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噪声控制

隔音窗帘的作用有多大?

現在很多的住戶房子都在鬧市區,臨街的房間雖然採光好,但是噪音也是一大困擾,如何能給自己的假期一個美好的睡眠呢?有些用戶想到了隔音窗帘。

且不說隔音窗帘是否具有隔音效果,僅看網上風傳的隔音窗帘材料,一般是棉、麻類布料所製作的,材質本身厚實,就能起到阻絕聲音的目的嗎?

隔音的原理:

理論上,一般的物體都具有隔音效果,但是我們把平均隔聲量(在無限大的空間中,聲源與被測點之間放一張無限大的材料)超過30dB的板材才稱作隔音板。隔音板一般為高密度材料。

聲音是一種波狀能量,需要介質才能傳播。聲音在同一種介質中傳播時,介質密度越大,傳播速度越快。比如在常溫空氣中的傳播速度約為340米/秒,在鐵軌中的傳播速度約為5200米/秒。

聲音的另一種傳播就是跨介質傳播。即從一種介質,穿過兩種介質的臨界接觸面進入另一種介質,此時,聲能的傳遞實質是振動幅度的傳遞。跨介質傳播時,兩種介質的密度相差越大,聲能的損耗越大。而實際應用中,空氣為人類常態下活動空間,於是與空氣密度相差越大的材料一般為密度很高的材料(比空氣密度還要低很多的材料除了真空,還真的不多),即可視為隔音材料。密度越高,隔音效果越好。這樣的材料製成的板材,稱為隔音板。

隔音板並不是所有頻率的聲音都能阻隔,物體都有固有共振頻率,接近物體共振頻率的聲音,隔音板的隔音效果顯著降低。

隔音板有隔空氣聲與振動聲的區別。空氣聲隔音板,即阻隔的是在空氣中傳播的聲音的板材。振動聲隔音板即阻隔的是在剛性構件(如鋼筋混凝土整體式房屋)中傳播的聲音的板材和系統。

窗帘是網格狀的,聲音都可以透過去,所以沒有隔音效果。

僅有的感覺到隔音的感覺,也是窗帘的吸音功能在起作用,但是吸音功能是需要足夠的后空腔的,窗帘的后空腔就是房間,讓聲音在房間這個后空腔裡面衰減,等於沒吸聲。於是窗帘只靠自身布的厚度進行吸音,所吸的音量是有限的。

所以隔音窗帘的隔音作用,極其有限。家庭要做隔音,應該先從門窗入手,做好門窗的隔音,發現效果仍然不佳時,再考慮牆、天花、地板。窗帘的考慮可以忽略。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