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KTV解决方案噪声控制

在酒吧等高噪声环境中,“低频噪声”怎么处理最为妥当

自19年底至今,受疫情的反复影响,部分行业受到了一定的阻碍,娱乐餐饮如酒吧等就是其中之一。为响应国家防疫政策,其不得不暂停营业。

其实疫情对酒吧的营业影响并不是主要的制约因素,还有一个对酒吧本身存在致命性影响的因素是——过大的音量引起周边居民投诉问题。如若隔音水平不达标,酒吧分分钟面临着长期停业的风险(直到整改达标为止)

那酒吧噪声到底是怎样产生的,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以下几个知识点:

  1.声波传播的方式:空气传声和结构传声

  2.声波频段三大类:高频, 中频和低频

其中,低频和中高频会有所区别。中高频会随‎着距离越远‎或遭遇障碍‎物会逐渐衰减‎。而低频的最大特点就是穿透力强、衰减慢,不会随着短距离的增加而有明显的降低。

低频噪声的特性对居民造成的影响

通过上述声学特性及频率的分析,酒吧所配套的音响设备声波频率均以中低频为主。 这也正是酒吧噪声难以治理的症结所在。

那身处于低频噪声当中,会出现怎样的危害呢?

1、影响睡眠质量问题

低频噪声是一种在一秒内震动20到200次发出无规律的声音,当人长期受到低频噪声袭扰,极易造成神经衰弱、失眠、头痛等各种神经症。

2、造成人体慢性损伤

当低频的频率接近人体器官固有频率时,人体器官容易发生共振,使人的交感神经紧张,心跳加快,血糖、血压升高、内分泌失调,以及心脏、脾、肝、肾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

3、引发不良情绪出现

噪声可以说是一种引发不良情绪的催化剂, 人在被迫接受噪声时,容易烦恼激动、易怒,甚至失去理智做出过激行为,引发不良社会影响。

因噪声问题,引发斗殴报复纠纷

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酒吧低频噪声问题要如何解决?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地理位置

通常酒吧的选址分为三个方面,商业区、住宅区和商住混杂区。

其中酒吧大多数以商住混杂区为主,既能保证有稳定客源,又能提高酒吧利润。但噪声过大问题,会同时影响着商业和住宅两大区域。

纯商业区:虽然没有来自住宅居民的投诉,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酒吧的发展。商业区如果远离了住宅区,会有一定的不便利性。

纯住宅区:虽然最大限度接近了客源,但低频噪声对居民的生活环境的影响,往往是巨大的。后果可想而知。

所以,酒吧的地理位置,过近则会因噪声而遭受投诉,过远则可能无法保证收益。

那如何处理酒吧噪声才最为妥当?

隔声减振产品的选择

我们可以从两方面解决

第一:使用减振产品来解决结构中低频噪声问题;

第二:使用隔声产品来解决空气中中高频噪声问题。

那要选怎样的声学产品才是最合适的呢?

1、阻尼减振砖

它是一款用于地面减振,隔断地面与楼下声桥或者是通过地面为媒介进行低频噪声传播的一款阻尼砖。主要采用的是EPDM阻尼基材,经12个小时用120吨模压成型。

性能优势:

具有强记忆性、耐老化、难燃烧、环保利用、防潮防霉化等材质特性。

它的核心作用不仅具有很好的宽额负载量,可以满足不同单位面积载重差距。还具备显著的低频噪声隔断作用。

地面减振处理:

地面处理是主要为了解决传播到楼下乃至四周的低频噪声问题,也就是有效切断声桥的传播。

主要使用高分子减振砖,填声学棉,再铺设一层隔声板,在隔声板上浇筑一层水泥砂浆制作浮筑地板,用来剪切振动辐射层对原始基础层的影响,从而改善楼层隔断低频振动及撞击声性能。

2、墙体隔声减振产品

阻尼隔声板

主要以不同密度无机材质结合高分子阻尼胶,以三文治结构高压复合成型,具有改变原有材质并降低结构共振频率的一款隔声板。

性能优势:

具有绝燃、环保、无毒、高强度等优越特性。

主要作用是隔挡空气传声所形成的噪声问题,其具备阻尼特性,对结构传声导致的共振问题有一定的效果,隔声效果显著。

②玻璃纤维声学棉

主要采用石英砂、石灰石、白云石等天然矿石为主要原料,配合一些纯碱、硼砂等化工原料进行熔制,在融化状态下,借助外力吹制成絮状细长纤维所定制而成的声学棉。

性能优势:

A级防火、具有不燃性,无毒、环保、耐腐蚀、容重小、导热系数低、化学稳定性强、吸湿率低、憎水性好、吸声降噪显著等优点。

其主要作用就是吸收以空气进行传播的噪声,并将其进行消耗摩擦。在传播过程中,消除部分多余噪声,达到减弱噪声目的。

墙体减振处理:

一般墙体的隔声量是有限的,比如加气砌块75MM墙的隔声量在30分贝左右,而酒吧噪声一般在90-120分贝,墙体隔声量的加强是必须项。

通常可以使用墙体减振器搭配隔声板做墙体隔声减振处理。

墙体减振器主要是用于切断固体传声所用;隔声板主要是为了降低空气传声导致的噪声问题,比如当酒吧噪声在120分贝时,低频噪声在125赫兹处,隔音板可降低30分贝左右的噪声值,效果立竿见影。

3、天花/墙体减振器

天花减振器是剪切吊顶天花与原基础楼层天花结构声桥的有效途径。

墙体减振器适用于墙身增强隔声结构安装固定,切断声波照射面与原基础墙体间声桥。

主要采用的是自主模具加强加厚金属件及国标件,阻尼胶件100%原生胶注造。

性能优势:

具有耐老化、阻尼系数高等材质特性,不仅减振效果显著,还具备独特的超负荷能量释缓节设计,能够瞬间超出最大荷载时仍释放构件缓振。从硬件品质上保证了减振隔声效果的永久性和安全性。

天花减振器、墙体减振器(右)

天花减振处理:

通常顶部是隔声的薄弱环节,因为顶部有空调通风管、电气穿线管、消防管等等。

这些管道如果暴露在空气中,当声波传播至天花板时,则低频段的声波将会引发天花表面的应激振动,以共振形式带动管道等结构,沿着楼板将噪声传递到其他空间。

酒吧天花通风管道

举个例子:假如娱乐场所在1楼,你住在10楼,楼板在没有弹性材料支持的前提下,你就能很清楚地感受到来自娱乐场所的振动噪声。

这类情况,我们可以通过使用天花减振器搭配隔声板,组合成天花隔声减振层,起到隔断共振所引发的振动现象。所以,吊顶的隔声减振非常重要,千万不能因小失大。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