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声学专栏

聲博士的空間聲學處理

音響系統的建造理念,簡單來說可以分成兩大類:人不轉山轉,山不轉人轉。

在DSP數位處理技術普遍不受重視或不被採用的歐洲和美國,喜歡應用的就是精密設計、選定的房間尺寸與型態,搭配重度的聲學處理及裝潢,來達成理想的音聲表現。換句話說,就是環境來配合音響—“人不轉山轉”。但在DSP數位處理技術廣泛被應用的日本,對於視聽空間所採取的解決方案,卻是無法改變現有環境的狀態下,透過音響器材自身的演算性能,即時針對變現得缺失進行修正,從而實現優秀的音聲表現。這是以音響來配合環境—“山不轉人轉”。

聲博士的空間聲學處理

第一種以環境來配合音響的方式,在房間建造時並不可能預測得如此準確;第二種以音響來配合環境,器材內藏的DSP數位處理器也有修正上的性能限制,所以嚴格來說,兩招解決方案可以說是各有利弊。正因為如此,這次我在建造“可聽音樂廳”時所採取的空間聲學處理,就是融合兩者之優勢的對策。簡單來說,就是在“環境與成本”允許的範圍之內,透過理想聲學材料的配置與安裝,讓頻率回應特性、殘響時間,以及隔音條件三大專案,都能儘量達成理想數值。之後剩餘的有缺陷部分,再藉由器材中所搭載的高性能DSP數位處理器完成最終階段的音聲表現修飾。

聲博士的空間聲學處理

空間聲學我們委請香港聲博士聲學技術公司來處理,該公司產品分成Soundbox聲博士(以處理大型場所如體育館、會議室。卡拉ok房為主)、Howeasy好聲易(針對家庭空間的處理)、Off隔聲減振幾個部分,我們採用的是好聲易便捷建聲系統。好聲易Howeasy是一套便捷建聲系統,免除複雜的施工設計,能根據現場需要使用不同的組合產品,可以達到傳統建聲效果,而造價卻遠遠低於傳統建聲造價。該公司有一套特殊的電腦軟體能模擬環境參數,再計算模組化組合解決方案,然後使用現成的產品(尺寸多為60×60釐米或60×120釐米),僅需簡易工具無需求人自己輕鬆安裝。

聲博士的空間聲學處理

與市售的同類型產品不同,聲博士的產品都經過實驗室的詳細檢測,擁有經多環境現場實測聲學數據,比如各種軟包的吸音範圍、吸音係數:或者擴散材料的中心頻率、擴散範圍等,讓使用者或設計者不再瞎子摸象,可以通過精密計算預估最終的效果。

聲博士的空間聲學處理

聲博士的空間聲學處理

其次,聲博士擁有大型加工工廠房,工藝產品採用數控精密機床流水線生產,每道工藝經過嚴格把關,保證品質一致性。這次我們所用的吸音模組不多,卻解決了過去125Hz駐波較強的問題,關鍵是好聲易以迷宮式設計取代傳統後空腔,既保證聲學參數又滿足纖體設計,不再浪費黃金空間。由於全面採用環保材質,安裝時無需鑿槽開孔,無施工垃圾污染,總數近60個聲學模組半天時間就安裝完成。

聲博士的空間聲學處理

由於客廳都有大面積玻璃窗,所以首先我就處理玻璃的加固與隔音問題,普通的玻璃窗太單薄容易引起共振,對低音是一大殺手,所以要換用多層隔音窗。常見的隔音玻璃有中空玻璃與真空玻璃二種,中空玻璃是由兩層隔音玻璃構成,中間有6-9mm的空氣層充入惰性乾燥氣體,造價便宜是一般房地產開發商青睞的隔音產品,但在隔音方面基本沒什麼效果,特別是對低頻噪音。真空玻璃是基於保溫瓶的原理,將兩片平板玻璃四周密封起來,將其間隙抽成真空並密封排氣口。兩片玻璃之間的間隙為0.1-0.2mm,為使玻璃在真空狀態下能承受大氣壓力所以兩片玻璃板之間放有支撐物。中空玻璃效果不佳而真空玻璃工藝要求高,依經驗有些產品經過一段時間後真空失效,隔音的效果也就大打折扣。
新一代的PVB夾膠隔音玻璃則是根據聲波傳播特性採用先吸收聲波使其能量減少再隔離噪聲,在兩塊或多塊隔音玻璃之間夾進PVB隔音膜為主要成分,在具備優秀的隔音效果同時有很強的安全性,也是目前效果最好的隔音玻璃結構,125Hz以上的噪音最多可減少50分貝以上。我們採用的是四層PVB隔音玻璃,玻璃厚度5+8+8+5毫米,具有非常高的密度與重量,敲起來就像磚牆一樣,在室內基本不受任何外面聲音干擾了。

聲博士的空間聲學處理

,

相关的文章

菜单