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声学专栏

影院建築聲學設計模塊的3個隔聲點及5大降噪需注意的問題

我們在多家影院建設過程中,發現由於業主方、負責籌建的技術人員以及設計施工人員,對建築聲學不夠理解與重視,以至建成的影院留有一定建聲缺陷的事例。   《現代電影技術》2007第3期(影院建設)欄目中,國家廣電總局影院星級評定檢測組的陳江同志針對目前影院星級評定中存在的問題,也曾撰文指出了很多關於影院建築聲學方面的缺陷,比如相鄰觀眾廳隔聲量低、背景噪聲高、混響時間不達標等。筆者也認為,這些缺陷是目前影院建設中存在較多的,現就一些具體問題談一點自己的看法。

一.關於隔聲

現在的新型多廳影院的建設,大多以小型多廳為主,以充分利用有限的面積與空間盡量增加影廳的數量。

由於近年來影片節目數每年都在增加,而且數字電影也越來越普及,多廳影院的規模也在逐年擴大。在國內大中型城市,一般多廳影院的觀眾廳數量在6、7個以上比較普遍。比較常見的規模是一個300座左右的中型影廳,再根據有效面積配置多個100—200座之間的小型影廳,有條件的還可設計一個小型VIP高檔觀眾廳,形成大小不等、層次多樣、業態齊全的多廳電影院。

由於多數多廳影院都選址在人口稠密的商業中心區,或大型商業建築內部,場地租賃費用相對較高,這就要求業主儘可能地充分利用租賃面積,增加影廳的數量,爭取較高的投資回報與齊全的經營業態。

基於以上情況就要求放映工藝設計人員在規劃設計時,能充分利用有效場地面積以及空間,儘可能多的布置影廳數量併兼顧業態的齊全,同時還應符合相關規範要求。為實現上述目標,就不可避免地形成觀眾廳與觀眾廳之間共用一堵分隔牆或一條走道相鄰的情況等。在這樣緊密布置影廳的情況下,相互之間的隔聲就顯得尤為重要。

l、廳與廳之間的隔聲

按照《數字立體聲電影院技術標準》要求,觀眾廳與觀眾廳之間的共用分隔牆隔聲量應具有不小於60dB (C)的隔聲效果。而要達到以上標準規定,一般情況下還是有一定難度的,尤其是處理低頻穿聲。

首先建築物原有結構的荷載,一般是不允許分隔牆根據構件隔絕一定分貝值空氣聲的質量定律來砌築的,同時,國家還限制使用有較高質量品質的黏土製品構件。此時,應考慮利用其它輕質新型材料砌築牆體並配以一定寬度空腔的辦法(有的還考慮利用一定輕質結構予以輔助隔聲)。利用此種辦法進行觀眾廳分隔時,要經過仔細分析與計算,要做到既不會使分隔牆牆體過厚(有的分隔牆全部完成後將近Im的厚度),損失了有效場地面積,又能達到相應的隔聲效果;同時還應考慮選用材料的經濟性等相關因素。

另一種辦法,是在廳與廳之間布置觀眾進、散場走道。這樣做,每個廳只要一道新型材料輕質砌築牆體或再配以一道輕質結構就可以了。這種方法,隔聲效果固然很好,但場地佔用要相對大一些。採用這一辦法,要根據廳的大小與相關規範要求,盡量控制好走道的寬度,在達到規範要求的前提下,控制觀眾走道不會過寬而浪費面積。同時還應注意走道兩側觀眾廳的大小與長寬比例是否符合規範要求,以及建設方面的標準要求,不能顧此失彼。如果某一道牆體不在結構梁的位置上,還需與有關方面協商考慮,如何解決樓面的荷載問題等。所以放映工藝設計人員在進行工藝規劃設計時,要注意充分考慮建築聲學方面的有關規範與要求。

2、觀眾廳與放映間以及其他布局之間的隔聲   根據《劇場、電影院和多用途廳堂建築聲學設計規範》要求,觀眾廳與放映機房隔牆的中頻隔聲量宜≥45dB。但在實際設計操作中,還應充分考慮放映窗與觀察窗的隔聲問題。因為光學玻璃的厚度以及窗體的密封等因素,很容易致使隔聲量達不到標準。本人傾向於在滿足放映光線和觀察視角無遮擋的情況下,放映窗的面積越小越好。同時也要考慮放映機房的吸聲降噪處理,根據具體情況合理設計分隔牆。

觀眾廳隔牆外部如果是繁華的商業中心(如步行街等)或是交通繁忙的馬路,此時就要充分掌握商業中心或是繁忙馬路最大噪聲是多少?影廳位置距噪聲源的相對距離是多少等具體情況。根據上述了解的情況,通過計算,確定空氣聲隔聲方案。一般情況下,商業中心與一般馬路的噪聲不會超過75dB (A),觀眾廳的隔牆只要一道厚度大於200mm面密度大於160KG/m2的加氣混凝土砌塊牆或空心磚牆基本就可以了。如有特殊情況(如汽車鳴笛頻繁的街區等),為增加隔聲量,還應適當該將牆體加厚,或採用容重再大一些的材料,或增加其它輕質結構輔助隔聲。

觀眾廳隔牆與進場大堂或進、散場走道等之間的隔牆要求相對比較簡單些。一般進廳大堂等噪聲不會很大,基本按照上述外場牆體設計就可以了。如果觀眾廳與其他娛樂經營場所(如OK歌城、遊藝設施等)距離很近,或是只隔一道牆體,此時就要採取必要的隔聲措施了。

樓板和屋頂的隔聲設計也應充分考慮,由於一般樓板的澆注混凝土厚度只有12~15cm,所以應根據隔層對面的經營業態的不同分別對待。如是輕質網架屋頂,則應根據輕質屋頂的材料以及保溫層的厚度計算應增加的觀眾廳隔聲量的措施。還應注意處理好撞擊聲與固體穿聲等問題。

3、隔聲門與聲閘

解決分隔牆隔聲問題的同時,還要考慮觀眾廳進、散場門的隔聲問題。

從安全防火意義上來講,每一個觀眾廳都是一個防火分區,觀眾廳進、散場門也是該防火分區的一部分,也要求有一定的耐火性能。但從影院聲學角度講,每一個觀眾廳也都是一個密閉的聲學分區,觀眾廳進、散場門也是該分區的一部分,也應對聲音的傳播有一定的阻斷作用。個別對影院建築聲學不甚了解的設計人員,對觀眾廳進、散場門不提任何聲學要求,認為只要滿足乙級防火門的消防規範與裝飾效果就可以了。殊不知忽略了進、散場門的隔聲要求,分隔牆做得再好也無濟於事。進、散場門除了消防分區作用以及裝飾效果以外,隔聲性能也應該列入採購或製作的重要內容之中。   一般要求隔聲門的隔聲性能應達到35dB以上,即國標《建築用門空氣聲隔聲性能分級及其檢測方法》中規定的Ⅲ級隔聲門標準。而一般的防火門離上述標準還有很大距離。在實際應用中,不但設計人員要提出進、散場門的防火與隔聲要求,在施工安裝中,還要對安裝質量進行必要的監督,尤其門縫的密封、構件的牢固等。

因為一樘門對聲音的密封總會存在一定的缺陷,所以,一些設計單位就將聲閘引入設計當中。聲閘能非常有效地將進出通道的穿聲現象隔斷(或是減弱),有條件的場合使用得非常普遍。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其正反兩方面的因素存在,比如造價問題、場地空間問題等都對此有一定的限制。對於聲閘,筆者認為沒必要逢門就做,即便場地空間許可,還有一個造價的問題值得考慮。防火隔聲門的採購價格與聲閘製作成本是相對比較高的,為業主節約投資也是設計人員的責任。只要在隔聲門關閉狀態下,外界噪聲不會對相應影廳產生超過允許的噪聲值,就沒必要安裝聲閘。

總之,觀眾廳的規劃分割、分隔牆的材料與形式、隔聲門與聲閘的選用等等,無論採取何種方式,都要綜合考慮影院整體布局和相關規範與標準要求,還要充分考慮滿足影院建築聲學方面的相關需求。只有這樣,才能達到完美的規劃設計布局。

二、關於降噪

建設多廳影院,除非場地條件不許可,一般都是按照國家廣電總局關於《電影院星級評定要求》(試行)中的四、五星級標準設計建設。而建設四、五星級電影院,上述要求中規定其“動態本底噪聲應符合NC30噪聲評介曲線”的要求。要想達到NC30噪聲評介曲線的要求,除應注意上述隔聲效果以外,還應對以下方面有足夠的認識與了解。

1、空調機房、風機房等應遠離觀眾廳

上述設備房如確需與觀眾廳隔牆設置時,應增加該部分牆體的隔聲措施,並在空調機房、風機房內部做吸聲降噪處理,以及為機器做良好的隔振減振措施。個別有一定噪聲的空調通風設備、設施如需安置(或吊裝)在放映機房或辦公、大堂等區域時,除應有良好的減振措施外,還應為上述設施製作隔聲罩,但絕對不允許安裝在觀眾廳空間範圍內。

2、通風管道的降噪措施

空調通風管道、消防排煙管道等不能串廳布設;要控制管道和進、出口的風速不能過高;通風主管道應增加多節必要的消聲設施,以衰減藉助通風管道傳人觀眾廳的主機噪聲。觀眾廳內部,建議使用高分子材料的空調通風管道。

3、其它管道的噪聲控制

像雨水管、落水管等經常有水流流動的管道,應盡量避免在觀眾廳內部空間布設。如果房屋結構中已布設了雨水管、落水管等,而且無法移動,就要求將上述水管(尤其立管部分)做旋流處理以及必要的隔聲處理。

4、要注意處理好樓板撞擊噪聲

如果觀眾廳樓板上方是營業用的舞廳、歌城等能發出很強撞擊噪聲的場所,要考慮增加一定的減振隔聲措施。除在樓板敷貼減振材料以及吊頂增加吸聲材料以外,必要時還可增加彈簧隔聲吊頂等。但針對非常強烈的撞擊噪聲,還要考慮到圍護隔牆的固體噪聲傳遞影響。因為沒有任何隔振措施的磚混結構,其撞擊聲的理論值衰減量只有0. 02~0. 20dB/m。

5、注意孔洞與隙縫產生的透聲

由於聲波的衍射作用,圍護結構的空洞和隙縫對隔聲效果影響很大。有數據表明,孔洞面積占整片圍護結構面積1%時,結構隔聲量不會超過20dB。而且孔洞與隙縫的面積越大,透聲頻率越低。所以,施工中要特別注意觀眾廳分隔牆的孔洞與隙縫的封堵問題。

三、關於吸聲係數新建多廳影院觀眾廳,其還音多數採用數字立體聲還音設備。大家知道,數字立體聲影院對廳堂劇場等的混響時間要求相對較短;而且數字立體聲電影院一般都為5.1聲道的立體聲還音模式,有的甚至能達到7.1聲道還音模式,所以着重強調對白清晰與聲場定位,以使觀眾有非常強烈的立體感與身臨其境的感覺。但是,過短的混響時間又會使聲音發乾,沒有厚重感。所以,混響時間一定要控制在允許範圍以內。

在行業標準《數字立體聲電影院的技術標準》中,明確規定了混響時間與不同觀眾廳體積的對應關係圖,以及混響時間上、下限計算公式和混響時間頻率特性等技術指標。要實現上述指標,首先要根據觀眾廳裝飾表面材料以及座椅、空氣等吸聲因素,結合相應計算公式綜合計算。具體計算等,很多雜誌、書刊等均有介紹,本文不多繁述。但混響時間與混響頻率特性確實是影院建築聲學的重要指標,稍有不慎,極易走彎路。筆者針對會直接影響上述指標、且容易被忽視的關於飾面工程吸聲性能方面的情況簡單敘述如下。

1、牆面部分

一座影廳根據不同牆面要求,要使用多種不同的裝飾與吸聲材料,而各種材料有着不同的吸聲係數。一般成品吸聲材料都會提供一套檢測數據資料,其中包含各系列產品的不同吸聲係數指標。一部分吸聲材料是需要按設計要求現場加工製作的,這時的吸聲係數指標就要根據經驗以及各方面的資料來參考判定了。還有一些如牆裙、進散場門等的吸聲係數指標,是要根據施工方法或產品結構參考有關指標確定吸聲係數的。   牆面吸聲製作一般有兩種形式,一種為選用成品裝飾吸聲材料,牆面做好基礎后,直接粘貼於牆面上;再一種是選用塑料龍骨將吸聲材料(如一定容重的離心玻璃棉等)敷於牆體,再以阻燃透聲織物罩面。

一般的成品裝飾吸聲材料都有其一定的吸聲係數指標,比如青島福益廠生產的多種裝飾吸聲材料,其每樣產品就都有經過檢測的吸聲係數。但需注意的是,產品上所標列出的吸聲係數是在檢測規定的特殊環境下檢測出的數據,與現場實際情況有很大的不同,並不能直接套入計算混響時間的公式進行計算,要根據設計人員一定的經驗,或參照專家的意見,按一定的計算比例套入公式。按上述另一種方法做牆面吸聲處理時,一般不可能經過嚴格的檢測而得出數據。這就需要設計人員根據選用材料的容重以及厚度,查找(或參考)相應吸聲係數指標,或根據經驗確定吸聲係數,然後再套入計算公式。

牆面還要根據牆體部位分別確定吸聲係數,如銀幕後牆與觀眾廳后牆,是要全頻強吸聲的,就要根據設計人員的具體設計,確定相應的吸聲係數。兩側牆,既有大面積對中高頻有較強吸聲效果的裝飾吸聲材料,又有對中低頻也具有一定吸聲效果的牆裙部分,還有裝飾燈槽以及散場門等也都需要根據裝飾效果以及建築結構而設計的不同吸聲係數選用材料。這些也都需要認真計算。

2、地面部分

由於現在觀眾座椅大都使用接近於人體吸聲性能的布藝軟座椅,所以,觀眾廳混響時間允許空場檢測。觀眾座席區的吸聲係數,有的設計人員是按照座椅廠家給出的每隻座椅吸聲係數參照計算;還有一種是將觀眾廳座席區面積劃定為一個較高的吸聲係數來計算的。

地面其它部位一般是地毯和塑膠地板等,這就要根據具體情況來確定吸聲係數。如要考慮選購地毯的厚度、材質,是否襯地膠;座椅區的塑膠地板是否已按座椅區範圍一起計算了吸聲係數等。

3、吊頂部分

吊頂的吸聲係數要根據裝飾材料的吸聲性能以及環境空間來確定,有的吊頂使用一般裝飾材料,如紙面、石膏板等;有的使用礦棉吸聲材料;還有使用礦棉板與其它材料交叉吊頂的。這些材質本身吸聲性能都不相同,吊頂的位置也不同,有的吊頂因為高度空間的原因,緊貼梁底吊裝;有的吊頂上部還存在一定高度的空間等等,這些原因也都會影響具體的吸聲性能。所以,這也是要根據具體情況來確定吸聲係數的。

總之,由於現場情況的不同,各種材料在現場具體使用情況下的吸聲係數一般沒有確定的量化數據可以套用。設計人員一定要積累經驗,熟悉不同材料在不同使用環境下的吸聲性能,根據現場情況,確定各表面選用材料的吸聲係數。這將直接關係到觀眾廳的還音質量。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