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列车应用参考

研究表明,大部分高速列车车体振动噪声的频率为513Hz〜1615Hz,其中,以车体骨架结构产生的振动噪声在5Hz〜30Hz的低频范围内,以壁板为主产生的振动噪声在30Hz〜300Hz的低中频范围内。车厢内的噪声来自列车高速行驶时的空气噪声,轨道的摩擦及撞击声,车厢内各部件的噪声等等。
控制车体辐射的振动和噪声,避免车内共鸣防止或消除车内共鸣与共振,调整设计车体固有频率,有效利用吸声材料或控制轮轨激励振动传递系统,在噪声反射系统上调节振动特性,以改善车内空腔共鸣问题。在车体各构件中,板件振动对车身噪声影响最大。这是因为板件的声辐射效率较高。为减弱板件的振动,可给它设置加强筋以提高其刚性,并且加装阻尼材料或粘贴减振材料,以增加振动的衰减。另外,在板件上喷涂水基阻尼材料,降低其声辐射效率,对减少噪声也很有效果。实测结论,阻尼喷涂覆盖量为3Kg/m2时,隔声效果最佳。

控制车体辐射的振动和噪声,避免车内共鸣防止或消除车内共鸣与共振,调整设计车体固有频率,有效利用吸声材料或控制轮轨激励振动传递系统,在噪声反射系统上调节振动特性,以改善车内空腔共鸣问题。在车体各构件中,板件振动对车身噪声影响最大。这是因为板件的声辐射效率较高。为减弱板件的振动,可给它设置加强筋以提高其刚性,并且加装阻尼材料或粘贴减振材料,以增加振动的衰减。另外,在板件上喷涂水基阻尼材料,降低其声辐射效率,对减少噪声也很有效果。实测结论,阻尼喷涂覆盖量为3Kg/m2时,隔声效果最佳。为防止转向架、牵引电机、齿轮箱、柴油发电机、空调机组等振动、噪声源向车厢内二次固体传声。应在附近的车体重点结构上加隔声材料,增加这部分车体结构的隔声性能,利用隔振、隔声和密封等措施隔绝噪声传播途径。可利用具有弹性和阻尼材料隔断振源与车体之间的振动传递。利用加缓振垫、阻尼胶等改善车体内饰件的隔声性能。这些措施均可以减弱车辆行驶过程中传入车内的噪声。对在隧道里运行的地铁车辆,为防止通过车辆两侧车窗玻璃向车内传播噪声,应采用双层真空玻璃窗。

有效改善车厢内的声环境,需要在结构和材料上采取更多的降噪隔声措施,包括改进风道结构以降低空调噪声,铝合金车体采用声响衰减率大的双层表皮结构;车顶和侧墙的两层表皮间的桁架内部填充减振树脂发泡、车体地板加装减振材料或在地板上部安装隔声钢板、在车体侧底边的桁架加宽部位充填50%的发泡状减振材料等等。

我们擅长于提供声学系统解决方案和优质声学产品

提高良好的声学环境是我们的专长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