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噪声控制

餐厅声学现场:我太难了,餐厅那么吵,为什么星巴克不提供包房?

在线上电商全覆盖的时代,线下商铺面临着消费者对体验感要求越来越高的挑战。

餐饮,服饰,娱乐不再仅是以消费品本身定天下,商铺环境及装修逐渐成为吸引顾客的重要因素之一。

然而无论什么装修的店铺,随着顾客数量增加,店铺无一例外,听起来都是吵吵闹闹,入耳的噪音与菜市场无异。

各位小伙伴可点击以下音频接受暴击

餐厅噪音音频:点击此处进行查看

广州番禺某独立餐厅大堂现场录音,顾客为躲避吵闹,二人小桌都要求独立包房

2017年12月, 美国声学学会(ASA)在新奥尔良举行的会议上组织了与之相关的专题会议。会上,Faber和Wang(2017)发表了一篇论文,使用智能手机通过某APP从纽约的2,376家餐厅和酒吧收集了声级调查的数据,对声级进行分析。

当交谈双方保持一臂距离时,正常的噪声级通常被认为大约是60dB(A)。而在大多数餐饮场所测量出来的噪声级是正常说话声音的2倍左右。

当人长期处于噪音环境下,会对听力造成不可修复的损伤,例如造成听力严重下降、耳鸣,也会间接导致心理产生焦躁、暴力等危害。

各噪音量(分贝)对人体影响参考域值:

25—50分贝:    舒适,细语声

50—90分贝:  妨碍睡眠,产生难过,焦虑感

90—130分贝:耳朵发痒、耳朵疼痛

130分贝以上:耳膜破裂、耳聋

那么,为避免以上问题,令餐厅不仅有视觉的冲击感的同时,还有听觉上的享受,应该采用什么样解决措施与方案呢?

以下,小声声特意整理了咖啡厅巨头—星巴克,音乐餐厅先锋—胡桃里相关建筑声学的解决方案供大家参考。

01.声学解决方案——咖啡厅

在当所有顾客可在各类平台公开分享对该店铺的体验感的时候,建筑声学或可成为新网红店铺装修着重关注点。

例如以为顾客打造极致用户体验的星巴克,也开始大胆引入“幻想空间”吸音画系列产品,为顾客提供了一个同时有视觉环境及安静舒适的听觉“价值空间”。

即使不提供包房,安静舒适的星巴克仍是众多城市中心高薪人士轻工作空间首选。

02.声学解决方案——音乐餐吧

.

又如掀起文艺小清新餐吧风潮的“胡桃里”音乐餐厅

“胡桃里”在音乐、人声喧闹多重叠加反射噪音中,仍可维持声音奇妙的和谐。这得益于装修之始便考虑到了声学的要求与设计。

.

与餐厅同样遭遇的还有各行各业独立商铺。

其实无论是品牌电子产品体验馆,还是商场高级品牌服装,都可通过声学设计营造更舒适的声音环境。

以古玩店铺为例

.

场地视野开阔,古玩字画随处可见,量多却不见拥挤。

然而,从建筑声学角度看,空旷的空间容易导致混响时间过长的弊端。

开市时,谈话声,脚步声等等噪音会因为空间结构缺点而被强化,虽则门庭若市,半空中易引人烦闷的噪音听起来却像大街闹市,撇开装修,听觉效果与店铺定位的文人雅室大相径庭。

通过声学处理后,空间各类噪音少了坚硬表面的多次反射,高空中似远忽近的“嗡嗡”声减弱,语言清晰度提高,商务洽谈不再费力。

.

在人人追求自我的商业时代,当个性装修风格逐渐遭遇审美疲劳

怎样从听觉提高用户新鲜感与体验感,应该是时下网红店装修考虑创新的一个方向。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