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声学专栏

音響系統與建築聲學之間的關係

音響系統與建築聲學的關係音響發燒友有一個口頭語“低級發燒友玩器材,高級發燒友玩房間”,充分說明了建築聲學對取得優良音質的重要性。周密考慮和正確設計室內聲音的傳播條件,是獲得優良音質的保證。

房間中某一點聲源發聲時,聲波一球面方式向四周擴散傳播,聲音的強度與傳播距離的平方成正比減少(平方反比定律)。當聲波傳播到四周界面時,一部分聲能被吸收,另一部分聲能被反射。到達聽眾耳朵的聲音有三部分組成;直達聲、比直達聲晚50MS到達的早期發射聲(又稱近次發射聲)和比直達晚50MS以上的多次發射聲(又稱混響聲)。

三種聲音的貢獻分別為:

1、直達聲:提供聲源的方向、傳遞聲音信息、提高聲音清晰度和聲壓級的主要來源。 直達聲(包括早期發射聲)與混響聲的聲能比(D/R)是直接影響聲音清晰度的重要參數。混響聲能的衰減率與周圍界面的吸聲能力有關,通常用混響時間R60來表示,即聲源停止發生后,室內聲壓級衰減60dB(1000倍)所需的時間,由於吸收材料的吸聲特性〆與聲音的頻率有關,因此R60太大時會使聲音混濁不清,過小時會使聲音感到乾澀無味。

2、早期發射聲:提高聲壓級和聲音清晰度、增強聲音的空間感。耳朵無法把它和直達聲分離出來,在EASE設計軟件中,可用聲線法把它們分離出來。

3、混響聲:混響聲無方向性,不包含聲音信息,但它使 聲場分佈均勻、音質豐滿,可提供分辨別房間的空間特性(房間的大小)。過大的混響音會降低聲音的清晰度、掩蔽直達聲,超過100MS延時的混響聲會形成回聲,嚴重影響聲音清晰度。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