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会议厅堂

廳堂工程:建築聲學及電聲指標設計

在有電聲裝備的廳堂工程中,為了獲得好聽的音響效果,有必要認真進行廳堂的聲學設計和處理。但在當今的裝飾工程中,人們頭腦中存在着許多模糊認識,習慣按似是而非的簡單吸音概念裝飾廳堂,以至投巨資裝飾完畢的廳堂音響效果卻往往難以達到預期的目的,留下很多遺憾。其實進行廳堂聲學設計和處理歷來是一門專業性很強、也不宜把握的技術。電聲設計也一樣,人們往往覺得只是把設備連通能響就行。但器材的先進性、可靠性、實用性、易維護性與檔次搭配的協調性,系統設計方案的巧妙性,器材所具有的音色和文化地域背景,與經營目標的一致性,聲場分佈、電聲技術指標的控制及與建築聲學和廳堂裝飾的關係作用,施工安裝的可靠性與安全性,電聲噪音控制等,非有專業技術和豐富工程經驗不行。按國家標準要求,裝有電聲設備的廳堂必需進行建築聲學及電聲設計

一、 建聲指標設計

廳堂的音質特性是建築聲學和電聲電聲的綜合效果,建聲是電聲的前提, 搞好建聲設計是很重要的。 根據用戶各種廳堂的主要用途, 應嚴格參考國家有關技術標準,我們為貴飯店各類進行廳堂的建聲指標設計:

1.背景噪聲

廳堂內的背景噪聲高低影響語言清晰度和聽音效果.一般在廳堂內最小聲級的位置上,信噪S/N大於30dB,才不至於對清晰度有明顯影響,信噪比提高到50dB,就可以獲得高質量放聲.一般廳堂內的語言電聲系統的平均聲壓級約為70dB左右.背景噪聲又是廳堂電聲系統節目源的動態下限,直接影響到聽眾的聽音效果.根據國際標準噪聲評價數NR曲線,它是評價噪聲煩惱和危害的參數。各類廳堂及專業用廳堂內噪聲允許值以及根據我國一些廳堂實際噪聲水平和設計所採用的指標多為NR40以下,為保證有足夠的信噪比,要求所有廳堂內主生噪聲的設備如空調,可控硅調光設備等全部開啟的情況下,空場背景噪聲應滿足評價數小於或等於NR35。

2.隔聲隔振措施

廳內應有良好的隔聲隔振措施, 隔聲隔振指標按GB3096-82《城市區域環境噪聲標準》居民文教區執行即:晝間50dBA,夜間40 dBA。

3. 建築聲學指標

各廳內建築門窗、玻璃、座椅、裝飾物等設施不得有共振現象,廳內不得出現回聲、顫動回聲、房間駐波和聲聚焦等缺陷。

混響時間見下表:

頻響範圍(Hz)
混響時間(S)
多功能廳
250-8000
1.2-1.8
夜總會
200-10000
1.2-1.5
杜比立體聲影院
200-10000
1.0-1.5

該指標可能比有關國家標準規定的指標高,但根據我公司的經驗完全可以達到,這樣可帶來更好的效果。

二.電聲指標設計

1.多功能廳: 我們在以往會議廳電聲系統設計時,聲學特性指標均採用廣播電影電視部部分頒標準GYJ25-86<<廳堂電聲系統聲學特性指標>>中語言和音樂兼用的電聲系統二級(語言電聲系統一級)聲學特性指標.考慮到新建的北京飯店多功能廳應具備多媒體會議、同聲傳譯、會議電聲、文藝表演及交誼舞會等多種使用功能的要求,因此電聲系統聲學特性指標採用語言和音樂兼用的電聲系統二級聲學特性,為此多功能廳電聲系統聲學特性指標為:

1.1最大聲壓級 (空場穩態准峰值聲壓級dB) 125-4000Hz範圍內平均聲壓級大於或等於93dB

1.2傳輸頻率特性 63-8000Hz,以125-4000Hz的平均聲壓級為0dB,允許偏差值為+4至-12dB,且在125-40000Hz內小於或等於正負4dB

1.3聲場不均勻度 在1000Hz和4000Hz聲場不均勻度小於或等於8dB

1.4傳聲增益(dB) 125-4000Hz的平均值大於或等於8dB

3.1.2.2.夜總會參照WH 01-93《卡啦OK、夜總會電聲系統特性》。 3.1.2.3.杜比立體聲影院參照 GYJ25-86<<廳堂電聲系統聲學特性指標>>。 以上聲特性指標按照國家標準(GB4959-85<<廳堂電聲特性測量方法>>進行測量。 註:為達到上述建築聲學及電聲指標,還需採用專業聲學設計與專業計算機輔助設計軟件針對每個廳堂進行具體建聲及電聲設計,這需要確定每個廳堂的形狀與用途,並與裝飾公司之裝飾設計和施工融合才能實施。一般應在甲方確定廳堂用途和簽訂工程合同後進行。室內設計把滿足劇院觀眾廳的聲學要求擺在首要位置,為配合建築聲學設計,要求把劇院的混響時間控制在1.2秒以內。觀眾廳的天棚及牆面均按吸聲及擴散要求做了特殊的構造形式。為充分利用直達聲,通過對觀眾廳的反射面設計達到觀眾席聲場分佈均勻。本設計是通過精確設計天棚反射面分佈及調整其傾角,讓反射聲更有效均勻地覆蓋觀眾席。一般垂直牆面觀眾廳,側牆有效反射面比較小,反射聲又多為掠入射到觀眾席,效果大為遜色於天棚,本設計側牆反射聲較多反射到中、后觀眾席,這樣既可防止觀眾席前座可能產生的回聲,又能夠彌補直接聲隨距離衰減的不足。本設計舞台口天棚反射面比較低,舞台口側牆面反射聲后掠,經計算證明沒有出現回聲的可能。后牆是觀眾廳回聲的主要發源地,本設計除利用后牆起伏的擴散作用外,在後牆敷設足夠數量的寬頻帶吸聲材料,以根除回聲的影響。為防備放映室、聲控室牆面反射對觀眾廳前座的不利影響,放映室、聲控室牆面內放置吸音棉。舞台天棚和舞台後牆5米以下敷設寬頻帶吸聲材料,以防止舞台天棚和舞台地板之間可能產生的顫動回聲(本劇院唯一可能產生顫動回聲的地方)和無天幕時舞台後牆產生的回聲。觀眾廳弧形曲面后牆由於已經作了吸聲和擴散處理,加之本身曲率半徑較大,因此無產生聲聚焦的可能。觀眾廳和舞台為密實圍護結構(牆和樓板)的圍閉空間,隔聲的薄弱環節為門。本設計全部進入觀眾廳的入口均為雙重門聲閘間處理,隔聲量容易達到40分貝以上。穿牆管線應注意管線與牆之間的密縫。本設計吸聲材料布置是后牆布置全頻帶吸聲材料,后側牆、後天棚布置中、高頻帶吸聲材料,之外的其他地方布置低頻吸聲材料(經聲線分析反射面位置除外)。並在設計上考慮了在觀眾廳的后側牆部分預留了可調整的位置,在施工過程中可根據現場聲學測試的結果及時調整牆面的構造做法。

在劇院設計中,具體的設計程序是:體形設計(調整)–材料的確定–聲學的計算(主要是混響時間的計算)–參數測試–在施工中預留部分牆面作為調整部分–中間調試(聲學測定和調整)–竣工測定和聽取評價。

另外,設計師在施工過程中要求施工企業採取以下措施:

1. 聲學裝修結構包括天棚承重結構和牆面支撐結構,要求有足夠的剛度,連接要牢固,結構絕對不能出現可移動或搖動的情況,支承連接點宜多不宜少。

2. 面層和骨架連接要牢固,固定點要多,從而使面層、結構和基層成為整體,使聲學裝修受聲后不會產生二次振動,要求面層和支撐結構固定點之間的距離不超過20公分。

3. 穿孔板要嚴格按設計要求的孔徑和孔距加工,穿孔后要清除孔洞周邊的毛刺。施工過程中要嚴格注意不能堵塞孔洞或減小孔洞斷面,特別是面飾塗料時常常堵塞穿孔板孔洞使聲學構造完全失效。

4. 吸聲構造中離心玻璃綿氈要緊靠面層敷設,離心玻璃綿氈不能受潮,不能染塗可能堵塞其孔隙的污物或塗料等。

5. 應該注意放映室、聲控室等和觀眾廳之間的隔聲,除牆、門應有足夠的隔聲外,觀察孔應該用雙層玻璃。

6. 聲學裝修要求面層連接嚴密,在板與板之間、各界面交接處絕對不能留有縫隙。

7. 電聲揚聲器系統應該用獨立的支承結構,不宜和建聲裝修共用支承結構,聲學裝修面層要求和揚聲器系統相互分離。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