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影剧院

針對劇場所做的吸聲處理方案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劇場吸聲處理的相關知識。

吸聲,就是指聲波在傳播中與媒質進行能量交換的物理過程,即聲能轉換成媒質的熱能而被消耗。

任何材料都會有一定的吸聲能力,材料的吸聲量不但與其物理性能和結構有關,而且與其聲波的頻率有關。目前我國成型生產和使用的吸聲材料主要有 多孔吸聲材料、共振吸聲材料、穿孔板組合吸聲材料和成型天花板吸聲材料,其吸收頻率特性可與我司聯繫了解。

除此之外,各種各樣的絲絨簾幕、軟墊座椅、地毯、玻璃門窗、薄板構件以及各種洞口空腔等也有較大的吸聲性能。

要說明的是,展開的薄綢和尼龍窗帘對聲音沒有什麼影響,就像音箱前面加的網罩,取下或蓋上對聲音的影響是極輕微的。即使較厚的絲絨幕簾,也要 將它們處理成折皺懸挂才有較好的吸音效果。

劇場吸聲材料的合理布局是很重要的。

一般,吸聲處理應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

1,事先要對劇院做一次聲學測量,測出其大致混響時間。如無條件直接測量,可根據劇場現有的各類材料的吸聲面積測出,再查表求出平均吸聲係數 算出混響時間。此外,觀眾廳的混響時間還可根據經驗在空場時用拍手掌的方法判斷其長短,然後根據測試的結果決定是否作吸聲處理。

2,放音樂時若缺少溫柔感,聲音夠大但過於清亮單薄,則是高音反射過強,應適當鋪設高頻吸聲材料 ;反之,若聲音低沉,語言齒音不清,整個大廳 在低音段轟轟隆隆,則是低頻混響過長而高音反射不足,應鋪設低音吸聲材料如薄板共振體等。

3,劇場吸聲若出現低頻共振峰,可安裝共振箱或多格穿孔共振腔來吸收共振峰。這種共振吸收體實際上是物理學中的赫姆霍茲諧振腔,利用其固有的 共振頻率來消耗吸收該頻率點的聲能,安裝時可將其做成薄型箱體埋於牆內,並用裝飾材料隱蔽起來。吸收頻率較低時因容積大可做成獨立的共振箱, 吸收頻率高時可做成多格式,但每格的容積單獨計算,同一容積的腔體越多,對同一頻率的聲音吸收量越大。這種共振腔可有效吸收20Hz~200Hz的共 振峰。

4,後面加有龍骨釘成的薄板大面積鋪設和大面積落地玻璃窗可吸收低音。其原理與赫姆霍茲共振腔相似。因此,除非必需,劇場應避免大面積的三合 板、五合板裝修鋪設,也應避免大面積玻璃門窗,以免損失低頻能量。

5,低頻在空氣中衰減慢而傳播遠,中高頻在空氣中衰減快而傳播近。因此,一般情況下應增加後座的中高頻反射量,在頂棚設置反射板,使劇場在整 體上保持平直的頻率特性。

6,有的劇場前排聲壓反而不足,這是因為前台口兩側的耳光室、上方的燈光槽、下方的樂池口以及整個舞台表演區由於各種帷幕、燈架、景片 等形成大面積吸聲區耗掉大量聲能,加之前排可能正好落入揚聲器箱的輻射死區,因此聲能明顯不足。所以觀眾廳的前廳應不設吸聲材料,以增加該位 置的前次反射。如這樣處理后仍覺聲壓不夠,可在樂池前的觀眾廳護欄前加裝一組揚聲器,經延時後送入前排,提高前排響度。

7,觀眾廳在滿座與空場時的頻響特性有很大差異,有的劇場滿場時高音明顯不足,聲音沉悶短促。所以過去電影院的電聲擴大系統和電影錄音 都對高音預加重,以彌補重放時的高音不足。為保持劇院和音樂廳在觀眾滿座和觀眾稀少時聲學參數不致大起大落,應在觀眾座椅上做足功夫,即讓座 椅的吸聲特性與觀眾的吸聲特性接近。解決辦法是在椅靠和翻墊的裡層粘貼軟皮革面,使空席時坐墊翻下后的吸聲特性與觀眾的吸聲特性相近,這樣, 劇場無論滿座與否,均能保持大致相同的聲學特性。

8,劇場吸聲處理應與電聲系統的聲學校正相配合互補使用。 聲博士有專業的建聲團隊和音響施工隊伍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