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说明解决方案

中型演播室的聲學設計與施工

1.引言

中型演播室是衢州廣電中心技術樓主要的功能用房,主要用於語言、文藝節目錄製。演播室室內的音質效果將直接影響節目的錄製效果。同時中型演播室的音質設計還應該建立在同期錄音的基礎上,聲學設計包括噪聲控制和音質設計連個部分。噪聲控制包含消聲、減震、隔聲等降噪方面的設計。音質設計包括混響時間設計和室內聲場設計。

演播室要求較低的背景噪聲,可以通過對牆體的隔聲處理,隔聲門,隔聲窗的處理以及對設備的隔聲減噪等的處理來實現。

對於演播室的音質設計可以通過吸聲構造來實現,通過不同頻率特性吸聲構造的合理搭配及布置來實現混響時間及聲場均勻度的要求。

2、聲學設計要求

本演播室主要用於文藝節目的錄製以及語言類的節目的錄製,對聲學裝修設計的要求,主要是保證有良好的語言清晰度,保證錄音質量的乾淨,保證沒有聲音缺陷(如聲染色效應、顫動回聲等),能夠滿足後期的製作和播出要求。因此演播室應採用強吸聲短混響時間儘可能相同。我們根據《廳堂擴聲系統聲學特性指標》GYJ26-86、《聲學特性與測定方法指標WH0301-93》標準及參考國內同等級演播室要求,確定了中興演播室中頻(500Hz)混響時間為0.8s。背景噪聲滿足評價曲線NR-30要求(因為演播室內工作人員與觀眾及機器本身存在一定噪聲,要求可低於錄音室)。

3、聲學設計

3.1 隔聲設計

中型演播室的聲學設計與施工

圖1 中型演播室平面圖

本演播室位於技術樓一層(圖1),建築層高5m,為三層搞的一個標準演播室空間,其層高達到15m,能夠滿足中興演播室的高度要求。建築樓板厚度為150mm厚鋼筋混凝土樓板,能滿足撞擊聲隔聲量的要求,但演播室上建築四層為數據機房,還是要進行隔聲處理,演播室二層控制室上部三層建築空間為空調機房。

由於演播室的噪聲評價指標與建築隔聲設計的好壞有着密切的關係。在建築設計的設計初步階段應給予高度重視,因此從建築設計開始我們就邀請了有關專家,通過多次論證,將演播室外牆按370mm厚粘土多孔磚砌築,內牆按240mm厚輕質磚牆砌築。在施工時,要求施工單位在砌築牆體時灰漿飽滿,抹灰要嚴密,不得有通縫,要處理好牆角隔聲縫的連接,以防止谷底聲影響聲學設計指標。在裝修設計時又對牆面做了75mm超細玻璃棉包玻璃絲布,12mm厚雙層石膏板錯縫布置的隔聲層。

四層的數據機房和三層的空調機房是兩個噪聲源,為控制對演播室的影響,除了機房的機組做好減震措施(如將機組分開貨將機組進行減震隔聲處理)外,我們做了一定得隔聲處理。為減小數據機房對演播室內的影響,吊頂採用了彈性吊杆。為了減小三層空調機房對演播室的影響,我們做了100mm厚岩棉外罩2*8mm埃特板隔聲牆,下部用專用膨脹橡膠堵死,防止空調機組振動產生的低頻通過牆體傳入演播室。

由於演播室背景噪聲評價曲線要滿足NR-30,地面無需做多大處理,除舞台區位專用舞台木地板外,其餘地面為塑膠地板,以利於維護和使用。

演播室與控制室之間的隔聲窗,演播室與其他房間之間的隔聲門是牆體隔聲的一個重點。如果隔聲窗和隔聲門的隔聲量不能滿足要求,其他房間包括室外空間的噪聲將影響演播室內的正常使用,根據標準,背景噪聲評價曲線NR-15以下地演播室,採用兩側玻璃來設計隔聲觀察窗較為合適。(圖2)。們的整體隔聲效果取決於門扇的自身隔聲能力,門縫嚴密程度,及其結構處理,由於普通隔聲門不能滿足要求,所以必須採用鋼製隔聲門。

中型演播室的聲學設計與施工

圖2 歌聲窗做法

3.2 室內音質設計

室內音質設計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混響時間設計,二是室內聲場設計。

中型演播室內空間較大,必須大量使用吸聲材料,它的作用在於能夠消除拾音箱與室內反射面間的回聲,從而提高直達聲的清晰度,另外還能夠降低工作人員以及機器的噪聲。

採用的主要吸聲材料有:牆面吸聲材料:以吸收中高頻為主的25mm厚成品阻燃織物軟包,以吸收中低頻為主的薄板共振結構,以吸收中高頻為主的50mm厚玻璃絲綿包玻璃絲布,外綳鋼板網噴黑,以吸收中高頻為主的FC穿孔板,穿孔率20.4%,內填50mm玻璃絲綿包玻璃絲布,噴黑板漆。吸聲吊頂材料:150*150mm黑色鋁合金格柵吊頂上鋪100mm厚超細玻璃棉包玻璃絲布(塗成黑色)(所用玻璃絲綿容重都為32kg/m³)。為了要求室內混響時間頻率特性平直,我們對上述吸聲材料進行了合理的搭配和公布,為了在相對平行的牆面內避免產生顫動回聲,取得良好的聲場均勻度,我們對吸聲結構做了凹凸造型處理。

演播室內的活動看台座椅,以及使用過程中的人、幕布等都會對混響時間產生音響,所以在設計時我們綜合考慮了這些因素。

4.施工階段

聲學裝修施工工藝的細節至關重要,施工前施工單位針對本工程的實際情況,對中興演播室的施工安裝工序進行了合理的安排,對裝修施工的構造做法進行了嚴格的控制。

(1)隔聲門:隔聲門要做到關門后四邊和四角與門套的接觸嚴密,做到不透光、不透聲。門套基層與牆體連接部分,都要用超細玻璃棉填實,才能起到隔聲效果。

(2)隔聲窗:隔聲窗的窗套製作是關鍵,窗套基層與牆體連接部分的空隙要用超細玻璃棉填實,窗套的基層上下左右在兩塊隔聲玻璃的中間均要留置50mm寬縫,填超細玻璃棉面層用氈毯主要達到隔振作用。

(3)對建築本身的牆體、樓板等處理:因安裝工程需要,牆面和樓板會有各種孔洞,單在安裝完畢后,沒有及時封堵,尤其是在吊頂以上部位的孔洞,容易遺漏,必須認真檢查、堵實。

(4)安裝工程:風管安裝消聲器,封口採用軟連接,消防排風管也要包吸聲棉,演播廳鋼平台上的鋼板鋪設焊點要牢固,避免產生顫動噪聲。

(5)吸音材料和構造的控制:嚴格按照設計要求選材和用材,對於吸聲牆面的厚度應按設計厚度來施工。在施工進行中還需進一步調試和調整。

5.竣工驗收測試

本演播室工程施工完成後,我們邀請了浙江大學建築技術研究所的聲學專家,進行了聲學測量。測量內容包括混響時間,聲壓級差及背景噪聲。測量過程中採用了B&K2706功率放大器,精密聲級計B&K2330及1/3Oct率波器B&K2615,聲望MC3022聲學新號分析儀。測量過程中照明燈光系統開啟一部分,基本無環境噪聲干擾,測量在空場(無觀眾)進行,所用聲源為計算機產生的粉紅色噪聲信號源。

中型演播室的聲學設計與施工

圖3 測量結果

測試結果顯示,聲學指標達到設計指標,測量結果如圖3所示。

從測試數據可以看出中興演播室的混響時間在0.73s左右,且各頻帶混響時間相近,混響時間平直,空調關閉狀態下,演播室的背景噪聲評價數位NR-25,滿足聲學設計要求。

6.小結

演播室的聲學設計應按各相關規範進行設計,並且最好從建築設計開始進行聲學設計,應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分析噪聲源,選擇合適的隔聲減噪的方法。應對音質設計中的各吸聲構造的聲學特性進行充分了解,在施工過程中認真貫徹設計思想,並加以嚴格控制,法相問題及時調整和解決。只有隔聲設計和音質設計達到聲學指標的要求,才能創造出符合使用要求的理想聲環境。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