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录演播厅

錄音棚的聲學設計

現場的美觀,裝修的高檔,聲場的完善是一個好的錄音棚的前提,要讓演員在錄音時既能有好的心情達到演唱的氛圍也能發出最完美的音質。

1. 錄音棚分為控制室和錄音室兩間,控制室放置錄音設備,錄音室供演員演唱。兩間房間中間有隔音牆(最好為磚石或者專業的歌聲板結構),牆上須安裝密封的玻璃窗以便雙方交流。玻璃窗為3層,每層6-8毫米,中間一層要傾斜20度安裝以提高隔音效果。安裝玻璃窗要特別注意接縫處的密封。

2. 兩間房之間要有一跟電纜通過,用於傳送話筒信號和返送信號,此電纜可從牆上打洞穿過,要盡量小,並有填充物,以避免漏聲。錄音室中有耳機分配器用多個演員監聽伴奏。

3. 錄音最好使用靈敏度高的電容話筒,話筒錄音后應拆下,並注意防潮。話筒至少配置2支,以便錄製立體聲信號。

4. 錄音室應盡量與外界隔音,不要有窗戶等,門邊要加密封條,門的厚度也要達到不漏聲的要求,窗口如能用磚石密封最好,或者加一塊可拆卸的隔板,再外加厚窗帘。

5. 錄音室裝修除了要與外界隔音(主要是門窗)外,還要做到吸音,以減少房間的混響聲,如果是普通牆面,最簡單的方法是在四周懸挂吸音用的幕布,地上也可鋪設可隨時收起的地毯,以根據錄音的需要調整房間的混響,對於流行歌曲錄音,通常不需要房間混響,因此吸音可以大些。

6. 如果要裝修好些,可以鋪設木地板,牆周圍裝1米高的木牆裙,上邊是吸音用的吸聲板,吸聲與牆之間是吸音礦棉。

簡單的牆面裝修可採用在磚牆上加10-15CM距離的龍骨,內填吸聲材料(海綿等),外釘吸聲板,吸聲板上再加礦棉吸聲板。如果對隔音要求再高,可考慮在牆面上再加一層歌聲板(與原牆距離10-15CM),然後再上龍骨。

7. 另外,在牆面和門上加軟包也是一種簡單有效的吸音方法。

8. 控制室的裝修與錄音室基本相同,控制室須環境整潔,禁止吸煙,電源插口安全整齊,有總控開關,如有可能,可以為主要設備配置不間斷電源(注意,功放不能連接不間斷電源,可能導致電源過載)。

9. 錄音棚的光線盡量柔和,以免眼睛疲勞。夏季使用應配置空調,但錄音室的空調在錄音中不應開啟,以免錄入雜音。

10. 總體來說,沒有最貴的錄音棚,只有最好的錄音棚,錢要花在點子上才算成功。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