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录演播厅

練琴房聲學設計方案

藝術類院校常需建造練琴室。一般練琴室容積較小,因此,特別要注意防止因低頻共振頻率分佈不均所引起的聲染色現象,為此,琴室通常採用不規則體型。

琴室兩相鄰牆面和頂棚宜作吸聲處理沒吸聲材料可採用交錯布置的方式,以增加房間聲揚的擴散度。

琴房混響時間可取0.4-0.6S,混響時間頻率特性以平直為宜,由於不同樂器要求的最佳混響時間有所不同,如果經濟條件許可,琴室內最好設置可調吸聲結構,以便靈活調節混響時間琴房允許噪聲級可採用NR-25_NR-30標準,琴室設計中要防止室外環境噪聲及建築內部設備噪聲干擾,由於琴室內聲級較高,琴室之間的相互干擾比較嚴重,其噪聲傳播主要通過窗繞射、走廊傳聲及隔牆、樓板傳聲三種途徑。琴室之間的隔牆可採用240MM厚磚牆,以滿足隔聲要求,為降低窗口噪聲繞射傳播,可採取鋸齒形外牆,或在外牆切角處開窗,這中布置方式與平行布置琴房的對比測定結果表明,在開窗的情況下,在中高頻段約有3-7dB的隔聲改善量,另一種改善窗隔聲的方法是把窗的通風和採光功能分開,平常窗關閉,通過帶換氣扇的消聲消聲道進行換氣。

當琴室分層布置時,普通120MM或180MM厚鋼筋混凝土樓板不能滿足撞擊聲隔聲要求。一種經濟有效的措施是在鋼琴、打擊樂器等撞擊聲較大的樂器下加彈性墊層或做局部隔振處理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