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声学专栏

聲學裝飾工程材料中,ktv質料吸聲指數評測要領

今朝KTV已成了很多人文娛、休閑的場合,KTV的聲音效驗長短常重要的。要是要想KTV內有好的聲音效驗,做到不串音,除了有好的音響裝備外,其裝修設計及裝修質料都起到了決定性的效用。

裝飾質料作為ktv包房的重要構成部分,其中吸聲指數就是ktv裝飾質料的重要指標,底下我們為大家詳細為大家介紹一下ktv裝飾質料的吸聲指數測量要領。

測量ktv質料吸聲係數的要領有兩種,一種是混響室法,一種是駐波管法。混響室法測量聲音無規入射時的吸聲係數,即聲音由東南西北八方射入質料時能+量損掉的比例,而駐波管法測量聲音正入射時的吸聲係數,聲音入射角度僅為90度。兩種要領測量的吸聲係數是不同的,工程上最常使用的是混響室法測量的吸聲係數,因為修建實際應用中聲音入射都是無規的。在某些測量報告中會出現吸聲係數大於1的情況,這是因為測量的實驗室條件等造成的,理論上任何質料吸收的聲能沒可能大於入射聲能,吸聲係數永遠小於1。任何大於1的測量吸聲係數據在實際聲學工程計較中都不能按大於1使用,至多按1進行計較。在房間中,聲音會很快充滿各個角落,是以,將吸聲質料放置在房間任何錶面都有吸聲效驗。吸聲質料吸聲係數越大,吸聲平面或物體表面的大越多,吸聲效驗越明顯。

用ANSYS來計較樣品吸聲係數%

駐波管法(主要部分是一根圓柱形鋼管),管內徑9.5cm,管外徑10cm,管長100cm,管的一端內放置被測樣品(一種吸聲質料,外形製成圓柱狀,剛好可放入管內,樣品厚8cm),管的另一端有一聲源(喇叭),向管內發射某一頻率的引起聽覺的振動波,引起聽覺的振動波經手管理內空氣傳播到樣品表面,一部分引起聽覺的振動波被樣品吸收,另有一部分引起聽覺的振動波被反射歸來,反射引起聽覺的振動波與入射引起聽覺的振動波的傳播方向相反,互相疊加后,在管內形成駐波,波腹處形成聲壓極大值,波節處形成聲壓極小值,實驗中測患上距樣品最近的聲壓極大值和極小值,可由公式算出樣品的吸聲係數。

吸聲是引起聽覺的振動波撞擊到質料表面后能+量損掉的現象,吸聲可以降低室內聲級。描述吸聲的指標是吸聲係數a,代表被質料吸收的聲能與入射聲能的比值。理論上,要是某種質料完全反射聲音,那末它的a=0;要是某種質料將入射聲能全數吸收,那末它的a=1。

究竟上,所有質料的a介於0和1之間,也就是沒可能全數反射,也沒可能全數吸收。不同頻率上會有不同的吸聲係數。人們使用吸聲係數頻率特性曲線描述質料在不同頻率上的吸聲性能。按照ISO標準和國度標準,吸聲測試報告中吸聲係數的頻率規模是100-5KHz。將100-5KHz的吸聲係數取均等患上到的數據是均等吸聲係數,均等吸聲係數反映了質料總體的吸聲性能。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