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技术交流会议厅堂

星级酒店声学解决方案及声环境处理(三)——宴会厅篇

前段时间和大家分享了一篇关于《星级酒店会议厅声学处理解决方案》的文章,涉及到了除客房外,会议厅的声学处理。

因不同场景,解决方式各不同,今天主要对另外一所“对声环境要求极高的场所”——宴会厅,做详细分享。

项目分享

*项目名称:北海银滩一号国际会议中心酒店宴会厅

*用途:各类婚庆活动、公司聚餐、演讲、演出、舞会等活动

*建声要求:改善厅内声场,控制混响时间,解决声音缺陷

*面积:2080㎡

*方案:厅内建声

背景介绍

银滩一号坐落于海滩上,是一家以阳光、沙滩、大海,人与自然交融为一体的国际化五星级度假酒店。

拥有1000个房间,21个会议室,含1个可容纳2500人的中央会议厅及大型宴会厅。

客户需求:

1.因厅堂空间圆形状问题,导致出现非常严重的声聚焦现象。

2.宴会厅混响时间过长,声音浑浊,语言清晰度明显不足。

3.厅内天花地面声音反射过多,造成声场不均匀。

那酒店宴会厅中为何会出现以上几种声音缺陷问题?怎么形成的?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问题分析

在声学理论中,用声学方法处理室内声场问题时必须首先假设室内声场是扩散声场,即要求室内声场的能量分布是均匀的。

如果厅堂中存在弧形结构(包括平面上的弧形墙面与剖面上的弧形屋顶),也就是说厅堂的某些边界表面是凹弧面。那么厅堂内声场的声能分布会趋于不均匀,则会形成多种室内声缺陷现象。

问题一 声聚焦现象

主要是因厅内凹面对声波形成集中反射,使反射声聚焦于某个区域,造成声音在该区域特别响的现象。最终使声音嘈杂其他区域听音条件变差。

<声聚焦演示-A1A2反射汇聚于F >

发生原理:在厅内声源发声,声波碰到墙壁、天花板、地板均会产生反射,声反射遵从反射定律,而入射声波碰到反射体是凹形表面时,反射声则会集中在一起,形成声聚焦,这与光聚焦类似。

声聚造成声能过分集中,使声能汇聚点的声音嘈杂,而其他区域听音条件变差,扩大了声场不均匀度,严重影响听众的听音条件。

声聚焦

问题二 混响时间过长

混响时间是表示声音混响程度的参量,指声源停止发声后,声压级减少60分贝所需要的时间(单位:秒),通常用T60或RT表示。

<混响时间的定义 >

混响时间的长短其实是由厅堂的吸音量和体积大小所决定的;体积大、吸声量越少的房间,混响时间越长,就会使声音含混不清,听起来非常费劲、难受;体积小、吸声量越多的房间,混响时间越短,声音就会发干,枯燥无味,不亲切自然。

而酒店宴会厅内混响适当,不仅仅关系到声音的清晰度,还直接影响到顾客宴会体验。

那么怎样衡量各类厅堂的混响时间是否合适,要如何解决上面的声音缺陷问题?

建声措施

弧形空间是比较常见的厅堂建筑结构之一,很容易引起厅堂内不良声环境现象,特别是在硬面反射的情况下,会形成较为严重的声音缺陷。如声聚焦。

还可能使混响时间过长,要想解决问题,我们首先要从弧形结构声学处理说起。

弧形结造声学处理

解决方案:在弧形结造全表面进行宽频强吸声处理

声学产品:Soundbox宽频吸声板

产品特性:五种不同孔径的通孔设计,形成气泡孔抽象状,因孔洞声学设计,可吸收来自室内中低频声音,吸收效果显著。主要解决因弧面反射声波所造成的中低频声聚焦问题。

Soundbox宽频吸声板

混响时间的控制

①吊顶声学处理

解决方案:针对吊顶做吸声处理

声学产品:Soundbox阵列声学障板

产品特性:模具成型合金框体,内含定制宽频复合吸声棉及无胶热复合密闭吸声毡,表面采用的是复合绝燃防水吸声布。

主要用来吸收中高频段声能,能有效地改善因声波在天花和地面之间,来回反射所形成的声场不均匀现象。

②后墙声学处理

解决方案:针对后墙做强吸声处理

声学产品:Soundbox精工环保声学软包

产品特性:对比传统树脂固化软包,有着很显著的区别,完全解决因传统树脂固化软包边框不标准、不环保、不阻燃及潮湿霉变形等问题,所牺牲10%以上吸声量的声学缺陷。环保相对较高,符合国家零甲醛释放标准。

主要吸收迎面而来的直达声所造成的第一反射声。减少声音反射到后墙所形成的颤动回声等声音缺陷,改善厅内混响时间。

效果呈现

根据声博士多方面检测得:

未建声前:两边弧形墙面处存在大量声聚焦现象,以中央两侧声音特别响。

而厅内混响时间为7.3秒,说话时,声音浑浊,语言可懂度明显不足。

建声后:两边弧形墙面和吊顶后墙做了强吸声处理,解决了大量声音的反射、聚集的同时,使厅内混响时间控制在了2.2秒左右。

大幅度降低了厅内混响,提高了厅内语言清晰度,效果非常显著。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