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噪声控制

室內隔音降噪應注意的2大點和4個小竅門

身處這個世界,每天都會聆聽來自萬物的聲音。白天還好,夜晚卻難免讓人有點煩躁,尤其是在夏天,身處鋼筋水泥之中、不得舒展的城裡人對噪音問題格外關注。因為在城市裡接受到的噪音會更多,而且無處可逃。一樓的伯伯每晚回家時,狂按車喇叭;酷愛KTV的樓上大嫂,上周末再次開唱;樓下新搬來的小兩口,熱火朝天的“裝修大戰”打響了;對面房頂上的一群野貓,也開始大張旗鼓地“叫”了……

我們不得不承認,自己既是各種噪音的最無辜的受害者,同時也是最賣力的製造者。所以,在房屋隔音質量普遍較差時,怎樣在聒噪的季節里,獲得一個寧靜安逸的居家環境顯得格外重要。

  • 卧室夜間噪聲不應超過30分貝

在室內,噪聲不超過30分貝,人體感覺是舒適的,如果室內噪聲達到46分貝以上,就會嚴重影響人們生活、工作、學習。但是每個人對於噪聲的敏感程度不同,隨着年齡和身體狀況的變化,對噪聲的耐受力有所變化。而根據醫學專家介紹,長期處於低頻噪聲下,容易造成神經衰弱、失眠、頭痛等各種神經官能症,甚至影響到孕婦腹中的胎兒。

噪聲的種類是多種多樣的,室內噪聲的來源主要有四個方面。一是交通噪聲,一些臨街的建築,受害極重;第二,城市建築噪聲,建築施工現場噪聲一般在90分貝以上,最高達到130分貝;三是社會生活和公共場所噪聲。最後是家用電器直接造成室內噪聲污染。

根據國家的《社會生活環境噪聲排放標準》中的相關標準明確規定,住宅卧室夜間噪聲不得超過30分貝,白天不得超過40分貝。燕翔還提示說,消費者在購買房產時可以根據該標準判斷所處房間的噪聲是否超標,如果超標可以適當地進行隔音處理。

  • 隔音降噪需建築聲學和房屋牆體配合

對於室內隔音來說,無非是要解決密封問題,而既然要密封就必須從多個方面入手,而在密封的同時也要注意通風。應該說,給室內隔音應該是一個系統工程,門窗的選擇只是其中的一個部分。

據悉,專業隔聲窗的隔聲量從30分貝到40分貝不等,能較好地解決一般情況下的噪聲污染問題。而對於不同情況的隔音降噪,還需要建築聲學、房屋牆體多方配合,如果僅僅依靠隔聲窗也是不能夠解決問題的。

針對管道傳聲,可以用吸聲材料處理;針對分戶牆以及樓板傳聲,也有鋪裝吸聲板等專業的隔聲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專業的隔音解決方案應包含幾個關鍵步驟:首先要上門檢測噪聲源,根據主人敏感情況,制定噪聲治理方案;其次要根據噪聲情況,選擇適合的隔聲窗或其他解決方案;最後才能進行具體的方案設計。

無論怎麼做隔音,也不要忘了適當通風,太封閉的環境對人一樣不健康。在面向噪音的一邊要防噪,而對於背對的一邊可以適當保持通風,但是切忌窗戶敞開,因為噪音可能會經過反射又傳回來。

■ 支招

  • 採用厚質窗帘可降低噪音

1、對付噪音的最好辦法就是窗戶要嚴封,不管是單層窗還是雙層窗,密封是最主要的。木桶的承載量是由最短的木片決定的,而隔音效果是由最弱的一環決定的。從現在的技術水平來說,用塑鋼窗作為密封的手段是最有效的裝修方案。對於已經採用鋁合金的用戶,應該確保鋁合金邊框密封條的完好。相對而言,鋁合金窗的密封性要比塑鋼窗差。

2、隔音不是說密封了就行的,還得看密封性能。在塑鋼窗中採用中空玻璃就是一個很有效的辦法,因為噪音的污染往往是高音部分,而高音是直線傳播的,用玻璃可以使其大部分反射,中空玻璃則可以使其沒有反射的部分消耗殞盡。也可以通過使用厚質窗帘來消耗部分聲音的能量,這是一個較簡單的辦法,但並不是一個非常有效的辦法。

3、對於振動摩擦產生的中低音,可以採用地毯或者吸音棉等來減弱他們對室內的影響。在床腳加裝膠墊也可以減輕一定的振動感,同時床墊採用棕櫚墊也要比採用彈簧的席夢思好。

4、可採用一些牆面處理手段來達到隔音效果,比如現在有一些房子採用輕質磚做牆,這些材料密封性較差,如果所處公路邊噪音影響很大的話,可以在靠馬路的牆上做一道輕鋼加紙面石膏板,內部是吸音棉的夾層,能在很大程度上解決隔音的問題。

■ 專家說法

  • 磚砌牆體隔音效果好

一般室內會有很多輕體牆,輕體牆的隔音效果遠不如承重牆。就牆體而言,磚砌的牆體隔音效果最好,其次是鋼筋混凝土澆鑄的牆,隔斷牆和石膏牆效果最差。有內外保溫層的承重牆因為本身就會進行隔音效果處理,所以隔音效果也較好。另外,門窗的材質也是影響隔音效果的一個重要部分。原來廣泛使用的單層玻璃隔音效果最差。一些不規範施工如在樓板牆體上打眼、開槽等野蠻操作也會對隔音效果有破壞。

  • 門厚度最好超42毫米

為了隔音,可先在牆上貼一層橡塑板,然後在龍骨中間再貼一層橡塑板,並把牆面做得凸凹不平,這種做法的隔音效果最好,但室內空間會變小。

實木複合門的密合程度強,隔音效果也相對較好。門的厚度最好在42毫米以上,越薄則隔音效果越差。推拉門隔音效果不如平開門。記住在門與門框間的鑲槽中要用密封條。另外在廚衛的吊頂中,防水石膏板的隔音效果則比鋁扣板的隔音效果要好很多。需要提醒的是,在裝修過程中,很多人都追求牆漆越光越好,建議在選擇牆漆時不要一味追求高光漆,而應該選擇一些塗完后稍微有些皺紋紋理的漆,這樣會吸收一部分聲音。

■ 過來者說

  • 大書櫃也能隔音

我住的房子是回遷房,人比較多。房子的隔音效果太差了,主要還是房子的質量不行。用手敲牆壁,都能聽到迴響聲。半夜的時候能很清楚地聽到樓上樓下和隔壁的聲響,上個廁所全都能聽到。後來,我找到了一個小竅門,也不用大動干戈裝修,只是在和鄰居家相鄰的牆體前面,擺了一個大書櫃,效果比較明顯,能夠阻擋一定的噪音。其實我覺得這還是房子本身的問題,根本沒法徹底解決。

  • 自製鋪地隔音法

我家的房子臨街,有車的時候很吵。半夜有大車路過,能感覺到窗戶在顫動。後來,社區統一在老式窗戶的外面加了一層雙層塑鋼窗,而且還在原來的老式窗戶上加了邊框密封條,這樣噪音就減少了很多。另外,我們自己採用了一種不錯的鋪地方法,先準備了長度約30cm,寬5cm左右的木條,形狀不需規則,不要上漆。然後在地上先鋪上5cm左右細石混凝土,再用2cm砂漿找平,將木條一一嵌入砂漿層,木條分佈可密可疏,完全隨自己的喜好來鋪。鋪完后再找平,干後用機器打磨直至木紋可見。最後我們在這樣紋理的地面上鋪上了藝術地毯或仿皮毛地毯,既解決了隔音問題又頗有藝術感。

 


聲博士語:在物質生活越來越充足的時候,時代潮流選擇了更精神層面的東西,大多數人越來越重視生活品質,以上小竅門是比較好的吸音隔音實例,可以滿足一般的需求,對於對聲音有較高要求的場所還是建議找專業人士諮詢。

,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