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声学专栏

影響吸聲降噪效果的因素

一、室內聲源情況對吸聲降噪效果的影響

如果室內分佈多個聲源,室內各處的直達聲都很強,吸聲效果就比較差,往往只能降低3-4dB。儘管降低量有限,但減少了混響聲,室內工作人員的主觀上消除了噪聲來自四面八方的混亂感,反映較好。吸聲處理對於聲源距離近的位置效果差,對於聲源距離遠的位置效果好,對傳到室外的噪聲降低效果也很明顯。

二、吸聲降噪效果與房間形狀、尺寸、吸聲位置有關

如果房間容積很大,人們的活動區域靠近聲源,直達聲佔主導地位,此時吸聲效果差。容積較小的房間,聲音在天花和牆壁上反射多次后與直達聲混合,反射聲多,此時吸聲處理效果就明顯。經驗表明,3000m3以下的房間吸聲降噪效果好,更大的房間,吸聲效果不理想。不過,若房間體型瘦長,頂棚低,房間長度大於高寬的5倍以上,由於聲音的反射類似與在管道中爬行,吸聲處理的降噪效果也較好。

三、吸聲材料的頻譜特性應與噪聲源的頻譜特性相適應

應針對聲源的頻譜特性選擇吸聲材料,吸聲材料的頻譜應與噪聲源的頻譜特性匹配。高頻噪聲大用高頻吸聲多的材料,低頻噪聲大用低頻吸聲多的材料。如使用穿孔共振吸聲材料,最好使吸聲頻率峰值與噪聲頻率最大值相對應,若噪聲在中高頻存在峰值,這樣處理的降噪效果就非常顯著。

四、 建築應用的考慮

在建築中應用時,吸聲材料與吸聲結構的吸聲性能應穩定,防火,耐久,無毒,價格要適中,施工應方便,無二次污染,美觀實用。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