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声学专栏

解決噪聲干擾的4大措施

 解決噪聲干擾的4大措施

一般來說,聽音室的噪聲主要是外來噪聲,外來干擾噪聲主要包括城市噪聲(交通及人聲)、建築物內其他房間的噪聲、以及空氣調節系統產生的噪聲等。為了減少這些噪聲,聽音室應選擇在安靜的環境,還要盡量地減少各室之間的干擾。

噪聲傳入室內途徑主要有兩種。一種是聲音入射波經牆壁透射入室,再經空氣媒質傳到本室的噪聲,以及通過門縫、窗隙、空調管道等空氣孔洞傳入的噪聲;另一種是振動噪聲,是與本身建築上有固體連接的其他建築物,受到衝擊而產生振動,又沿着固體連接部傳播到本室內的噪聲。

隔聲措施必須有針對性,對聲音傳輸路徑進行隔絕的工程常稱為“隔聲”工程,對“振動聲”進行隔絕的工程,又常稱為“隔振”工程,人們通常統稱為隔聲。通常採用隔聲的材料越重(密度大),越厚越好,設計為雙層門、雙層牆等效果都比較好,經常採用的具體隔聲措施有以下幾種:

1、牆體:牆體應當採用厚而重的結構,以提高隔絕空氣聲的能力。若有條件的話,可設置雙層牆壁。在牆內側設置吸音板時,應與牆有一定距離,實質也是雙層牆性質。

2、吊頂與鋪地毯:若聽音室位於高層建築物的中部,樓上、樓下的噪聲可通過天花板和地板傳入聽音室。為了減少經過這些渠道傳入室內的振動聲,可以設置吊頂,以隔絕從上空傳來的噪聲,可以鋪設地板,以隔絕從地面傳來的噪聲。

3、門窗縫、管道:可以在門縫、窗縫粘貼密封膠條,這是一種最簡易的隔聲處理方法。

4、門窗:設置隔聲門窗是降噪的關鍵。門的傳輸損耗取決於它的重量、硬度和密度。一般木門的隔聲量為14—18dB,增加門的重量、厚度,可提高隔聲量。如果設置雙層門,中間填充吸聲材料,可明顯提高吸聲效果。如果條件允許,家庭影院的聽音室窗戶可設置為兩層,甚至三層玻璃窗,玻璃越厚越好,玻璃與框架之間用異型橡膠條連接,使密封性與彈性兼顧,優質隔聲窗的隔聲性能可達到24cm磚牆的效果。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