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学专栏

关于城市噪声您了解多少?

关于“噪声”您了解多少?

在日常生活中,

你有被噪声困扰过吗?

什么是噪声?

噪声,是指声波的频率、强弱变化无规律、杂乱无章的声音。也可以说是妨碍人们正常休息、学习和工作、使人厌烦的声音。

如街道上的汽车声、安静的图书馆里的说话声、建筑工地的机器声、以及邻居电视机过大的声音、楼下唱歌弹钢琴声,还有楼上小孩跑跳声等,当噪声对人及周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时,就形成噪声污染。

造成噪声污染的原因是什么?

1、生活噪音

日常生活中我们广泛使用各类家电,诸如电视、手机、破壁机、高压锅、吸尘器、洗衣机和烘干机、空调等生活设备,由于和人们的日常生活联系密切,常使人们在休息时得不到安静。

2、社交活动

百度数据显示,超过46.8%的城市噪音来自于社会生活。大多数社交活动,如餐饮、娱乐、广场健身等社交场所,通常伴随着大音量音乐;街头的叫卖声,卖场里的促销声等,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噪音。

3、交通噪音

交通噪声包括机动车辆、船舶、地铁、火车、飞机等的噪声。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机动车辆数迅速增长,交通噪声成为城市的主要噪声源。

4、施工建设

建筑噪声主要来源于建筑机械发出的噪声,诸如采矿,桥梁,水坝,建筑物,车站,道路,天桥等建筑活动遍布世界各地且时刻发生。我们需要更多的建筑物、桥梁以容纳更多的人并减少交通拥堵。但缺点就是建筑噪声的强度太大。

5、工业设备

大多数行业使用大型机器都能够产生大量的噪音,如压缩机,发电机,排气扇,研磨机等各种生产设备等。

当我们常处于这种噪声之中,人体健康受到了极大的危害。

噪声对人体危害有哪些?

噪声对人体的危害是全身性的,既可以引起听觉系统的变化,也可以对非听觉系统产生影响。

一、噪声对听觉系统的影响

噪声对听觉器官的影响是一个从生理移行至病理的过程,从暂时性听阈位移逐渐发展为永久性听阈位移。

①暂时性听阈位移

指人或动物接触噪声后引起暂时性的听阈变化,脱离噪声环境后经过一段时间听力可恢复到原来水平。会产生听觉适应、听觉疲劳等现象。

②永久性听阈位移

指噪声或其他有害因素导致的听阈升高,不能恢复到原有水平。出现这种情况是听觉器官具有器质性的变化。永久性听阈位移又可分为听力损失、噪声性耳聋以及爆震性声损伤。

二、噪声对其他系统的影响

①对神经系统的影响

噪声对神经系统的影响与噪声的性质、强度和接触时间有关。

比如噪声反复长时间的刺激,超过生理承受能力,就会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使脑皮层兴奋与抑制平衡失调,导致条件反射的异常,使脑血管功能紊乱,脑电位改变,从而产生神经衰弱综合征,可出现头痛、头昏、耳鸣、易疲倦以及睡眠不良等表现。

②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噪声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交感神经兴奋,心率、脉搏加快,噪声越强,反应也越强烈,导致心输出量显著增加等,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诱因。

世卫组织实验证明,长期接触噪声可使体内肾上腺分泌增加,导致血压上升,加速心脏衰老,增加心肌梗塞发病率。

三、噪声的非特异性效应

①对睡眠、休息的干扰

噪声会影响人的睡眠质量,强烈的噪声甚至使人无法入睡,心烦意乱或使人多梦、惊醒,而老年人和病人对噪声的干扰更为敏感。

②对心理的影响

噪声引起的心理影响主要是烦燥感,令人激动、易怒,甚至失去理智。噪声还容易使人疲劳,因此往往会影响精力集中和工作效率,尤其是对一些做非重复性动作的劳动者,影响更为明显。

以上可见,噪声对人体危害是巨大的,而这些危害往往是不可逆的。我们急需从噪声中解脱出来!

可喜的是,为防治噪声污染,保障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及身体健康,2021年1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

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以保障公众健康,维护社会和谐为基本原则,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将于2022年6月5日起开始施行。

自此,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计划一定政府预算推行噪声污染防治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部分内容

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不仅仅提高了对噪声意识的防范性,还提高了对城市噪声的防控性。一旦相关单位或个人没有依法采取防控措施,将会受法律追责。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