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噪声控制

家居隔音常識

家居隔音常識

城市建設進一步加快,不可避免地加劇了噪音污染的程度。尤其交通噪音在城市噪音中所占的比例高達40%。許多日夜與路相伴的城市居民對此自然“刻骨銘心”。

噪音的強度可用聲級表示,單位為分貝(dB)。噪音級在3O~40分貝是比較安靜正常的環境;超過50分貝就會影響睡眠和休息;70分貝以上干擾談話,造成心煩意亂,精神不集中;長期工作或生活在90分貝以上的噪音環境,會嚴重影響聽力和導致心臟血管等其他疾病的發生。同時,噪音還會產生心理效應,在高頻率的噪音下,一般人都有焦躁不安,容易激動的情形。長期生活在高噪音的環境中,容易使人感到煩躁、萎靡不振,影響工作效率。    雖然政府為整治城市噪音污染采取了多項措施,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噪音問題,但許多市民仍不滿足。追求更安靜的生活環境,選擇一些有效的隔音材料,“武裝自己的房子”,已成為眾多市民關心的問題。

選擇隔音門窗:

塑鋼門窗橫拉窗子的隔音性能取決於兩片窗之間以及窗與窗框之間的密合度,而推開窗則是取決於其關閉后窗與框的密合度,塑鋼門窗一般采用膠條密封,與普通鋁合金窗的“硬碰硬”不同,隔音效果較明顯。

現時塑鋼門窗的款式多樣,除了傳統的內外平開、推拉式和折疊式以外,還有內平開上懸門窗、推拉上懸門窗、推拉下懸門窗等款。在顏色方面,市面上常見的塑鋼門窗多以白色為主,因為白色或灰色PVC型材耐侯性和光照穩定性好,但也出現了彩色型材,裝飾設計更有自由發揮空間,更具個性化。雖價錢較高,但市場潛力仍然巨大。

塑鋼門窗的密封性能好,保證了隔音效果。但同時也帶來空氣流通不足的弱點。廠家針對這一情況,開發了在關閉窗戶時使用的通風器,既不影響隔音,又保證了室內外空氣的交換。通風器可安裝在窗與窗線之間,不占地方。價格從1000元到6000元不等,視乎質量與規格而定。如果想定時開關窗,可以選擇市面上新推出的定時自動開關器。其價格大概在2000元左右。在美居等大型建材中心可以覓見。

現時市面上的塑鋼門窗價格參差。塑鋼窗便宜的只要三兩百每平米,進口產品貴的可達1000元以上。塑鋼門的價格相差也很大,從幾百元到三千幾元不等。

新型鋁門窗一般人認為鋁門窗的隔音效果不好,但其實新型鋁門窗在密封隔音性能方面已做出了較大的改善。窗的隔聲性能主要在於占面積80%左右的玻璃的隔聲效果,其次在於門窗的密封性能。市面上有些鋁門窗產品根據聲波的共振透射原理和藕合作,采用不同的玻璃組合結構,增強了隔音效果。在門窗結構氣密性方面,優質膠條、塑料封口配件的使用,也在很大程度上解決了鋁門窗密封性能差的問題。

鋁門窗的着色能力較強,經過特殊的工藝處理,可以做出仿木紋和仿花崗岩等效果,使門窗外觀顏色更靚麗多彩,適合人們不同的裝飾要求。 消費者可根據不同的實用要求選擇不同檔次和價位的產品,價格幅度大概在300元到1000元左右。

選擇隔音材料:

中空玻璃中空玻璃是由兩層或多層平板玻璃構成,四周用高強度氣密性好的復合粘劑將兩片或多片玻璃與鋁合金框或橡皮條粘合,密封玻璃之間留出空間,沖入惰性氣體以獲取優良的隔熱隔音性能。由於玻璃間內封存的空氣或氣體傳熱性能差,因而產生優越的隔音效果。中空玻璃還可以在夾層擺入不同的窗花,做出特殊的裝飾效果。在別墅裝修中尤為常見。

夾層玻璃夾層玻璃是指在兩片或多片玻璃之間夾上PVB中間膜。PVB中間膜能減少穿透玻璃的噪音數量,降低噪音分貝,達到隔音效果。例如用SAflexPVB塑料中間膜制成的夾層玻璃能有效地阻隔常見的1000~2000赫茲的吻合噪聲。      據介紹,目前國外已經興起了“寂靜別墅”並深受歡迎,夾層玻璃在國外住宅中的使用量已經占到了相當的比例。

吸音裝飾板吸音裝飾板是把吸音和裝飾結合起來的新型建材,具有優異的吸音性能並有阻燃防火作用。一般都備有多種顏色及圖案裝飾布可供選擇,有些產品還可根據設計要求加工成各種形狀吸音體。

吸音裝飾有竅妙:

除了安裝隔音門窗,使用隔音材料,還可以選擇在家具、飾物等小地方動些小手術,也可以達到消除噪音的效果。

牆壁牆壁不宜過於光滑。如果牆壁過於光滑,聲音就會在接觸光滑的牆壁時產生回聲,從而增加噪聲的音量。因此,可選用壁紙等吸音效果較好的裝飾材料,另外,還可利用文化石等裝修材料,將牆壁表面弄得粗糙一些,使聲波產生多次折射,從而消弱噪音。

木質家具用木質家具吸收噪音。木質家具有纖維多孔性的特征,能吸收噪音。同時,也應多購置的家具,家具過少會使聲音在室內共鳴回旋,增加噪音。

布藝裝飾布藝品也有不錯的吸音效果,懸垂與平鋪的織物,其吸音作用和效果是一樣的,如窗簾、地毯等等,其中以窗簾的隔音作用最為明顯。既能吸音,又有很的裝飾效果,是不錯的選擇。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