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KTV技术交流

談娛樂空間(KTV)聲學設計分析與發展

一、KTV娛樂空間的起源與發展

到20世紀60年代,KIV起源於日本神戶,是“卡拉OK”的一代延伸。“卡拉”在口語里是空洞的意思,“OK’指無人伴奏的樂隊,它的本意是“無樂隊伴奏的演唱”。它的最初形態是指專業歌手在沒有條件帶伴奏樂隊演出的情況中使用伴奏磁帶來演唱歌曲。在日本神戶酒吧作伴奏樂手的井上大佑,在為朋友錄製伴奏樂曲時,意識到了這一點,把這種形式引入了酒吧。在酒吧里卡拉OK可以使普通人都過一把歌星癮,並為演唱提供了極大的方便和樂趣,在當時成為一種為普通人服務的娛樂形式流行於日本。

到20世紀60年代後期,哈日風潮開始盛行.這股風潮隨之吹入中國台灣,並被正式譯名為“卡拉0K”。到80年代末,進入中國大陸。90年代風行於中國的大街小巷。而到了21世紀,“卡拉OK”這個名字已經逐漸被喜歡洋文追求時尚的國人所摒棄,更喜歡用KTV這個詞來代替。它是英文Karaoke的第一個字為“K”和電視的英文為“TV”(Television)所組合而成的。隨着名字在形式上的變化,在空間上也由原來的開放式空間發展到現在由隱私和封閉空間結合的獨立消費場所。從街邊的流動攤位發展到大型娛樂揚所,從家庭式自娛自樂發展到集體式交際場所,有了飛躍性的變化。

二、  KTV室內聲學設計

2 .1 房間的混響

混響的強弱和混響時間的長短在KTV室內設計里佔有很重要的地位。混響時間是聲學裝修中要控制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參數。室內音質效果的好壞與這個參數有着很大的聯繫,需要選擇一個最佳混響時間。通常包間混響時間在0.5 s~1 s之間。混響時間太長,聲音聽起來就會很渾濁,就會影響聲音的清晰度。嚴重的還會引起嘯叫;混響時間太短,聲音就會顯的很乾澀、缺少渾厚感和響度,唱歌就很費力氣。在聲學設計上,混響時間的長短是相對的,聲音的清晰度和響度都不能忽視,既要保證房間內聲音的清晰度,也要考慮到聲音的響度和渾厚感。

吸聲處理對混響時間也起着關鍵作用。不同的材料都有不同的吸聲頻率,不同的吸聲頻率有不同的吸聲效果。在設計時,盡量避免使用單一的吸聲材料,要儘可能根據不同的吸聲係數組合使用吸聲材料,達到對不同頻率進行均衡吸收,這樣可以讓房間有一個良好的吸聲頻率,有效的控制混響時問。

2 .2 聲音的擴散。

聲音的擴散特性對KTV包間聲學設計的影響也很重要。聲音的擴散,通俗的講就是聲音朝着許多方向不規則的反射、折射和衍射的現象。良好的聲音擴散可以使聲音衰減平滑,能夠使房間內不同地點的聲音擴散均勻。我們可以通過一些措施使房間內聲音有效的擴散。首先從房間的結構來講,房間的空間越大,聲音的擴散也就越好;其次,凸面反射擴散是室內聲音均勻擴散的有效方法,任何凸面都有擴散聲波的能力,如凸弧面、斜面、曲面等,所以我們要正確的使用擴散材料。比較常用的處理手法是在包間的天花、牆面和背景牆設置不同幾何形狀的聲音擴散體或材料,比如圓柱體、球體或半球體多面體、三角體等,也可以是立體浮雕裝飾板、曲線凸面裝飾板等裝飾材料;最後,裝飾材料的材質也應該盡量採用具有一定剛度的材料,比如紅磚牆體、混凝上、大理石、花崗岩等硬度較高的材質。

2 .3 房間的隔音

隔音是KTV包間能擁有一個良好聲場環境的重要環節,但也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一個環節。KTV隔音的作用首先是保持包間之間不受干擾,防止串音;其次是和外界的聲音隔斷不受外界干擾。在實際施工中需要處理隔音的地方主要是門窗、牆體和吊頂。隔音處理的重要部位首先是門窗,如果處理不當,就會造成整個空間隔音的失敗。門窗隔音處理要注意門窗的夾縫,如開關縫等,可以採用設置聲音隔音通道。在玻璃門窗的隔音處理上也可增加玻璃的厚度,一般情況下玻璃在15mm厚度上具有一定的隔音效果,必要時也可採用雙層玻璃。其次,在牆體的處理上,有很多設計師為了達到美觀的效果,把牆體做成玻璃隔牆,這在隔音處理上是不合理的。現在比較常見的裝修手法是採用輕鋼龍骨石膏板,中間放入防火隔音棉,這樣做的隔音效果實際並不理想,同樣會有串音的現象。而在實際施工中,最經濟實用的方法則是採用2/4紅磚牆,兩邊採用水泥面層,這種結構可以達到很好的隔音效果。有些地方由於受到承載重量的問題,不能採用磚牆結構而只能採用輕鋼龍骨石膏板,這時我們可以在石膏板的外側添加一層水泥板,這種水泥板材料的硬度遠遠高於石膏板,是種很好的隔音材料。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我們也可以採用比較專業的隔音板。在牆體隔音的細節處理上,該注意兩個方面:1)牆體一定要通到頂部.即所有牆體應與樓板相連接,不能留有縫隙。2)保持牆體的密封性。如一些管道在牆體上留下的孔洞要注意密封。

2.4 包間的傢具和裝飾對聲音的作用

KIV包間的傢具一般包括茶几、沙發、電視櫃、吧台等。這些傢具對聲音也有一定的影響。首先在茶几和柜子的材料使用上,通常應採用硬質材料.而且不要採用內部為龍骨框架外部為木貼面的結構。這種結構容易產生共振,對音質有很大影響。其次在沙發的材料使用上,通常是採用布藝和軟包的形式,那麼它們都是具有一定的吸音效果的。材料越鬆軟吸音能力就越強,材料越光滑吸音能力就越弱。一般來說布藝比皮革的材料吸音能力強,我們應該合理利用材料才能使聲音音質更加完美。

除了常用的傢具外,傢具本身放置的物品或裝飾物,如酒具、托盤、宣傳廣告等,這些物品同樣對聲音都是有作用的,有些物品具有吸聲作用,有些具有反射作用,有些則具有擴散作用,他們對聲音起到很好的控制作用,當聲音通過茶几檯面反射到話筒時會引起嘯叫,如果有了這些物品和裝飾物就可能避免嘯叫的產生。

2.5 室內的背景噪聲

KTV包間的背景噪聲主要源自於兩個方面:第一,一般情況下當音響設備通電以後,在不工作的情況下會發出噪聲。之所以會發出噪聲,出來音響設備和連接線本身的質量問題外,另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是由音響設備的管線預埋不當引起的。一般音響設備需要預埋的管線主要包括:電源線、視頻線、音響線、話筒線等。那麼,怎麼合理預埋管線。首先,不同性質的線纜應煩累預埋,比如照明燈光線路和音響電源線應單獨排放預埋,很多KTV包間在施工時為了省事,在照明線路中分出一路作為音響設備的電源,這樣很容易相互干擾,發出噪聲;第二,室內的空調和排風設備發出的噪聲。如果是櫃式或壁掛式的空調,盡量使用噪聲低的靜音空調;如果是中央空調,要在出風口進行吸音處理;排風扇要盡量選擇質量好的,儘可能的減少噪聲,同時安裝也要考慮周到。

總之,如果要使好的音響設備發出美妙動人的音樂,前提就是必須要有一個好的聲場環境。很多KTV場所購置了高檔的音響設備結果還是得不到滿意的聲音效果,其主要原因就是忽略了聲學設計的重要性,因此為了營造出良好的聲場環境,進行專業、科學的室內聲學設計是非常必要的。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