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技术交流

如何正确选择一款好的“隔音棉”

如今社会,越来越多的噪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声学产品也随之而出,如隔音棉、保温棉等等,而生活中人们常常将保温棉当做成隔音棉来使用。

那保温棉真的有用吗?保温棉与隔音棉之间有什么区别?隔音棉效果到底是怎样的?要如何才能选择好的隔音棉?

01.什么是“保温棉”

顾名思义,就是具有良好保温作用的棉,它是由高纯度的黏土熟料、氧化铝粉、硅石粉、铬英砂等原料,同时喷入一定量定型剂后,制成的新型保温材料。

主要作用是保温,在“隔音”方面具有一定的吸音效果。

02.什么是“隔音棉”

“隔音棉”其实叫声学棉,它真正的作用并不是隔音,而是吸音,所以又叫吸音棉。

它是一种人造无机纤维棉,基本以天然矿石、植物纤维或者聚酯纤维为主要原料。

所以种类繁多,可分为玻璃纤维棉、岩棉、聚酯纤维棉、椰棕棉以及拜耳声学棉5大类。

因原料及制作工艺不同,在吸音方面及内部结构方面各有不同。

棉本身存在大量细微孔洞,当声音传播进孔洞时,内部空气会与声能进行摩擦,转化成热量,使部分噪声被消耗掉,剩余部分则会直接穿透棉传播出去。

那为何叫它“隔音棉”,那是因为很多人用过后,发现噪声变小了,所以才管它叫“隔音棉”。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建筑空间,比如酒吧、KTV、学校以及家居等场所都需要用到声学棉作为基层吸声处理,以达到减弱噪声的目的。

因市面上的棉大多数都是保温棉,而不是定制的声学棉,从材质、做工等方面都存在极大的差异,纤维有长有短,效果性能方面比起定制的声学棉明显不足。

定制的声学棉就能很好地解决吸声方面不足的问题,如声博士定制的环保纤维声学棉。

声博士定制环保声学棉

声博士定制环保声学棉是一款采用石英砂、石灰石、白云石等天然矿石为主要原料,配合一些纯碱、硼砂等化工原料进行熔制,在融化状态下,借助外力吹制成絮状细长纤维,所定制而成的声学棉。

主要特性:

A级防火、具有不燃性,无毒、耐腐蚀、容重小、导热系数低、化学稳定性强、吸湿率低、憎水性好等诸多优点。

还具备保温隔热、吸声降噪等功能,效果十分显著。且不含渣球,不易产生粉尘,零甲醛符合国际E0环保标准。

03.保温棉与声学棉的区别有哪些?

1.指标性能不同

Soundbox定制声学棉与保温棉有着重要的指标区别。

保温棉为了提高贴合性或结构性,通常会使用柔性及刚性纤维,因其柔性纤维不确定性安装压缩密度和刚性板棉生产过程大量添加定型剂,则会出现孔路堵塞现象,严重影响声学性能指标偏差。

定制声学棉则使用的是半刚性纤维无机复合,其成型板棉不易受施工压缩密度影响吸声频率,而无机半刚性复合能更好地保障了宽频吸收的长孔路畅通原理。

2.吸声效果不同

市面上的保温棉大多数以短纤维为主,而声博士定制的声学棉,基本以长纤维为主。

因为纤维长会在其内部形成一个长通道,吸声量会大幅度提升;

纤维短在其内部形成不了这样的通道,吸声量较低。一平方米长纤维的吸声系数可以达到0.93或0.95,而短纤维的吸声系数比起长纤维的吸音声效果至少要低25%。

<声博士白纤维环保声学棉吸声系数图>

<棉内部孔隙通道示意图>

定制声学棉基本采用的是35-40mm/5.5-6.0um长细纤维的半刚性纤维。面层和内层都是采用长细纤维不等密度复合而成,在吸声频率方面有着明显的提升。

保温棉通常采用的是15-20mm/7.5-8.0um短粗纤维的柔性和刚性纤维。在吸声频率方面效果明显一般。

因此,棉的纤维长短不仅关乎着棉吸声量的多少,也关乎着棉以后会不会出现粉尘释放的问题。

短纤维在用2-3年之后会出现粉尘释放现象,长纤维比较稳定,用久了也不易有粉尘。其中长纤维含的渣球也是极少的,长期使用不会下垂或散落。

根据以上对比,长纤维棉比短纤维棉的吸声效果要好很多。

<长纤维棉>

<短纤维棉>

3.防火性能不同

定制声学棉属于A级防火,为不燃级;保温棉属于B级,为阻燃级。

声博士定制声学棉与保温棉相比,容量低、渣球含量少、导热系数低、防潮耐老化、使用年限长、纤维韧性也大。

4.环保效果不同

定制声学棉性能稳定,含渣球少,长时间使用不会出现粉化和粉尘释放现象。如Soundbox白丽珑声学棉优势的环保特性,颗粒释放量≤0.06mg/m³(国家E1标准值≤0.15mg/m³),零甲醛(未检出TVOC有机化合物气体)。

保温棉则经过一定时间后,会出现渣球脱落甚至解体以及粉尘释放现象。

<Soundbox白丽珑声学棉>

因此,声学棉比保温棉更加稳定,更具优势。除了以上声博士玻璃纤维棉外,还有一种棉也具备独特的优势,值得大家去关注一下。

04.声博士定制拜耳声学棉

它采用的是舒适亲肤的Bayer密孔无纺布面料(内/外),以搭配E1级声博士环保声学棉为主要原料,不添加任何树脂粘合剂,经过热压成型后,定制成的棉。

<声博士定制拜耳声学棉>

拜耳声学棉与其他棉的区别

一、产品性能不同

拜耳声学棉比起玻璃纤维棉与岩棉等棉更加亲肤、无异味、无粉尘释放、轻薄,可卷可折,抗冲击性、高密气孔,各频段吸音效果好。

二、憎水性能不同

憎水性能也就是耐水渗透的一个性能指标。拜耳声学棉在防水防潮性能方面非常突出,可以拿水泡,性能稳定,不会出现发霉现象。

三、环保性能不同

拜耳声学棉是一款零甲醛释放的声学棉,主要适用于对环保要求比较高的室内场景。如家庭、酒店客房等居住场所。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