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KTV技术交流

KTV音響工程在建築裝飾中的聲學設計

少則十幾個包房;多則上百個包房的KTV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出現。而不少歌城的投資者認為:豪華的裝飾加上一流的音響設備,就一定能夠馬到功成!他們卻往往忽略了這中間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建築裝飾的聲學設計。要知道一套好的音響設備要發出美妙動人的音樂,必須要有一個好的聲場環境!這就是為什麼不少的投資者買了一流的音響器材,又請了高級音響師調試,卻還是沒有得到一個滿意的音響效果!而且都是到了裝修完畢開始安裝音響了,才發現室內聲學環境存在嚴重的聲場缺陷,這個時候再想修正改造的話,不但延誤開業還要付出的很大的代價。因此為了創造一個良好的聲場環境,進行專業、科學的裝飾聲學設計是非常必要的。

一、ktv隔聲處理這是擁有一個良好聲場環境的首要環節,但是卻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一個環節。由於KTV是夜間營業場所,所以除了要讓包房與包房之間互不干擾、互不影響以外,和外界的聲音隔斷也非常重要,這個很多人都知道的道理,在實際的施工當中卻做的往往不夠。

首先來看看與外界的隔聲,這項工作主要是儘可能的不讓室內聲音傳到外面。

不少的KTV就是因為處理不好,造成在夜間營業的時候被投訴噪音擾民。室內聲音傳到外界按照環保部門的規定,一般不要高於平均值10-15dB為好。實際施工當中主要需要處理牆壁、門窗和天花板這幾個地方。厚磚牆和混凝土結構的外牆都有很好的隔音效果,但是現在有很多建築為了美觀,都是採用了玻璃的外牆,一般來說15mm厚度以上的玻璃還是有一定的隔音效果,不過KTV是屬於大聲壓級的娛樂場所,特別是考慮到在夜間的時候對外界環境的影響,ktv隔聲最好還是在玻璃幕牆的內側再增加一層磚牆,或者是輕鋼龍骨填充一定量的防火吸音石棉的牆壁,這樣就能達到很好的雙層隔音效果。

門窗是隔聲的重要部位,有些時候往往因為一個關鍵地方的窗戶處理不當,就會造成整體隔聲的失敗,所以門窗隔聲時要注意:

首先盡量不要讓門窗產生縫隙,遇到經常開關的地方,可以考慮設置聲音隔離通道。

其次要儘可能的加大門窗結構和增加材料的厚度,有必要時候可以使用雙層玻璃窗。再者如果需要更好的隔聲效果,可以在門窗上懸挂厚重的窗帘。天花板的隔聲也不容忽視,雖然現在很多建築是混凝土結構,但是在KTV這種室內聲壓可以達到90dB以上的娛樂場所來講,對樓上的垂直影響還是比較大的,所以在裝修的時候適當的吊頂和在吊頂的空間中增加防火吸音棉作為隔音,還是很有必要的。

其次是KTV包房與包房之間的隔聲,這項工作就是把房間之間在音響系統工作的時候互相間的影響降低為最小。雖然各種標準和規定對這項指標沒有具體的要求,但是卻對音響工程的質量有很大的影響。實際工程中主要需要處理的地方是牆壁、門。房間之間的隔斷最好採用2/4磚結構的牆壁,或者使用現在有的一些新型防火隔音建築材料作為隔牆,有些地方由於承受重量的問題,實在不能採用磚牆或者其他砌牆的,只能採用輕鋼龍骨加石膏板的辦法,那就再在石膏板的外面附加一層硬度比較高的水泥板,這種水泥板外觀和石膏板相同,但是硬度要遠遠高於石膏板,也是很好的隔音材料。

在隔牆的同時有幾個細節一定要注意,不然就會造成隔音失敗:

1、隔牆到頂,也就是隔牆一定要隔到吊頂的上面,所有隔牆都應與樓板相連接不能有縫隙。有些施工隊伍為了方便快捷,就只把隔牆做到了吊頂以下,這樣表面上看來每個房間都是獨立的,實際上每個房間在吊頂以上都是相通的,這樣的話隔牆也就基本沒有起到隔音的作用了;

2、隔牆的密封性,由於建築裝飾的需要,房間之間有很多管道要相通相連。

例如:消防管道、排風管道、電線管道,當隔牆到頂以後,這些管道就都要穿過隔牆,而建築裝飾方往往會忽略處理管道與隔牆穿越時留下的孔洞,這些隱藏在吊頂上面看不間的空隙,卻很容易讓一間包房的音樂清晰的傳到另一間,因此而嚴重影響隔音的效果,所以這些空隙一定要經過密封處理。包房廳門的隔聲也非常重要,這也是大量的房間相互聲音干擾的主要來源,ktv隔聲要特別注意門窗的製作質量和儘可能增加廳門的厚度以及減少門縫間隙。

二、房間的空間形狀

這也是一個在建築裝飾過程當中很容易被忽略的環節,很多工程施工方在設計的時候,ktv隔聲只是從歌城整體布局和整體裝飾效果的角度出發,去分隔每一個房間,卻沒有考慮到房間的空間形狀,對於創建一個良好的聲場環境也起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這就是為什麼同樣的一套音響設備,在同樣的面積、同樣的裝飾,但是形狀不同的房間中,會重放出迥然不同的兩種音響效果。錯誤的房間形狀是產生大量駐波造成聲音嚴重失真的重要原因,房間的比例以長方形比較容易處理,特別忌諱正方形和那些凹進、突出或圓弧形。房間的空間形狀尺寸最好是按黃金分割法劃分,即L(長):W(寬):H(高)=1.618:1:0.618,這種分割法是最完美的分割,同時也擁有了最佳的聲頻特性。

例如:房間裝修以後吊頂離地面凈距離為3.00m,則該房間的最佳寬度為4.90m,最佳長度為7.90m。當然在實際的施工當中要完全根據黃金分割來處理每個房間確非易事,但是盡量使用一個接近黃金分割的比例來分隔房間還是可行的,如果實在無法使用上述比例,也要注意避免特殊比例的房間形狀,特別是房間的長、寬、高的比例不能構成整數比,即比例應該是一個無理數,才能使簡正頻率分佈均勻,從而有效避免駐波的產生。例如長為9.0m,寬為6.0m,高為3.0m,這種房間形狀的駐波產生極為嚴重,它會把音樂中的某些頻率加強、削弱或變形,特別是中低頻渾濁不清或生硬刺耳,音色重放效果非常惡劣。由於房間的不良空間形狀造成的聲場缺陷,在後期的音響安裝調試中往往是無法補救的,對音響效果的嚴重影響也是無法挽回的,所以在前期的建築裝飾中,要儘可能從滿足聲學效果的角度去考慮房間的空間形狀設計。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