道吸音板,可有效減緩噪音。

南京林業大學的專家解釋說,綠色植物的“降噪”功能其實是因為它可以阻擋、散射聲波,比如樹榦和枝葉可阻擋聲波;枝葉表面的氣孔、絨毛,就像電影院里的多孔纖維吸音板一樣,能吸收噪音。而生長茂盛的草坪,草的葉面積相當於它所佔地面積的19倍左右,茂密的葉片形成鬆軟而富有彈性的地表,像海綿似的吸收和阻礙聲能的傳播,減少噪音危害。

南京林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的祝遵凌教授告訴記者,雖然花草樹木普遍具有吸收噪音的功能,但是不同的植物品種,各自降噪本領卻參差不齊,另外,不同樹木、灌木、草坪的不同搭配產生的降噪效果也是千差萬別。

而在南京,什麼樣的植物搭配組合才能具有最“牛”的降噪本領,相關方面的研究卻一直很少,因此他希望藉助道路實驗的模擬實驗找出最有效的降噪的綠色植物種植的搭配方式。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