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交流录演播厅

聲學設計之演播廳案例

一個好的演播室,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解決聲場問題:

1、選擇安靜建造地址

2、為了排除噪聲的干擾

3、避免專業用房與其它相鄰房間

4、風機、水泵,空氣調節機等設備均屬噪聲源

5、聲學設計要與結構

實踐證明:室內混響,是容易實現其預期效果的,而室內的頻率傳遞特性和噪聲控制因受先天條件的限制而難以實現。為此,平面布局應首先考慮:

1、選擇安靜建造地址。但由於小型演播室僅是建築群體中的小部份,往往地址無條件選擇,就得利用群體本身,避鬧求靜。特別在噪聲振動嚴重污染區,應將專業用房置於建築物之中,辦公用房及一般技術用房外圍環抱,形成包心建築。

2、為了排除噪聲的干擾,平面布局時,小型演播室。錄音室及其輔助用房,最好與建築群體相分離,自為一體。若受條件限制要求置於群體中時,應布置在樓群的端頭、底層或頂層,這有利於空氣噪聲,特別是固體傳聲的控制。

3、避免專業用房與其它相鄰房間。外來人員與內部工作人員交干擾,平面布局時應按功能歸類划區,專業用房集中,相對獨立,並人流分道,形成群體內安靜的演播區。

4、風機、水泵,空氣調節機等設備均屬噪聲源,布置時應置於樓群外。若受條件限制而進樓,也應集中控制,專業技術用居遠離噪聲源,特別要布局好供演播室空調用的空調機房。

5、聲學設計要與結構。曖通密切配合,相互依託,平面布局要有利於送迴風時消聲降噪,構造節點要有利於控制固體傳聲。

同時,房間的尺寸和比例也是一大影響因素。房間尺寸和三向尺度的比例演播室受聲波激發,對不同頻率會有不同的響應。最容易被激起的是房間的簡正頻率,會使這一頻段的聲音加強,而在其它頻段因無簡正方式而減弱,造成拾音時嚴重失真。

為了使頻率響應均勻分佈,聲場均勻,理想的方法是使演播室成不規劃體形。然而小型演播室受整個建築平面、結構安排上的限制,獨立成為不規則體形實為困難,通常只能為矩形。這就必須正確控制房間尺寸和三向尺度的比例。用波動聲學分析,矩形房間簡正頻率

下式決定:

f=c/2 (nx/Lx)+(ny/Ly)+(nz/Lz)

式中C為聲速,取334M/S;Lx,Ly,LZ為房間的長,寬,高nx/ny/nz為任意正整或零。低頻分佈均勻條件是Lx,Ly,LZ取調合級數值 既Lx:Ly:Lz=1:1.25:1.6或Lx:Ly:Lz=1:1.5:2.5有的小型演播室受層高影響,頂棚較低,有時受平面限制,房間過長,則也可選擇其它尺度比例同樣能獲得筒正頻率的均勻分佈設計中,小型演播室受總體限制很難做到嚴格按理想比例實施,則需因地制宜,採用如下措施,也可達到滿意的效果。

相关的文章

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