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酒吧技术交流

建聲技術要求及標準(音樂廳堂)

音樂廳是提供音樂演出的建築。專業音樂廳最初誕生於17世紀的歐洲大陸,經過三百多年的發展演變,形成現在豐富多彩的廳堂類型。在音樂廳中演奏和聽音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它與音樂作品的風格、樂師的演奏水平、音樂廳的空間環境等因素是密切相關的。正是這種藝術與科學雙重因素的結合為音樂廳的設計帶來了相當大的特殊性與創作難度。在音樂廳的聲學特性上,音樂演奏與音樂廳的關係類同與樂器的“激聲器”與“共鳴器”之間的關係。音樂聲在音樂廳內將經歷產生、傳播、混合、反射、吸收等多種複雜的聲學過程,並形成多種多樣的音響效果。因此,音樂家的演奏效果,除了演奏的本身的功力以外,另一個重要的影響因素則在於音樂廳自身的音響、聲學特性。音樂廳的聲學設計要求與建築藝術緊密相結合。如何將音樂、聲學、建築美聲三者巧妙的融合,創造出一種令使用者能完美地接受音樂的氛圍,中一種聆聽音樂的美好環境,是音樂廳設計中所必須的解決問題。

一、音樂廳的分類

1、交響樂廳;2、室內樂廳;3、合唱廳;4重(獨)奏(唱)廳;5、管風琴演奏廳。

二、音樂廳的空間形式分類

1、傳統“鞋盒式”音樂廳;2、非“鞋盒式”音樂廳。
傳統“鞋盒式”音樂廳是早期音樂演奏室的發展與升華。其平面形狀為矩形,空間比例接近1:1:2(寬:高:長),沿后、側牆設有淺挑台,演奏區和聽音樂共處在同一空間中,廳內裝修典雅華麗,具有大量的雕塑及大型的枝形吊燈等。而“鞋盒式”音樂廳高而窄的空間形體也是當時建築結構技術影響的產物。一些著名的“鞋盒式”音樂廳具有良好的音質及優美的建築空間,是音樂廳建設史上的優秀典範。現代“非鞋盒式”音樂廳為了容納更多的聽眾、創造更舒適的視聽環境及突破傳統“觀”、“演”雙方相隔離的模式而產生,並出現圓形、橢圓形、扇形、多邊形和不規則形等多種多樣的廳堂形式,其設計宗旨都是既要繼承傳統“鞋盒式”音樂廳的良好音質,又要滿足現代音樂廳所提出的各種需求。

三、音樂廳的聲學設計

音樂廳的建聲設計是關係到場館音質的核心部分,也是音樂廳建築設計的重要組成部分。聲音在廳堂內經過產生、傳播、混合、反射、吸收等多種複雜的聲學過程之後所形成的音質效果對廳堂的使用來說是至重要的,並成為評判音樂廳建築設計成敗的首要
因素。音樂廳的音質標準要求很高,音樂表演的方式主要以自然演奏為主,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自然聲能,使得聽眾接收到有足夠響度、純真和被美化了的聲音成為其聲學設計的最終目標。音樂廳聲學設計是多學科綜合技術的設計。在音樂廳工程實踐中,建聲設計習貫穿於從設計到建成調式的全過程。

四、音樂廳的形體設計

1、充分利用有限的自然聲能,使聽到有足夠的響度。
2、要使聽眾席有均勻的聲強分佈和良好的聲擴散,避免出現“死角”,並沒有回聲、顫動回聲、聲聚焦和房間共振等音質缺陷。
3、平面形式就用利於為聽眾席提供足夠強和覆蓋面大的早期反射聲,以及晚期反射聲。前者可提高直達聲強度和視在聲源寬度;後者則為聽眾獲得空間感的重要條件。
4、演奏台應有良好的聲擴散,並為樂師提供即時相互聽聞的條件。

五、混響時間的確定和控制

混響時間是繼聲壓級(響度)之後的重要聲學指標。它與廳堂的容積密切相關。廳堂容積大,混響時間和;反之,混響時間知。不同的音樂或同類音樂的不同作品,對混響時間也有各自的要求(表1);音樂廳要求長混響,室內樂稍低,而合唱、獨奏和重奏
更低些。

表1不同音樂作品對混響時間的要求
音 樂 種 類
推薦混響時間(中頻滿場)
管風琴音樂(Organ musi c)
> 2. 50
浪漫主義音樂(Romant i c cl assi cal m usi c)
1. 80-2. 20
早期古典主義音樂 (Earl y cl assi cal m usi c)
1. 60-1. 80
歌劇(Opera)
1. 30-1. 80
室內樂(Chamber musi c)
1. 40-1. 70
巴洛克音樂(Baroque musi c)
< 1. 50
戲劇(Drama theat re)
0. 70-1. 00

為了使音樂廳達到設計預計的最佳混響時間,保證良好的混響頻率特性外,還應注意以下問題:

1、合理確定演奏廳的每座容積:音樂廳每座的容積是根據演奏音樂作品的種類不同而定,大致控制在6-10m /座為宜。
2、減少聽眾與座椅的聲吸收:在音樂廳聽眾和座椅的聲吸收,約佔廳內總吸聲量的80%左右,因為,在設計混響時間控制時不要
忽略座椅的選擇以。
3、反射板與擴散體的設計:反射主是為了縮短反射與直達聲的聲程差;擴散是為了使大廳擁有均勻的聲場和良好的頻率響應並消
除音質缺陷。
六、噪聲和振動控制
1、圍攔結構的隔聲:它主要包括牆體、樓(地)板、屋頂及門窗的隔音處理。
2、空調系統的消聲與減振:空調系統的消聲主要指降低通風機通過管道傳入音樂廳的噪聲和進出口引起的氣流噪音。
3、其他工程設備的消聲與隔振:如電梯、發電機房、以及舞檯燈光機械設備的噪音處理和減振制。

,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